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推开艺术之门”成都金牛教师赋能训练营活动持续开展中_推开艺术之门-《如何使用美术馆》-蓝庆伟-教师-讲座-金牛-成都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回信中对他们长期以来不改初心、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予以

UHGvZcI5X4KjDwCcLx9ssCMki8OS5Ij16tq0bpYx.jpg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回信中对他们长期以来不改初心、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情真意切、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美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亲切关怀,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新时代美育改革发展,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教育系统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同时,切实把握学校美育的育人导向,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增强学校美育意识形态属性的认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和教育教学全过程,教师鉴美、审美、美育提升至关重要。

基于此,筹备已久的“推开艺术之门”成都金牛教师赋能训练营在4月15日正式开课。本次“推开艺术之门”金牛区教师赋能训练营由成都市金牛区教师管理中心主办,叁燊艺术工作室协办。旨在助力区内教师个人成长,提高教师的艺术修养、人文素养、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并特邀区内优秀教师参加为期5天的教师赋能训练营“推开艺术之门”研学活动”。

1CCm4xMVtcOLtJhO1hVCIhRUJsiUvVFSOBSAYhJ3.jpg

suJZrvVFLig4pprrqb5doCcxQ2ofq4T52ZohZxHO.jpg

7xdjNyBshntLNvCXZ0H9Ls0DlHKBsxRMMiUzcFsW.jpg

摄影艺术家何建《摄影艺术》讲座现场

据了解,此次“校园美育鉴赏师培养计划”将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美育上的贯彻,帮助教师深度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同时帮助教师建立美术、艺术与其余学科的横向跨界认识,引入宏观美术中对画、建筑、社交礼仪、美术的多元鉴赏。

在第一阶段“美育鉴赏——基础课”上,邀请到五位讲师就不同方向为40位参与第一批校园美育鉴赏师的教师展开专业讲座,从4月15日至4月19日集中授课。分别是4月15日由摄影艺术家何建带来的《摄影艺术》,4月16日由策展人、艺术史学者蓝庆伟带来的《如何使用美术馆》,4月17日由中国新生代导演、 曲艺演员、资深文产项目运营官卢一鸣带来的《中华曲艺》,4月18日由中国著名艺术家、 大学教授曾妮主讲的《色彩搭配的艺术》以及4月19日由多家艺术机构绘画老师何琳琳主讲的《零基础绘画》。

6teYKKtzn8MhNRdScZgeVDw3CQ12CtSyRLpRluXg.jpg

《如何使用美术馆》讲座现场

tSrIUIO4GZSAz9ek9a7WXrVY8XLY5t45YsptG1OR.jpg

主讲人蓝庆伟

2019年4月16日上午,策展人、艺术史学者蓝庆伟在成都321文化创意产业园10栋禾木创意工作室讲授主题为《如何使用美术馆》的讲座。曾担任成都当代美术馆执行馆长,成都广汇美术馆馆长的蓝庆伟一直从事美术馆管理及美术馆学研究、当代美术研究、当代艺术评论与策展实践,撰写、出版过关于美术馆的书籍《美术馆的秩序》以及《岳敏君:狂喜的现代镜头》、《艺术与操作——“广州双年展”历史考察》等书,对“美术馆”系统有着深入的研究。

讲座伊始,蓝庆伟以卢浮宫镇馆之宝《蒙娜丽莎》的两次外借开始——在美国改变了观众参观美术馆的认知和习惯,在日本形成了“巴黎热”效应,形成了对西方油画的尊重,讲述了艺术对于美育建构的突破。

并通过美术馆的参观导览、攻略,对全球艺术家当下最学术话题的大型综合性双(三)年展的解读,展览之外美术馆所能提供给公众的功能,以及如何建一座所欲自己的美术馆等多个角度来阐述观众应该《如何使用美术馆》。

“每个人都能成为‘艺术家’,也可以建一座属于自己的美术馆。艺术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你只需要记住自己喜欢的艺术品,关注自己收获到了哪些,才是最为重要的。”

SYkCtXzMpuIvGqvfSdno5AN5sbCEY1dxzIwn4Vq6.jpg

v1yxaRPzPqUeS0b4fUe90RQGRJ62pPXa0aDmTiW8.jpg

讲座现场

此后,就学员提出的问题,蓝庆伟一一作出解答,并向现场听众分享成都乃至全国美术馆重要展品及各自所侧重的方向,以具体的案例让学员更为清晰的认识到可以如何与美术馆更进一步进行接触。

听完讲座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感谢金牛区师管中心,感谢授课老师,为大家推开艺术之门。据学员反映,为期一周的讲座授课加实践参观的课程能够真正做到走出校园开阔眼界,接受不同方向的艺术上的熏陶,有助于大家成为有情怀,懂美育的复合型教师。“作为对学生一生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师,我们不能只埋头于书本,应该让自己丰富起来,不局限于自己的学科领域,而是‘万事通一点’,让自己对生活始终抱有热情,这样孩子们便能从你的身上汲取到这份能量。同时,这看似与学科无关的知识也能在今后的教学中为我们开启灵感的窗户。”

正如诗人荷尔德林说:“人充满劳绩,但还诗意。”这里的“诗意”是指大众生活对美的向往。成都的四月,真是美的发亮。趁时光正好,一同去推开艺术之门吧!


关键字: 内容标签:成都金牛教师赋能训练营,推开艺术之门,《如何使用美术馆》,蓝庆伟,,教师,讲座,金牛,成都成都金牛教师赋能训练营 推开艺术之门 《如何使用美术馆》 蓝庆伟 教师 讲座 金牛 成都
下一篇:礼赞成华:沙河流韵“天府成都·文旅成华”2019书画精品展揭幕_成都市美术馆-沙河流韵“天府成都·文旅成华”2019书画书法家-美术家-文联-书法家协会||上一篇:《最后的晚餐》来了!17件全球达·芬奇油画相遇北京_作品-相遇-艺术-圣约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