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你以为雕塑专业还在玩儿泥巴?_雕塑-动态雕塑-生态雕塑-以家人之名--自己的-学习-教学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
 
【开学季①】学艺术,去博物馆吧!最近,你追剧了吗?热播的《以家人之名》不断刷屏,主角的命运牵动着观众

【开学季①】学艺术,去博物馆吧!

最近,你追剧了吗?

热播的《以家人之名》不断刷屏,主角的命运牵动着观众们的神经,尤其是谭松韵饰演的李尖尖,没有想到还是一名美术生,并且学习的还是美术生中最难的雕塑专业,她还考进了很多美术生向往的中央美术学院,剧中的李尖尖毕业之后还开了一家木雕工作室。

GanpUastpzmx7Fg5qqQVaaxyuqVS4CfxutjtQeER.jpg

在这里,可能有很多同学会好奇,雕塑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专业?转眼间,又到了开学的季节,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选择雕塑专业的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你理解的雕塑是什么?

在没有系统的了解过雕塑这一专业的情况下,你理解中的雕塑是什么样的?

是这样的?

9jsboTumy3kUIUIJC62j52JWVCDSItxttbD7w6Bg.jpg

6hcs5npNXJ5yR16NTKGwNiZCUwbfnZawaUqQjbB6.jpg

6C2hKAyQfjWob02kRi2BMipqTAMr7VJKXm5rTTlr.jpg

还是这样的?

W8kZvRcu9iDTZRJNHPWQqJbjAOEJP4AY73W4TbEM.jpg

nLyVi0r2ywf8LhfuS6Sqbbj3KxPbM5DmJ3v6KIP2.jpg

其实这些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其中有些还非常的“辣眼睛”。

那么最前沿的雕塑是怎样的呢?其实已经变成这样了!

7uHEuGyRgx80PhjZJ7F4P6k1bFtWKrZ4jFHLOduy.jpg

天行意动·第二届中国国际雕动态雕塑展 米海鹏团队《鉎命 MetaLife》液态金属感应装置(图片来源:中国雕塑学会)

天行意动·第二届中国国际雕动态雕塑展 汤杰 《红尘》沙子、玻璃、电子元件(图片来源:中国雕塑学会)

天行意动·第二届中国国际雕动态雕塑展 蔡冠杰《喂,你,对,就是你》综合材料 感应 电机传动(图片来源:中国雕塑学会)

feng4nBfZxFPNqXL53SelWqrejniKE2OOKGm3o0Q.jpg

连吴楚 作品名称:《巢穴No.32》作品材料:蚂蚁、装置、影像 作品尺寸:可变 创作年代:2019

磁铁、影像、石头、金属、竹子、陶瓷、木头、玻璃、泡沫、羊毛、纸、铜板、刺绣、水泥、亚克力、刀片、水、空气、棉花糖、光、泥土、脑电波……你没有看错,这些都可以是雕塑创作的材料,雕塑不只是玩“泥巴”和雕“木头”,它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形式。

怎么样,看完之后是不是对雕塑有了全新的认识。

美院雕塑系你可以学到什么?

对雕塑概念与面貌有了基本的了解之后,在美院雕塑系可以学到什么呢?

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为例,目前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已经形成了大基础部与六个导师工作室相结合的优化教学结构。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有写实教学方向、现代材料教学方向、公共艺术教学方向、中国传统雕塑方向,石雕、木雕、陶瓷、直接金属焊接、金属铸造、综合材料构成工作间。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吕品昌表示,如此设置既保持了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写实雕塑的优秀传统,又涵盖了材料技术、公共艺术等新兴领域。应该说,这种学科建构代表了国内美术院校雕塑教学专业改革的整体趋势。实际上,这种趋势就是要完成从单一的传统写实雕塑到多元的现代雕塑的格局转换。

“27度角——首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展览现场

在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学习,学生们首先在造型学院基础部进行一年的学习,然后进入雕塑系。在雕塑系,他们也需要进行一年的基础学习,接触雕塑系的基础课程,并对六个导师工作室进行初步的了解和熟悉。然后,他们根据自己的成绩、志愿来选择最终进入的工作室。目前这种选择还是单向性的,目的在于尽量尊重学生的兴趣与意愿。

