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撷英咀华,薪火相传:樟林印社,迎来福州校园第一社_西泠印社-非遗文化-福建省-西泠印社-鼓山

编辑:英楠 来源:雅昌发布
 
序:西泠印社,海内外仰止的金石名社;鼓山,濒临东海的文化积淀之地;樟林,鼓山脚下孕育寿山石雕刻艺术的

序:

西泠印社,海内外仰止的金石名社;

鼓山,濒临东海的文化积淀之地;

樟林,鼓山脚下孕育寿山石雕刻艺术的沃土。

2020年11月23日,

西泠印社的风物英华与“初生的”樟林印社在鼓山中学如约而至

打开了篆刻艺术与雕刻艺术灿若朝霞的新大门。

樟林印社:创福州校园“第一社”

nKPfqLrZfRu5xCVGPSwsQa7x0rX2gyoWGe3HBEYf.jpg

11月23日上午,福州市晋安区“非遗文化进校园”暨樟林印社揭牌仪式在鼓山中学举行,西泠印社理事吴莹、桑建华、梁章凯,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社员傅永强,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馆长、冰心文学馆副馆长黄文明,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西泠印社社员叶林心,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郑幼林,副会长兼秘书长瞿述勤,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蓝泰华副教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刘传斌、刘丹明、刘文伯、杨明、陈贵洪、程由军,晋安区区委副书记张忠健,鼓山镇党委书记刘通,福州市教育局体卫艺语处处长苏夏铃,晋安区教育局局长杨佳松、副局长陈颖;及鼓山中学、鼓山中心小学、樟林小学、红寮中心小学、廨院小学、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等出席活动

M55RrGt2OCeTapPYjN6Xp5AyBMRf3U6qt9tqjGql.jpg

当日上午,西泠印社理事吴莹、桑建华、梁章凯,晋安区区委副书记张忠健、鼓山镇党委书记刘通、福州市教育局体卫艺语处处长苏夏铃、晋安区教育局局长杨佳松,樟林印社社长连圣宝共同为樟林印社揭牌,这也是福州第一个高规格、专业化的金石篆刻校园社团。

仪式上,聘请西泠印社理事吴莹、桑建华、梁章凯作为樟林印社的艺术顾问;聘请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西泠印社社员叶林心、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刘传斌、刘丹明、刘文伯作为樟林印社校外辅导员。

iCUTZzSJzjvNbPoXcbOo0NE9GIlj4KjZU9AQju4J.jpg

gZwsuPCCtUcW9Px60tsvfavk4DORBCdbslrcNB4c.jpg

西泠印社理事吴莹、桑建华、梁章凯为学校带来了书画作品;刘传斌、刘丹明、刘文伯作为校外辅导员向樟林印社捐赠了书画篆刻艺术相关书籍、篆刻工具等。今后,他们也将发挥自身优势,指导樟林印社开好篆刻艺术特色课程,出精品、创特色,树品牌、育人才。仪式后,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晋安区校园篆刻教学展示区,并指导学生进行篆刻创作。

座谈会:撷英咀华,薪火相传

qeCwKqMUqMjBP65ui9ldeepOUkayqfCXOqHUEjyx.jpg

与会专家在樟林印社召开了“篆刻艺术”进校园座谈会,共同商议樟林印社的发展方向。座谈会由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蓝泰华博士主持会议

吴莹(西泠印社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

来福州有数十次了,每一次的感受都不同。一进校园印象很深刻:学校老师对待美术教育特别的重视和认真;我觉得樟林印社成立后,有机会一定要走出去交流,了解别人的同时也了解自己;篆刻讲究章法、刀法、笔法,学篆刻的同时,还需要学习篆书,这对学习篆刻很重要的。

桑建华(西泠印社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

中国篆刻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寿山石又是中华瑰宝,与篆刻艺术有着很深的渊源。篆刻艺术的普及能从幼儿、小学开始,是一个很好的创意。福州有一大批工艺大师,他们有很强的专业技艺。相信通过樟林印社的成立,通过这一平台,相互交流,共同学习。我们会通过各种途径在专业技法的指导,各类资料的捐赠方面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梁章凯:(西泠印社理事、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6LK9UpSzwIqCuMM3XU3k1MU5wLYwyvbnxlZRUYeR.jpg

