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高世名:把中国的文艺复兴运动重新建筑!_林风眠-高世名--中国-运动-诞辰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发布
 
注:本文为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在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致辞。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今天是

注:本文为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在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致辞。

QVORgLB2DglU2jChXiXn5nFoPhQKoUFPTcfEKMjW.jpg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

今天是林风眠先生诞辰120周年,我们聚集在林先生的故乡,倍感温暖,倍感亲切。我代表林先生的后继者,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尤其代表我们的三位老院长——肖峰老师、潘公凯老师和许江老师,向大家问好,向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盛大活动表示热烈祝贺。

林风眠先生是中国美术学院的首任校长。1928年,他在蔡元培先生的支持下,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国立高等艺术学府,开创了我国艺术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之先河。在建校之初,林先生就奠定了“调和东西”、“创造时代艺术”的学术宗旨,形成了一种艺术运动与社会启蒙共生并举的办学理念。他那句“为艺术战”的誓言始终鼓荡着历代国美人的心胸。

林风眠先生的影响和价值不限于中国美院。今天的八大美院,处处都有林先生的学术血脉传承。在中国现代艺术史上,林先生更是举足轻重的一代宗师。这不仅是由于他别开生面的个人创作,更是因为他在东西方文化碰撞激荡的大变局中,开辟出了一条中西会通、艺理贯通的艺术道路。

WiPhTVEpO4Mv0vmmDQSPayOQwlLCKW3T7adulGQ2.jpg

1ImuX2XAOmyMwuFLK014npzOH0Ju2gRjhGqIzBLG.jpg

laz4TxfUhfbEqubuoeV4qSASYZUwZOFK8XZygfOG.jpg

林风眠纪念馆

林风眠先生执掌国立艺术院期间,创办“艺术运动社”,形成了一个囊括全国精英的艺术群体。我们现在熟知的“国美四句教”——“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东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就是当年艺术运动社的宣言。这种主张、这种精神,是中国现代艺术的华彩乐章,对20世纪中国艺术史和教育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除林风眠先生之外,艺术运动社的骨干成员中,有十余位是梅州人,如林文铮、李金发、刘既漂、李超士、李树化等诸位先贤。百年前,是这样一群梅州少年,从这里出发,东寻西觅,上下求索,于民族危难之际、在新文化的激荡风云中高高举起艺术运动的旗帜,为中国现代艺术史和教育史开天辟地。在此,我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全体师生,所有的艺术后辈,向他们致敬,向今天为纪念林先生而来的各位同仁、各界朋友们致谢;尤其感谢梅州市委市政府对他们的研究和发掘,感谢梅州的父老乡亲们对他们故居的精心保护与修缮。

jLSQnExS7QqLI7YUwuqEtFgn19axRWrzVGcI3sEA.jpg

嘉宾参观“世纪风眠——林风眠画传展暨中国美术学院“林风眠奖学金”获奖作品展”

4teatOLfBgWlmrYITeBqcGTWRKfZ0uZX2An2Yi8c.jpg

aizjvyxLAPXfc0pFZTct0WzvqefVGXOejGT6jEqs.jpg

“世纪风眠——林风眠画传展暨中国美术学院“林风眠奖学金”获奖作品展”现场

在杭州到梅州的飞机上,我意识到,这是一条朝向林风眠生命原点的返乡之途。我们从2020年这个全球震荡的大疫之年,经过120年的沧桑世事、壮阔波澜,回到1900年那个小小的起点,重新演历林风眠一生的风风雨雨、浮沉遭际,感受他的梦想和志业,他的视野与胸襟,他的孤独和苦痛、惆怅与通达。这些感触,带给我们巨大的心灵回馈。然而,除却这些,我们还应该有所承接,有所领受,有所发扬。

朋友们,习总书记说:“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一个世纪以来,林风眠和他的追随者们,以一种全新的视野、开放的胸襟,在东西方艺术的碰撞与对话中“创造时代艺术”,为中华优秀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开了一个崭新的格局。他们会通古今东西,先秦、两宋、希腊、罗马无所不包,他们冲破传统藩篱,建筑、音乐、诗歌、戏剧无所不至。他们从所有文化、所有文艺门类中汲取滋养,力图以现代主义的思想性与实验性,使中国的艺术传统重获生机。我们所谓的“林风眠之路”,就是这样一条民族艺术的自主创新之路。

1928年10月,在国立艺术院学刊《亚波罗》的创刊号上,林风眠先生发表了一篇檄文,题目是《我们要注意》,在文章中林先生指出:“我们要从提倡艺术运动入手,把中国的文艺复兴运动,重新建筑……。”

ZbUn6Mm7ADWQILdqYU9MgZuUqPddt0gpV9kQEZYS.jpg

朋友们,适逢林风眠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我们正处在“三千年未有之变局”的第二个一百年,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都是民族文艺复兴道路上的同行者,都是这条林风眠之路上的同道人。各位同道,让我们抖擞精神,“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艺术,让我们继承林先生的遗志,接过林先生的旗帜——“把中国的文艺复兴运动重新建筑!”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美术学院,林风眠,高世名,,中国,运动,诞辰中国美术学院 林风眠 高世名 中国 运动 诞辰
下一篇:高世名:现代性的视觉发明_新文化运动与设计启蒙展-设计-高世名--一百年-启蒙-一切都||上一篇:古人如何述说_江南闲适的生活状态_江南-苏宁艺术馆-馆藏--展览-文化-上海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