吕品昌讲到,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的优势在于一方面在于保持了留法留苏的一批前辈留传下来的现实主义雕塑传统,并在教学与创作中实现了自我更新。在基础教学领域强调双基础,即除去传统泥塑写实等基础训练外,还有新兴的材料基础、观念基础、公共艺术基础等训练,这是一种宽基础的训练途径。另外就是,方向性、特色性非常明确的导师工作室制一直在延续。

“27度角——首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娄金《石门峰创作坊》 尺寸可变 综合材料 2017年

“在中央美院雕塑系做主任这些年,我没有做拓展,除了后来我们建立本土的教学体系以外。我做什么工作呢?就是延续之前积累下来的教学结构和体系,继续深化我们的一些课程建设,另外扩大我们的学术引领等等这些活动。现在雕塑教育,其实都跟人有关系,当然从学理角度应该设立什么学科,但是最终还是与人类有关。这个时代已经完全高度信息化,强制性去分,让学生归哪个专业,我觉得一定是有问题的。”吕品昌讲到。

再比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自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99年并入清华大学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成立仅17年的时间,目前才刚刚申请下来五年制的学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董书兵表示,17年间的发展也很快:“首先,我们基本完善了具象雕塑教学框架的搭建,这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其次,基于原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统,对中国传统造型语言的研究和转换也是清华美院雕塑系的重要特色。此外,将当代实验性艺术融入教学,构建实验艺术教学的框架和体系,也是雕塑系建设和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

“27度角——首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 汤杰《漂泊的记忆》尺寸可变 大海冲刷后的砖块 2017年

具象雕塑、抽象雕塑、环境雕塑和实验艺术是清华美院雕塑系主要课程。设有木雕、石雕、金属雕塑和铸造四个材料实践工作室。其中实验艺术主要个学生们提供创造性思维教育,动态雕塑、数字雕塑、多媒体交叉等涵盖在实验艺术领域中。

综合性大学有着多学科的教学环境与文理兼备的学术平台,这是清华美院雕塑系的优势所在,董书兵讲到,清华雕塑专业建立了由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教育体系。目前清华美院雕塑系有14位教师,7位正教授,3位副教授,目前有10位教授可以带博士。

清华大学倡导“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这也为艺术教学中技与艺、术与道等问题的探索,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文、理、艺之间的大融合对雕塑教学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雕塑该如何学习?

了解了可以学什么之后,雕塑该如何学习呢?

其实很多时候,学习是一件很具体的事情,看起来很简单,但面对的时候有又会觉着很繁杂和无序。

“27度角——首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 方力钧《2017》157cm×100cm×113cm 陶瓷 2017年

“27度角——首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 傅中望 《迁徙》尺寸可变 金属 2017年

在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谭勋看来,同学们之所以会对学习产生迷茫,是因为他们没有站在更高的维度来看待自己的学习,雕塑专业的学生确实会有这样的困惑,因为他们面临的问题和技术非常多,可能开始学习泥塑,接着就转向了材料实践,或者是设计或者是观念等等:“我经常对学生们说,不要总盯着泥塑头像,也不要总盯着人体和材料,一定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全面审视你的课程,完整的学习完之后,再去看自己喜欢什么,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深入进去。”

艺术的成长,不只是技术的提升,对材料的认知以创作形式的把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董书兵的建议是本科阶段,好好的学习掌握技能、理念,在他看来本科教学有两个目的,一是培养专业表述人才,为后续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基础,另外一个是对同学们人格和价值观的塑造,以后任何事情都能做得很优秀。

“27度角——首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 焦兴涛《墨方》400cm×400cm×500cm 综合材料 2016年

“27度角——首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 景育民《树影》高1000cm 不锈钢喷漆 2017年

“27度角——首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 梁好《若然》800cm×300cm×190cm 石 2017年

当然,对专业的选择要问自己的内心,找到自己喜欢的事物,这是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翟庆喜给出的建议,他表示雕塑作为一门艺术,很多时候追求的是精神上的指向,不一定能直接转化成收入,这就要同学们是真的喜欢,只有这样才能坚持下来:“我在上课的时候,有时会感到很悲凉,尤其是研究生,已经培养出了他们对艺术的知觉和理解,同学们也很有抱负和理想,但毕业之后,面对现实不得不为了几千块钱而什么都做,我们大学资源的投入和人才在社会上的实际使用情况是非常不合理的。”

孙振华则强调,本科生学习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思考雕塑是什么的过程,五年内都要不断的思考这些问题,过去人们做了什么,今天我要做什么,为什么要做?这样才可能在学习和创作上不盲目。

学艺术有什么用?

