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1999年—心情备忘录_-是在-指头-表达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网博客
 
  非常心情  【壹】  平常的心情可以用话语表达,也可以用行动表达。  非常的心情则往往没法说、没

  非常心情

  【壹】

  平常的心情可以用话语表达,也可以用行动表达。

  非常的心情则往往没法说、没法做,或者用尽有限的文字语言和形体动作都无济于事,我们会哑口无言,呆若木鸡。

  心情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但有苍茫茫的世界,有活生生的现实,生命在世界上偶然或必然的境遇,便生成了五颜六色的不同心情。

  难道谁能够把任何一份心情从生命时空的长篇中删掉吗?

  郑板桥说:“难得糊涂。”这显然是面对客观现实的无奈,但他以画竹的方式抒发“胸中逸气”,却有了尽兴表达心情的主动和自由,这可以说是隐藏在“糊涂”背后的聪明。

  现代人未必比郑板桥聪明,但现代人仍然会触景生情。

  当积攒的心情种种容纳不下的时候,我们仍然会到处寻找寄托的可能。

  【贰】

  当有一天我无意中看到了这样的线条,就选定了以此承载我非常的心情。

  线条并不是宽敞的库房,心情却可以在其中流动;线条并不是滔滔的江河,心情却可以淘涤泥沙。

  快慢疾徐,粗细深浅,曲直刚柔,抑扬顿挫,疏疏密密,层层迭迭,构成了一幅幅复杂心情的清晰的结像,我的全部身心自在其中——可凭地狂舞,可倚天长啸,可刺破夜色,可揭露晨曦,可指点江山,可招引生机……我拥有了一个常态心情之中不曾拥有的精神空间。

  心情有时候并不一定美好,但恰如其分地心情表达却可以产生美好。

  顺手而画的线条正是流畅的话语信道,我可以热烈推助正气,我可以激扬指责邪恶,我可以豪放宣泄压抑,我可以大度勾销疑惑……我以宽容抹去哀怨,我以小心圈点喜乐,我以严厉刻画自身,我以冷静解析世界……线条记录了一段我精神的历程、灵魂的轨迹,叫我觉得干脆痛快!直截了当!

  【叁】

  古有画家“倦而假寐,梦一老人引至土室,四壁皆画,理法无不具备,而室中空空不能抚仿,惟水一盂,爰以指蘸而习之,觉而大喜,奈得于心而不能应之于笔,辄复闷闷。偶忆土室中用水之法,因以指蘸墨仿其大略,尽得其神,信手拈来,头头是道,职此遂废笔焉”[1] 。这就是以“指头画”著称的清代画家高其佩。

  我画这些画,不是像高其佩那样用手指蘸墨直接在纸上画出山水人物或花卉翎毛,我是在平整的画案上泼上墨,用手指画出线条后,再拓印到纸上去的。可以说,无论是在造型技法上还是在艺术语言上,这些画与传统的“指画” 并无关系。

  但古人所说——

  “用指废笔者,以笔所难到处,指能传其神;而指所到处,笔勿能及也。笔多任务细,指多写意。”[2]  ——这样的体验,我却亦有同感。

  如果要为自己的“心像” 传神,手,可以说是最好的写意工具;它使心中的讯息直接地传达到画面,也是最准确的工具。

  【肆】

  然而对我来说,这一切只不过是一种偶然。

  一九九零年七月,为了制作《剪纸招魂》的作品,我需要把一大批白纸染成黑色。

  染纸的时候,画案上沾满了墨,让我的心情一下子陷入莫名的深沉……

  我想到很多很多,思维的触角在黑暗中却处处碰壁,似乎即将窒息在一个险恶的圈套。

  罢!

  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3]

  说不出是绝望的挣扎还是自我的造化,我用手在黑色的案板上划出了白色的线条,就像开启禁闭的大门,闪进一道明亮的光。

  我不能放弃这样的机遇,要抓住这一线生动的光亮与面临的“黯然”诀别。

  就这样画开了,画了好多日子……

  一直画到我的心情无比清净透彻,铺设出 “心之空空”的境界,我才开始“剪纸招魂”的工作。

  【伍】

  我画这些画没有任何“艺术的”目的,我的确只将此当作一份真实的心情。

  这心情调整的极尽微妙,这心情挥洒的淋漓酣畅,我便把它好生珍藏起来。曾几次有朋友建议展出,我却一直没有把它插进自己“艺术的”册页。

  时间已久,这些画压在箱底,差点儿被遗忘了。

  ……忙忙碌碌的日子一晃就是十年。

  十年的世象变化万千,十年的人心飘忽不定。

  人们经历了无数的或痛苦或欢乐的精神遭遇。

  人们也过多的学会了“揣着聪明装糊涂”,甚至习惯成为麻木……

  当有一天,我翻出了这些画,我又想起来很多很多。

  心绪随着那些黑白分明的线条回到过去,又随着线条的峰回路转来在今天——笔断意连,这绵延不绝的线条,也许能贯通长远的将来……

  我庆幸有这样的心情的纪录。

  它使我今天的心情又一次豁然明朗!

  2000年5月20日于煤渣屋

  [1]清·高秉《指头画说》,见文物出版社1982年版、沈子丞编《历代论画名著汇编》。

  [2]清·高秉《指头画说》,见文物出版社1982年版、沈子丞编《历代论画名著汇编》。

  [3]南朝(梁)·江淹《别赋》,见萧统选编《文选》。


关键字: 内容标签:是在,指头,表达,是在 指头 表达
下一篇:1985年——醒_幻_梦_天地和万物生_-自己的-大自然-表现||上一篇:1984年——腊月集_-鲜亮-沂水县-创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