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谭长德:不忘初心四十年_为南岳立传_山水画-湖南美术馆-谭长德--自己的-写生-艺术网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
 
谭长德一直记得19岁那年,那次展览带给他的震撼。1990年,在钟增亚先生的主持下,海峡两岸书画展在湖

谭长德一直记得19岁那年,那次展览带给他的震撼。

1990年,在钟增亚先生的主持下,海峡两岸书画展在湖南衡山举办,邀请了全国包括台湾地区的书画名家参展。一时间,艺术大家们从全国各地而来,在衡山上谈笑风生、笔会交流。刚从艺校毕业的谭长德,满心满眼都是崇拜和敬畏。

三十年时间飞逝,昔日的青涩少年已成为颇具实力、被业界一致看好的湖南中青年画家代表之一。不变的是,谭长德那颗要为南岳衡山立传的心,至今已完成以衡山为题材的写生、创作近千余幅。

AVNRFDxxdIUaMkIWSXhrwr03KkjpWflQSr5NOByG.png

《南岳》 240×240cm 2018年 谭长德

k5oX9DASdhtFNLoJobm2KXOTaTBWdABnu3WLaPRx.png

《万壑争流》 220×240cm 2018年 谭长德

有人说,谭长德是在南岳的熏陶之下走上艺术之路。谭长德对此表示深切认同。

“南方之山,巍然高而大者以百数,独衡山为尊”。 南岳衡山之所以为尊,是因为它有着包容万象、有容乃大的方岳气度,有着兼容井蓄、博采众家的人文积淀。在这里,辽阔的人文与山水文化在这里汇聚相融,形成丰富多彩、和谐统一的文化沉积,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也造就了一代又一代人。谭长德也是得南天之独厚的受益者之一。

谭长德成长在南岳脚下,常年在衡岳泉石、密林、山岚之间行走。正是这种“将身即衡岳”的游观畅神,将此地“春融冶,夏蓊郁,秋疏薄,冬黯淡”的四时之景尽收眼底,将朝暮阴晴、“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山形意态纳于胸中。相比起衡山的前庭,谭长德更爱它的后山。后山林风清迈,山岩苍翠,五里不同景,十里不重天,更显衡岳风采。这既是谭长德对故乡的熟悉与挚爱,也是作为艺术家的独特观察。

在师法自然、畅游南岳的同时,谭长德博览众长、不断精进。正如他的老师卢禹舜所说,正是由于不断吐郁结而纳新情,沉广观而耕不辍,使谭长德的作品形成了欲秀而苍、苍劲古厚、烟润淋漓、雄健挺拔的艺术特质,让人耳目一新,掩卷思之。其艺术仍在发展,前景将无可限量,令人充满期待。

x2KMRppT4WtuuxjSjjFGrObcfdUfubiq5ZSAUYcp.png

《南岳松风写生之一》 40cm×30cm×4 2020年 谭长德

MveAsqUkFYPFNuCCFsml9diz3wJBxCvWbRokgRGD.jpg

《緑水青山好人家》  240cm×200cm  2019   谭长德

今年年初疫情期间,谭长德收拾好画具,如往常一样来到了南岳后山,完成写生、创作近百余幅。8月初,他的工作室“松风阁”落成,首展“南岳松风-谭长德中国画展”开幕,展出近两年新作40余幅。同行、好友们品评、鉴赏后给予肯定:南岳松风,峻极潇湘。在展览开幕之际,艺术网&艺术头条对话谭长德,谈起他与南岳的互相成就的近40年。如果说,开始画南岳是出于一种热切的情感,那么,现在画南岳已经成为他的一种责任和担当。“我会一直画下去。我是衡山人。”谭长德如是说。

trLnGyWd9pZAmyYPTXXrhNMKx49R9IfN6SckV1xj.png

谭长德

【对话】

艺术网:有人说,您在衡山的熏陶之下走上艺术之路。您是否认同?

谭长德:这个说法是很到位的。我生于衡山,长于衡山,衡山对我来说是一个很特殊的存在。在我的的童年,衡山的一丘一壑、一峰一崖、一草一木、一泉一瀑布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艺术网:您从13岁开始正式走上艺术之路。有其中有何机缘?

