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扬州优秀曲艺节目展演_“曲苑茉莉”迎牡丹奖盛事_节目-评话-梅兰芳

编辑:王明亮 来源:扬州晚报
 
    艺术家表演现场  15日晚,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将在扬州颁发。昨日,扬州曲艺研究所为观众奉上

  

  艺术家表演现场

  15日晚,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将在扬州颁发。昨日,扬州曲艺研究所为观众奉上精彩演出,展示本土曲艺魅力,为曲艺牡丹奖助兴。

  曲艺节目精彩上演

  一首清雅的扬州清曲《又见茉莉花》拉开演出帷幕,由赵松艳领唱。《又见茉莉花》别有一番风味,既呈现了传统扬州清曲《鲜花调》的艺术韵味,又在新填的词中展示出时代韵味,经典曲调配上时尚新词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三国》是扬州评话的代表性书目之一。姜庆玲、谭敏、殷健带来的《三国·智激周瑜》彰显了三位“女三国”的独特魅力。她们在台上分别演绎诸葛亮、鲁肃、周瑜三位三国名人,传神生动的表演,将诸葛亮的睿智、鲁肃的中庸、周瑜的急躁表现得淋漓尽致。

  杜十娘的故事广为流传,中篇弹词《瓜洲余韵》,刘芓君、王智超、倪真扬三位年轻演员将这段传奇演绎得荡气回肠。当李甲将杜十娘以三千两纹银卖给孙富时,杜十娘万念俱灰,怒沉百宝箱。特别是最后刘芓君的演唱,令人拍手叫好。

  王派《水浒》被誉为扬州评话的艺术形态典范,说表细腻、形神兼备,马伟表演的扬州评话《武松·大闹飞云浦》原汁原味,深得王派精髓。马伟按照过去王派《水浒》的说表方式进行表演,将武松智斗两位衙役的过程表演得丝丝入扣。

  由包伟和张一丞表演的扬州弹词《梅兰芳·蓄须明志》,曾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重点资助项目和滚动资助项目,讲述了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在抗日战争期间,为求民族大义,誓死不为日本人表演的爱国之情。两位演员的表演,张弛有度,弹唱俱佳。

  曲艺节目助兴大奖

  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所长姜庆玲介绍,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将在扬州颁发。为了庆祝曲坛盛事,扬州市曲艺工作者组织了这台“曲苑茉莉”扬州优秀曲艺节目展演,以一台原汁原味的扬州曲艺节目喜迎全国曲艺界的嘉宾。而且,这些都是这两年以来的新创节目,展示了扬州曲艺的时代气息。

  “演出非常精彩,演员都是比较熟悉的,但是他们表演的节目,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欣赏,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扬州曲艺这些好节目让我们很过瘾。”观众陈念祖说道。


关键字: 内容标签:节目,评话,梅兰芳,曲苑茉莉,节目 评话 梅兰芳 曲苑茉莉
下一篇:孟昌明绘画展15日开幕_展览将持续至12月15日_展出-大展-形式||上一篇:苏澳艺术交流的新篇章__:“江海相连——澳门城市大学特聘教授作品交流展”_艺术交流-文化-艺术-太湖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