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皋翺:在物与我的博弈中找到艺术的价值_-自己的-艺术家-表达

编辑:赵普 来源:雅昌网 
 
艺术家皋翺艺术网:皋老师,请您讲一下这次展览的基本情况。皋翺:这次展览是我们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给我们

UD9SZKu3dHXBzqagyERS42brCWmslGnIM9GenQXE.jpg

艺术家 皋翺

艺术网:皋老师,请您讲一下这次展览的基本情况。

皋翺:这次展览是我们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给我们中青年艺术家在这里举办的第三期的一个双个展,然后很有幸能够被院里面信任,挑选上了这次展览,可能是唯一一个比较年轻的人,然后在这次双个展当中是画油画的,然后是偏当代油画的这种语言。这次的展览,我选择叫“他们”,他们不是宝盖头的那个它们,是人眼旁的那个“他们”,选择这个主题大概是有几层含义,几层指向。

第一层指向是指向我所描绘的对象,或者说是我的观察方式,我的观看方式,可能都是我一些感兴趣的物体也好、场景也好,有一些就是描绘的比较局部,比较细致,有一些可能场面稍微画幅比较大,场面比较宏大一点,但都是没有人在现场出现的一个画面,都是以物体为主的一个大概展出了20幅左右的这样一个量,然后这是第一层含义,就是我选择这是我的观看方式,我的观看对象,表达对象,这是第一个指向。

I9TvKpGmgOGi0qbDQNRXUtvVtw9hE1BQHyaQTWQA.jpg

第二个指向可能指向这些作品里所描绘的东西跟我的一个心理关系,物和我的一个心理关系,这些东西当中都有我的成分,我有一部分都在这些所描绘的物体当中了,这个是我想表达的,我觉得等于约等于是画静物,画物体约等于画静物,就是历史上一些比较优秀的伟大的艺术家,我们也是一直这么学习过来的,很多艺术家表达物体并不只是简单的画描绘写生一个物体,都是把自己的很多东西加入到这个物体当中去了,以一个拟人的手法是托物言志的手法也好,通过这些物体来替艺术家说话,比如说塞尚画苹果不只是画苹果、画风景;弗洛伊德画过一个水渠上有两个高低不同的一个水管,一个出水口,这个也特别有意思,有一种两个力量在角力的一个,包括霍克尼画的加州的一些游泳池的水纹,或者说莫兰迪画的瓶瓶罐罐,大家都知道,包括我导师王玉平教授,他画老北京的那些物件或者说小时候的物件,小人书、连环画,小时候特别复古的外国文学的那些书,然后小的塑料冰人,这种都是借那个物体诉说他自己,诉说他本我,一部分已经放入物体当中了,这是我想说的第三层意思,我也是想这么表达东西。

fTpa7DKNdivMRrSUVhFAPOedJZTh6HTR6zI1fhnt.jpg

​第三层意思可能是指向观看者。观看者就是狭义的来说,可能就是我想表达或者是试图代表我这一代80后也好怎么样,就是这样一代青年,一代人和社会的一个关系,和社会的心理状态。

EWskjddubeiK6JmiN4O2DFMcPl6lAeVgnS1QLe5B.jpg

艺术网:我知道您在学院的时候画的油画可能更多是偏人物的,那这次画的画里全都没有人物形象出现,您从学院的教育背景出来,然后到成为一个职业艺术家,您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变化过程?

皋翺:我在中央美院附中然后到中央美术学院再到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十一年在这个学校央美基础教育的浸染下,所以说很多时候还是在学生时代的探索,特别是在上学的时候我们这一代信息量很多了,附中的时候可能还没有网络,然后就是大家用画册来学习,但是那个时候画册已经很多,而且印的很好了,当代艺术而且那个时候已经呈现给我们一个非常爆炸式的一个样式主义、形式主义,特别多样,我们肯定会觉得这会儿会喜欢这个,那会儿会喜欢那个。早期也是做了很多尝试和探索,比如说我可能早期很喜欢杜马斯的东西,我也画了一些水彩、水墨,也会很喜欢印象派的东西;后来也会喜欢一些写实的,比如说是弗洛伊德也好,怀斯也好这种都尝试过不同的形和样式,但是比较惭愧的是都不能特别长情,也就是说都是学一个表面的形式,新鲜感过去了以后就过去了,我相信很多学院的艺术家肯定都会有这样一条路,肯定都很相似,这样的时候我觉得画不到心里去,我怎么做深,把自己的东西延续下去做深呢?我觉得只是回到一个最原初、最朴实的一个状态,我决定回到一个最真诚的东西,就是描绘身边的同学、身边的朋友,然后画生活,画风景、人物、物件,试图在这个基础上比较真诚踏实的面对自己,自己就觉得心很静,在这个当中想方设法往当代语言那边去挖掘。看看他自己能够滋养滋生出一些什么东西,然后才有了近三年这些,这次的展览这20幅画都是在这三年多左右的作品,跟以前的面貌还是有一些不同的。

2s9Kgk0M6Cb6ryY2YYLo3llANGzIe7rE9FvnSPto.jpg

艺术网:您从学院出来到现在,相当于一个探索的过程吧,这个过程在您心中您觉得到达哪一步了?您觉得之后还有什么可能性?

皋翺:那还是说到作品本身吧,目前为止的话,我还是停留在一个和观察方式和观察的物体在一个互相交流和博弈的一个过程,比如说我画的群居动物,就想表达一个人的聚合,当时是在一个美术馆的门口,都下着雨,大家看展的人都把伞随意丢在了这个门口,当时我就感觉这是人自古的一个群居动物的一个集体有意识也好、集体无意识也好,是这样一个状态,然后我就想从当中抽离出或者是找到一些人的潜意识,这种潜意识往往是可以让人对这种群体有意识或者是群体无意识作出思考,并且是生发出一些与之相逆的一个过程的东西,然后现在我还是在表达物体和我这个观念的这个过程,分两步,还是一个画面表达上的事情,我可能继续得在基础上更多的钻研,是和自己的基础,然后把自己的画面语言更提炼或者是更个人化,更个人化可能就意味着更当代了,因为我们这一代人表现出来的东西都非常的小我,都非常的个人主义大部分的艺术家显现出这样一个特点,因为我们这样一个时代背景,独生子女的时代背景,关注的是比较小我的一个状态,通过一个个体反映一个群体的意识,这个是从画面表面,然后内核的东西可能还是要多观察生活,多去感受这个时代各个文化的一个综合,然后能够把握或者是能够试图代表画背后的一些东西,然后这样的话我觉得自己的东西才能在这个时代站得住脚,能够替别的一些人群去发声,也是因为是艺术家这个身份给了我这样一个合法性,我可以通过艺术来比较自由的表达这些我想表达的东西。


关键字: 内容标签:皋翺,,自己的,艺术家,表达皋翺 自己的 艺术家 表达
下一篇:王赫赫:将传统注入鲜活的感情能量_国画-王赫赫--守望-表达-鞍马||上一篇:澄怀观道——浙江书画的艺术传承_澄怀观道-心相·万象--中国-绘画-江南地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