新国学网:高世名:通往可能世界的路_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高世-那是-自己的-他们的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发布
 
注:本文为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在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VR单元全球官方展映现场(中国美术学院美术

注:本文为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在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VR单元全球官方展映现场(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致辞。

XDlWnREq3gVJF9gxwgY60jKpat9a5jYnhPuwyvp1.jpg

“未来某个世纪的人们,在一次赛博旅行中,邂逅了一片恢宏的墓地,那是“互联网第一代”的赛博墓地,我们上下三代人的毕生数据和生命信息都储存在那里,那是上百亿人类的数码纪念碑...”

这是前几年我为中国美院策展专业准备的一次考试命题。这个意念始自2010年,那一年我创办了跨媒体艺术学院。甘地说:“我的生命就是我的讯息”(My life is my message.),艺术家需要思考的是—如何为人一生的信息造型?

那一年我还有一个愿望,希望每一个美术学院的学生,都能够在网络世界里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一种平行现实,一个驰骋想象力的自足的小世界。我以为,VR是实现这个愿望最好的方式,尽管它还存在着诸多的技术瓶颈和体验缺陷。但是VR不仅是工具或者媒介,在最广阔的意义上,它是我们存在的另一个家。

所以这些年来,中国美院怀着巨大的热忱推动VR、AR的教学与创作。我们跨媒体艺术学院在全国艺术院校是最早开展虚拟现实创作的专业教学,2017年初,又创建了中国美院虚拟现实实验室,推动最年青的艺术学子创作了一批优秀的VR作品。今年,我们将与SIF一起在杭州举办“2020砂之盒国际沉浸影像展”。

今天,更承接了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ⅦR单元,把当今世界最前沿的虚拟现实影像实验介绍到中国、呈现给杭州。在此,我想感谢我们的策展团队,感谢SIF的楼彦昕先生、中国美院影视动画学院的宣学军老师,没有他们的积极推动,没有他们的努力、热忱和投入,这次活动不会成为现实。

然而,在我看来,VR不仅是沉浸影像,更是通向可能世界的路径。通过VR构造出的小世界,是现实的外挂,是我们这个世界的体外器官。它/它们,既外在又内在于我们的所谓现实,所以虚拟现实也是撬动我们这个坚硬的现实世界的阿基米德点。量子理论架假设了无数个平行宇宙,那是无量世界,我们所谓的现实只不过是无数分之一,是实现了的可能世界。

朋友们,虚拟现实是艺术的一种本质面向。艺术的本质任务是创造,这“创造”不但对应 creation,而且是 genesis——创世纪。创造是一种发现、开启,是打开可能世界的通道。所有艺术家都渴望够造出自己的世界,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可能世界。所有伟大的艺术作品都是超拔出现实之外的另一种现实。

朋友们,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了更加丰富的世界、为了更加开放的未来,让我们在虚拟现实这条通往可能世界的路途中,无尽的创造、无穷地探索!


关键字: 内容标签:那是,自己的,他们的,VR 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 高世名那是 自己的 他们的 VR 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 高世名
下一篇:杨小彦:一图一文_|_撒一泡尿给杜尚_大家专栏-杜尚--吴山-艺术界-艺术||上一篇:马学东:内地油画及当代艺术的市场准备好内循环了吗?_油画-艺术市场--拍卖-成交-市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