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陈晓峰:不能让中国当代艺术家饿死的20条理由_陈晓峰--现实-艺术-创造力

编辑:杨晓萌 来源:sina当代艺术
 
​这个现实硬化的国度在物理消费层面上总处于迭代不休的时态,唯独在精神消费和自由表达上没有高潮迭起的片

CDO1Zd4HqcIiYks6lG0CyfGRMIxAwf4nyYHOWIwG.jpg

​这个现实硬化的国度在物理消费层面上总处于迭代不休的时态,唯独在精神消费和自由表达上没有高潮迭起的片刻时光。

整个社会最变态的地方之一是公众的眼里只是看到了,艺术家作品的天价,而看不到支撑这个高价背后,是整个艺术圈创造机制和价值观的总体坍塌。

就像,今天能够看到的是,研究生中产女坐上了66万漏油的奔驰引擎盖上哭诉。但是看不到整个艺术家群体更是坐在了一个信仰崩溃,精神失控的痛苦无边社会现实的土壤上,从而束手无策。

这是艺术家该出最好作品的时代,但是艺术家群体的意志力层面无法超越出政治的权术,商业的限制,以及滞后性的文化机制。

被商业加持的艺术群体,同时失去了一个构建精神家园的维度。不能让中国艺术家饿死的时代,恰恰是追求商业最大化模式和路径的社会。

整个艺术圈流行“三钱主义”价值观而不能自拔,即以钱来衡量画画,以钱来批判机制,以钱来去人性。

艺术家群体是一个城市是否能够释放创造力,以及创意活力土壤的参照指数,如果把创造性视为生命的艺术家视为可有可无的群体,各类文化骗子和忽悠大师一定大行其道。

当一个社会,艺术家群体的想象力被扼杀在房租以及最恶的艺术生产机制里,全部沦丧成为消费对象,而不是创造社会观念潮流的先锋者,于是恶俗,媚俗成为时代的通用密码。

时代的精神,社会的审美趣味,追求真相变成了事实性的偏差,以及口号。只是艺术家群体选择性的看到了这个社会绝大多数人苟活的理由以及猫腻。

不是说艺术家群体非得参与一个国家,乃至民族精神的顶层设计,但是艺术家在这样超大现实面的社会推进轨道里,只有,也唯有参与心灵与精神的推进工作,才能投影出一个阶层参与社会公共文化建设的意义。

才能照射到这是一个精神塑造何等荒芜的一个现实光鲜,更是虚无的世界。我们已经把自己推到了一种可怕的边缘,一种焦虑的最大处境,一种被现实不断切割与撕裂的社会痛点面。

艺术家的工作代表了一个民族是否还有初心,还有创造力,还有情怀,还有反思,还有宽容,还有希望的可能性空间。

有艺术家站立的地方,一定还有姿态和态度,有独立的品格,还有自由的灵魂追求,更有对未来希望曙光的接引。

主流总是拿出最恶的一面来杀死边缘的任何善意的努力。于是艺术家努力的现实主义状态的或者,变成了商业社会印象派似的消费景观。

艺术家群体思想与创造力工作崇高价值的一面彻底被解构,而激活的是一个个商业卖萌,三观退化或被改造的艺术使用者。

试问:在讨论这样的文化空间以及尺度,在公共层面上还有多少真正的参与感?

整个社会,谁还在善待仍然在艰难现实处境的文化人,艺术家?

在艺术家群体看来,未来不等于现在,就是因为在现实深处一定不会意义的真相,而是要相信明天更高的维度和价值就存在哪里。现实只是一块遮羞布,艺术家需要对真相进行创造力的工作,而指向就是想象与未来。

艺术家群体不是医生,但是他们的存在会让人更深切的感受到,一种来自现实的更绝望状态,以及深处凸显的社会疼痛感和裂痕感。一个时代走向精神深入最迷茫的时候,是这种疼痛感和裂痕感最强最大的时刻。

希望就在于艺术家还能保持一个高傲的心,一颗不献媚的灵魂,一个可以拒绝商业替代独立思想的能力。

在最需要表达公共声音的时候,艺术家群体变成了商业洪流中的失语者。于是扭曲出了一个中国当下版本的艺术家,因此整个社会失去了对艺术家群体工作价值的再认知维度。

即便如此,恰恰是这个时候,才是真正发掘艺术家群体工作的高点价值时代。

不能让中国当代艺术家饿死的20条理由:

1、有天然的能力发现社会伪幸福,伪高潮的敏感能力。

2、依然是最具有情怀,最具有正义感,文化上更显自觉性的群体之一。

3、是体制外艺术家,依靠自由职业,在没有任何社会保障的前提下,依靠自己的思想和手工能力,自食其力。

4、所形成的主体区域,如798,已经成为新的创意园区。如宋庄,以及成为最具文化分子运动的社区。甚至,在宋庄可以让更多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艺术的人,参与艺术的方式,从而改变某种活着的状态与归属。

5、自我创造力归属感,依然很强,不断的创新,依然成为最具文化活力的群体和现场之一。

6、依然在尽最大化的创造连接现实与艺术之间的那个可能性被打开与被预见的通道。

7、能够与社会现实保持同频的疼痛感,焦虑感,依然在试图输出更具丰富性的意识形态表达。

8、本身所融合出来的生活方式以及对生命创造力价值的认知依然具有永恒性,以及不断给更多不同阶层群体思维上的启发。

9、依然能够成为不同阶层发掘不同人生状态的参照体系。

10、仍然具有最乐观主义的一面,保持物质上最贫困的状态,但是精神上却是屹立不倒的状态。

11、原创,独立思考以及偏离常态和主流的能力,从而产生推动社会新的观念,新的符号,新的视觉方式,以及开拓艺术化的生活方式出来。

12、保持更自觉的人生苦行,把艺术当做一种自我价值的最高实现。

13、时时对消费社会保有怀疑,批判的立场和态度。

14、对恶俗的社会审美趣味和品味,保持着充分的警惕之心。

15、对创新保持本能的冲动,保持创造力的初心,以及产生层出不穷的不同价值观形态出来。

16、是“996”职场工作时间,以及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天然解构者。

17、他们的工作可能是“全世界都在为巴黎圣母院的燃烧而悲鸣”未来的一部分。

18、始终在重塑未来的可能性,颠覆常态认知的边界,以及优化生活更美好的一面。

19、可以诠释普通人看不到的另外更多世界和可能的时空产生,以及不断突破的变化。让人对过去,现在,未来有了连接的通道,以及不断处于开放和刷新状态的界面。

20、5G和智能高科技时代,当代艺术家的价值和作用将被更多领域所连接,从而成为文化顶端内容输出的一部分,从而真正产生新形态的方式,让艺术改变生活。

简直没有道德逻辑可言的现实社会,总之,你不能让中国当代艺术家活生生的饿死拉倒!


关键字: 内容标签:现实,艺术,创造力,当代艺术家 陈晓峰现实 艺术 创造力 当代艺术家 陈晓峰
下一篇:朱万章:董其昌画像考_朱万章--题跋-明代-中国||上一篇:樊树志:“心相·万象——大航海时代的浙江精神”展前言_樊树志--世界-贸易-西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