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到博物馆来看一场露天电影_陈履生-陈履生博物馆群--电影-运输费-历史博物馆

编辑:江静 来源:陈履生美术馆
 
8月2号晚上7:30扬中市陈履生博物馆群放映露天电影《博物馆奇妙夜》地址:扬中市新坝镇新治路199号

8月2号晚上7:30

扬中市陈履生博物馆群放映露天电影《博物馆奇妙夜》

地址:扬中市新坝镇新治路199号

放映前,陈履生先生将向大家介绍电影并评说博物馆晚上的奇妙

陈履生:前浪们,看场露天电影吧,回忆我们的上个世纪的六七十年代,回首忘却的喜悦和浪漫;后浪们,看场露天电影吧,了解你们的前辈曾经的夜间最为奢华的生活,看看电影院中没有的与萤火虫相伴的荧幕闪烁,还有电影中没有的此起彼伏的蛙鸣。

露天电影的回忆

陈履生

【博物馆夜间安保 连苍蝇都飞不进去】

《博物馆奇妙夜3》带给公众最大的误解应该是博物馆夜间安保问题。赖瑞和他的古董小伙伴们在纽约自然博物馆畅通无阻,到了大英博物馆后三句两句骗过门卫便可以在各个展厅自由穿梭,这都是电影的戏剧化处理。实际上,博物馆安全保卫在世界各国都非常严肃,冰冷到不会考虑人性问题。以国家博物馆为例,我们有现代化的安保措施,人防、物防、机防几重措施保证博物馆和文物的安全。每个展厅都有电子锁和机械锁,需要几个人同时操作才能开门,晚上闭馆后蚊子苍蝇都不可能飞进去,可以说固若金汤。夜间加班可能会开一个展厅,但是绝不可能进入别的展厅,更别提在展厅间穿行了。

《博物馆奇妙夜3》是部奇幻喜剧电影,编剧打破了全世界博物馆的基本规则,利用博物馆的内容想象了很多好玩的情节和桥段带给大家欢笑,我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奇迹和现实之间的区别。

很多人看完电影后对主角赖瑞的职业—夜间保安充满好奇。大英博物馆的女保安甚至断定来自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赖瑞工作时会配备真枪和武士刀,其实这都是喜剧效果。世界大多数博物馆安保人员配备的都是消防枪,以便发生火灾时应急使用。如果真的遇到需要动用真枪实弹的状况,那么出现的就是警察,而不是保安了。

jlr0U5lFhfg6IWKVwkCe2dJFvOIG6PE9FlQFvj39.jpg

【博物馆交流是个复杂工程】

为了解开“魔力金牌”逐渐失效的秘密,赖瑞在馆长的帮助下以交流为名带着一批文物前往伦敦求助法老王阿卡曼拉的父亲。电影中文物交流活动轻而易举便实现了,好像馆长一个电话就能搞定。实际上,博物馆之间文物交流要经历漫长而复杂的过程。

以国家博物馆的“罗丹雕塑展”为例,我们和罗丹博物馆接触后形成展览的意向,双方谈判确定展览目录,最后两馆共同探讨保险费、运输费等细节,其中保险费和运输费还要经过国际招投标,得到中法两方的认可。因为体积重量巨大,“罗丹展”最后确定的139件作品单单运输费便接近500万人民币,这也是“国博”历史上最高额的运输费。经历漫长的谈判后,2014年9月18日在刘延东副总理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的见证下,我和罗丹博物馆馆长在巴黎签订协议。之后139件作品分两架飞机运到中国,落地后由警车押运到国家博物馆,在海关见证下验收开箱,确认没有走私行为及其他不法行为后才开始布展。

当然,这只是简单的介绍,实际工作中会有更多更复杂的情况,所以不可能出现赖瑞开着一辆小货车押运,还“走私”了赖赖等小伙伴的情况。当然这是部奇幻电影,和现实当然不同,我们也没有较真的必要。《博物馆奇妙夜3》中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的空间跨越,把博物馆文物的历史内涵和相互的文化关系做了很好的链接,让很多公众了解到不同馆藏之间关联的历史价值。

文物复活,这种天真的想象通过3D等技术手段展现在大银幕后非常有感染力,我看完《博物馆奇妙夜3》后都像儿童般思量:我们“国博”馆藏的文物有没有可能复活?他们晚上在做什么?他们的灵魂在哪里?文物不可能真的复活,但是文物的思想来自于你的思想,它们能否奇妙取决于你是否有奇妙视角。在这个意义上,文物并不是沉睡在博物馆,而是穿越了时间和空间,与参观者交流历史文化的奇妙。

很可惜,《博物馆奇妙夜》到了第三集就大结局了,我期待“ 博物馆奇妙夜”,期待文物复活的奇迹真的有实现的那一天。多媒体互动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或许展厅真的可以利用声光电等“复活”文物,就像电影中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重新开幕的表演上,没有虚拟和现实的界限,观众倾心专注地与文物互动交流。(本文为陈履生先生口述,《大众电影》整理,刊于《大众电影》2015/03期)

1emzP33Dcy9s6upRbxZoGZC7cZpEzN94xF71K6t8.jpg


关键字: 内容标签:电影,运输费,历史博物馆,大英博物馆 陈履生 陈履生博物馆群电影 运输费 历史博物馆 大英博物馆 陈履生 陈履生博物馆群
下一篇:瀚阳访谈录_|_王欣:专注于传统建筑美学的诗画营造_瀚阳-瀚阳访谈录-王欣--乌有-艺术-设计||上一篇:“无”中生有:谈“手工耿”个展的有效性_手工耿--艺术-创造力-创造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