如何让人买自己的作品?怎样才算是成功的艺术家?作品如何才能被人们认同?如何才算被认同?也是同学们经常会困惑的问题,雕塑家隋建国表示,首先是有人买你的作品,可能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他懂你艺术发展的脉络和个性,其次是他觉着作品可以赚到钱,对作品最直接的肯定方式就是真金白银的拿钱来买。

另外一种就是一种系统的肯定,比如杜尚将小便池放在美术馆展示,他想方设法让作品进入到艺术史当中,一开始人们对他并不理解,甚至不给他展示的机会,但过了三四十年之后,人们开始意识到杜尚的重要性,当然被艺术理论分析和肯定是很遥远的事情,虽然现在很多批评家、理论家希望尽可能把这个距离缩短,但其实还是挺难,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过于相信理论家和评论家。

“27度角——首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 于凡《上界》470cm×100cm×100cm 不锈钢 2012年

“27度角——首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 岳敏君 《弯曲的弧度》780cm×450cm×430cm 不锈钢 2010年

“27度角——首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 展望《假山石组合4#》212cm×160cm×305cm 不锈钢 2010年

他还强调,雕塑家也是劳作者,只能用自己的智慧和技术换取自己的身份,就这么简单,东西做得好,自然会有人来肯定你,雕塑家就是通过作品把自己的感受和情怀传递出去。

在孙振华看来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不是说艺术家态度好、勤奋就会被认可或者成功,究竟背后评判的标准是什么?为什么他可以成功换了别人就不行?

当代艺术没有标准,那么究竟是什么在决定它好不好?孙振华讲到这个标准是一个合谋的产物,当代艺术是系统的生产,策展、批评、研究、收藏、消费、宣传等等已经形成一个系统,如果一个艺术家在这个系统中,他有好的宣传,也有好的策展,好的理论阐述,好的媒体包装,最后他一定是好的,尽管有时候我们并不觉得他有多好,这就是当代艺术制度建构的平台,它是系统集体的生产,不是个人单打独斗的生产。

至于艺术有什么用,隋建国表示艺术可以交流情感和感受,通过作品观众可能感受到艺术家情感的某种意识活动、思想活动、认识,但它绝对不是那么明白的,能接收到什么在于观众自己,这也是艺术最有意思的地方。

“艺术很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可以改变感悟的分配格局”在孙振华看来,过去艺术是少数精英的,从事艺术的人有绝对的话语权,艺术为什么要创新,就是为了打破少数人对艺术的垄断,杜尚将小便池放在美术馆,就把人们可以感受事物的格局扩大了,打破了一部分人对艺术的占有,艺术和人们的生活及人类联系越来越大,在这个意义上艺术确实蛮重要的,它不断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既有的成见,改变我们对艺术的定义。

结语:看完之后,是否对您的学习有所帮助呢?其实雕塑在今天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学科的概念了,很多时候是一个大艺术的概念,在这里最为重要的是学习到观察世界的方法,以及如何运用雕塑的方式将自己的价值观以及世界观讲述清楚,希望同学们能够很好地完成学业,前程似锦。

相关阅读:【开学季①】学艺术,去博物馆吧!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动态雕塑,生态雕塑,以家人之名,,自己的,学习,教学中央美术学院 雕塑 动态雕塑 生态雕塑 以家人之名 自己的 学习 教学
下一篇:学艺术,去博物馆吧!_展览-开学季-故宫博物院-看展贴士-艺术新生--文物-上海-展品||上一篇:对话高鹏:从美术馆到学院__做艺术教育的摆渡人_未来设计中心-艺术教育-设计-设计教育-高鹏--北京师范大学-今日-馆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