谭长德:我的父亲是一名乡绅,擅长书法。我从小受到父亲影响开始练习书法,从而对笔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3岁时,我遇到了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唐振川老师。在他的指导下,我开始了正统绘画学习,从如何用宣纸、毛笔作画开始,临摹芥子园画谱。临了芥子园之后再去看衡山,就有了不一样的感受。芥子园上的山水,离让我着迷的、真实的衡山,还有很长很远的距离。在了解到这两者的差别后,如何画好衡山就成了我一生的艺术追求。

艺术网:您曾向多位名师学艺,在衡山工作的经历也对您助益良多。请您介绍一下您的学艺经历。

谭长德:我从艺校毕业之后进入了南岳区文化局,主要从事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工作。1990年,钟增亚先生来到南岳,主持策划了海峡两岸书画联展。这是一个盛大的活动,全国包括台湾地区的书画名家荟聚衡山。对于19岁的我来说,能见到这些大家们,内心的激动可想而知。

因为工作,我有机会接触到全国各地来写生的艺术大家。在跟随他们写生、创作的过程中耳濡目染,加上有针对性的指点,让我获益匪浅。龙瑞老师在南岳写生时,曾指导我要将处理好虚实关系。他指出了我的问题,虚的地方没虚下去,实的地方没实上来,建议我把实处画虚,把虚处画实。还有卓鹤君老师鼓励我,要放心大胆地画,不要怕画坏画。

这些鼓励给了我很大信心。2006年,我重新将绘画作为自己的专业来经营,研读古画之余探索绘画语言的创新。2008年到中国艺术研究院读研究生,后来又在中国国家画院卢禹舜工作室学习两年。这四年的系统学习,让我在山水画创作上有了很大突破。

VMnwPVOH8zdUoJCNRMQEmEvvyupdVhmVou08Z6MY.png

《南山胜景》  扇面  2018年  谭长德

jHNN3dz3QcxhKq2WTfWmm2DPaoFbcoA7c3h9xII9.png

《幽谷清音》 扇面 2018年 谭长德

艺术网:您关于南岳的创作超过千幅,以南岳为题的创作曾多次获奖。有哪些您特别满意的创作?

谭长德:1992年,《衡山情》获湖南省文化厅主办的大中专艺术院校毕业生作品展优秀奖。这是我的第一次获奖。加入中国美协后首次获奖是在2009年,2012年《武陵祥瑞》入选中国美术协会主办的第六届北京双年展,2009年《烟雨衡山》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民族百花奖。随之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展览7次。今年,《锦绣潇湘-南岳七十二峰图》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进京展。

总的说来,我的获奖创作都与衡山有关,这些作品都是用心打磨而成。我一直记得卢禹舜老师说过一句话,你在创作时在画面前用了多少功夫和时间,观众就会用相同的时间和功夫去看你的作品。我画画画得很慢,要花很多功夫想清楚了再下笔。比如说,这个亭子里是两个人好还是三个人好,怎样的布局效果最好?这些都是需要仔细考量的。一张小画也要来来回回琢磨三四次,特别费神,但是我乐在其中。

艺术网:您的创作一直都很顺利吗?

谭长德:一般来说,艺术家的创作都会经历三个阶段。

刚开始画画的时候,觉得怎么画都好,对自己的画很满意。其实这是一个极不成熟的阶段;到了第二个阶段,就非常痛苦,觉得怎么画都不满意,怎么画都画不好。这个阶段很苦,很多人都在这里打了退堂鼓。熬过了这个阶段就会进入第三个阶段,能够正视自己的作品,知道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并实施相关的改进措施。一幅作品总会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很完美的作品不是说没有,只是做到很难。如果能完成一两幅这样的作品,也可以成为我的代表作了。

艺术网:您经过了哪些阶段?现在是哪个阶段呢?

