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1984年——腊月集_-鲜亮-沂水县-创作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网博客
 
  《腊月集》取材于山东沂蒙山区,描写改革开放后乡村的生活变化。为了创作,我曾于1983年冬、198

  《腊月集》取材于山东沂蒙山区,描写改革开放后乡村的生活变化。为了创作,我曾于1983年冬、1984年春两次去沂水县农村体验生活,在集市上画写生,积累形象和场景的素材。

  那时候沂蒙山区还非常贫困,但腊月集市上鲜亮红火的色彩却炫耀着朴素农民情操的美丽与辉煌,越是这样,越是让我心生悲凉。

  但我知道,这是被列为省里选送“第四届全国美展”的重点选题之一,这样的创作被画家普遍称之为“创作任务”,是要经过层层的审查通过的。在还有“极左思潮”余波的时期,有画画的任务已是难得的机会,而有可能参加全国性美展,几乎是画家们追求的最高理想。

  为了能够顺利入选,我抑制了自己的悲凉,张扬了表象的鲜亮与红火,把这种描写作为实现美好理想的祈祝——腊月过后是春天,愿春天真得如画般美好。


关键字: 内容标签:鲜亮,沂水县,创作,鲜亮 沂水县 创作
下一篇:1999年—心情备忘录_-是在-指头-表达||上一篇:2000年——两地书_没话找话_-文字-方式-交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