2019年,我在晋安区教育局杨佳松局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樟林小学、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篆刻兴趣小组,他们的篆刻教育让我印象深刻。“石出寿山,艺出鼓山”,雕刻艺术在鼓山有悠久的历史,樟林更是孕育雕刻人才的摇篮;寿山石雕刻艺术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能否跟书画篆刻艺术融合?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事情。樟林印社,篆刻教育,从娃娃抓起;在政府和学校的引领和重视下,相信福建的美育教学在未来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傅永强:(西泠印社社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COnTBv65LW6CAerPVE7JyKNvRbKyFf3lmVeyxFgS.jpg

首先为樟林印社的成立非常的感动,樟林也是历史上寿山石雕刻富有历史的一个地方。篆刻艺术在福州还没有得到广泛的普及,我想樟林印社以后会对篆刻艺术的推广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叶林心:(西泠印社社员、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很高兴来参加樟林印社揭牌活动,首先这个活动,让我感到很惊喜和感动;在中学里有这么浓厚的学习篆刻的氛围,精神可佳。篆刻艺术本来就是小众的艺术,现在能够在学校里普及,还有专门的教材,这点非常的难得。初学篆刻首先让他们多临摹,先临摹一些秦玺汉印的作品,在练习过程中会逐渐地形成一些意识和创新。

郑幼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

海峡两岸青年篆刻大赛在福州已经举办了五届,福州的篆刻艺术在全国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寿山石雕有1500多年的历史,晋安区培养了15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一大批雕刻界的优秀人才,篆刻可以更好的提升人文气质。我们有责任把篆刻的艺术更好的发扬与推动。同样,我们会不遗余力的推动樟林印社在晋安“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更好的发展,文化育人,教育强国。

瞿述勤:(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2019年6月1日,我们在樟林小学启动了“印象樟林”摄影大赛,来记录樟林拆迁前的历史记忆。用摄影的形式,邀请社会各界热爱摄影的人士共同留住乡愁,留住情怀。恰巧,看到樟林小学有开设小朋友的篆刻班。出于这样的启发,在福建何不成立一个校园印社?依托西泠印社的专业性,在福建的美育普及上更好的发扬篆刻艺术。今天,樟林印社的成立,我相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能够与天下第一名社西泠印社结缘,樟林印社一定会发展的更好。

现场,樟林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刘传斌、刘丹明、刘文伯;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杨明、陈贵洪、程由军也分享自己的感言,令人印象深刻。

晋安教育: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整合寿山石文化教育资源,推动寿山石文化品牌和技艺的弘扬,晋安区大力开展篆刻文化进校园活动,积极打造“樟林印社”,结合地域特色,将篆刻学习融入校本课程,开设寿山石篆刻艺术特色课,提高青少年对篆刻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

upy7YlkOSipocSBvtc9YWVSn0qs6ylA7AF0TsrjJ.jpg

zBXNnsignfCLlcRCNvvPfqkTz3Psfcqv6c4wT8rF.jpg

樟林印社将融合鼓山中学、鼓山中心小学、红寮中心小学、樟林小学、廨院小学、榕博幼儿园等校园的篆刻、书法课程特色,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薪火传承,共同提高,实现片区艺术教育的大发展、大进步。

UvMsswvkIThwmGzM8SlSpT3dAApNoVmdaQt2zRgT.jpg

g2SMGMV65GXRBDh74ryodjmcJWYMDLWumnvQXsyf.jpg

​教育之路,路漫漫其修远;晋安教育,一切都以“爱”为出发点。篆刻艺术的普及,是将文人的诗意与情怀一代代的传承下去。春种一粒栗,秋收万颗子。在晋安的热土上,每一粒果实不辜负春耕的汗水,每一个梦想都启明着昭华的晨曦。


关键字: 内容标签:福建省,西泠印社,鼓山,樟林印社,西泠印社,非遗文化,福建省 西泠印社 鼓山 樟林印社 西泠印社 非遗文化
下一篇:2020_INNERSECT_国际潮流文化体验展12月开启_你会看到哪些作品_TrevorAndrew-潮流-联名-文化-艺术||上一篇:安静的力量——普陀山-陶娜绘画行动_北京-艺术-自己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