谭长德:我现在应该是第三个阶段了,能够知道自己的好与不好。在北京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我进入第二阶段。那会儿,我觉得我画什么都不对,什么都画不好,非常痛苦,一度有放弃绘画的想法。我老师跟我说,你这样痛苦,说明你正在进步。在学习过程中,看到别人笔墨那么好,而自己的笔墨功夫上不去,心里非常着急。但是这传统的笔墨功夫也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长年累月的练习。痛苦归痛苦,还是得靠练习。甚至有过放弃画画的念头。反反复复地过了四年,我终于走过了这个阶段。虽然现在也有痛苦的时候,但基本上能做到心中有数。

uCRPtVZIWWR0V0tJrcUz0U6tC12skSkM6nOo7PM0.png

《花开衡山》 180×49cm 2019年 谭长德

艺术网:有同行评论您的作品,用传统绘画语言表现了新时代和新语言。您是如何做到这一点?

谭长德:这就是大家经常谈到的传统与创新。传统是古人实践了多年留下来的经验。没有传统,创新就是虚无的,底气不足,营养不良。没有了传统,就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这也是为什么国家提倡文化自信的原因,传统就是中华民族的基因。

创新就是要有自己的独有的风骨和风格。我的创作是以衡山为主题,我的笔墨、构成和形式都是独有的,与别人的都不一样。就像有的人笔下的山是方的,有人笔下的山是圆的。每个人对于世界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但是有一点要谨记,要在传统的基础上去创新,去想自己的语言个性,不能脱离传统。脱离了传统这个母体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艺术网:除了南岳,您也去了很多其他的地方写生。有什么收获?

谭长德:石涛曾说,搜尽奇峰打草稿。就是说,这些必须游历,必须去经历。三山五岳我都去过了了。一边游历,一边写生,一边思考。为什么历代大家要这么画太行山,你只有站到太行山上,看到了太行山,才会有切身体会。有人提出不要写生。这种提法有些偏激。艺术本来就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是艺术最基本的要求。一个艺术家离开了生活,是不可能有灵感产生。所以,我们要在生活中提炼自己,要去游历名川大山。只有亲眼看过,你才会知道,山与山有何不同,白天与黑夜的不同,春天的云和秋天的云不同,夏天的水和冬天的水不同。

JNVMc7oP4GQseEgVWv4EwXyZyGMfX7f2FrWYe1xM.png

《天下南岳》  25×66cm  2016年  谭长德

hImZiaG8YMh2Cvl6Aic41zUTfyaaGHEqrUjEJrTd.jpg

《天下南岳》 240cm×480cm 2016 谭长德

艺术网:在您的衡山创作中,既有浙派山水的影响,能看到北派山水的苍茫。这是何原因?

谭长德:自古以来,许多艺术家都尝试各种方法对衡山题材进行过艺术创作。黎雄才先生曾居于衡山创作松树很多年,他的衡山松树作品,笔触密而不乱,色彩厚重中又见丰富的层次,给了我极大的启发。浙派山水讲究笔墨情趣和笔墨语言,也对我的创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很多同行说衡山不好画,与衡山本身有关。南岳看起来植被茂密,十分秀丽。但是底部是很硬的花岗岩,具有北方山石的特点。所以,想要表现衡山之美并不容易。多年以来,我一直都在寻找属于自己的独特创作之法,终于总结出一套笔墨理论,这就是“画无定法,无法有法,我画我法,我法我画,笔笔生发”,于是我笔下的衡山既有北方山水画的苍茫、雄浑,又有南方的意蕴。

同时,衡山是中国的宗教名山,佛教和道教在此交汇融合。每年都有来自东亚、东南亚、港澳台的旅客到南岳衡山朝香拜佛。所以,我在衡山题材创作时强调“静”,意在表现其寂静悠远的意境。

艺术网:您现在担任湖南美术馆副馆长。您的创作数量也非常可观。您是如何平衡工作与创作时间?

谭长德:对于我来说,工作也是画画,画画也是工作。很多具体的工作都有具体的人负责,我负责统筹和协调。我抓紧一切有空的时间画画。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创作,画画小稿也是可以的。

艺术网:谢谢谭老师!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南岳,山水画,湖南美术馆,谭长德,,自己的,写生,艺术网南岳 山水画 湖南美术馆 谭长德 自己的 写生 艺术网
下一篇:海外博物馆里的中国艺术|李雪曼后,克利夫兰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后继无人?_李雪曼-何惠鉴--古画-展览-设色||上一篇:胡和平:加大考古力度_强化文物保护_加强研究工作_让文物活起来_胡和平--总书记-文物保护-强化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