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回望新世纪10年代的艺术之最_新世纪-艺术之最-加纳-詹姆斯-影响力

编辑:李家丽 来源:中国美术报 
 
随着2019年大幕的落下,21世纪10年代的十年也已经结束。在对2019年做出了总结之后,我们仍然很

随着2019年大幕的落下,21世纪10年代的十年也已经结束。在对2019年做出了总结之后,我们仍然很有兴趣针对过去十年间艺术界中出现的艺术家、作品、展览、策展人做出一个回望。虽然单纯的排名并不能体现出当代艺术在十年间发展的全貌,但通过回顾一些经典的人和事,我们还是可以大致领略十年来当代艺术发展的基本脉络。“最有影响力艺术家”“最有影响力艺术作品”“最有影响力展览”以及“最有影响力策展人”这一点评,是基于外媒、拍卖行的市场数据以及对博物馆展览的统计得来的,但不免会加入个人因素,希望从一个新闻记者的角度去审视世界艺术,以期在读者中引起更深的共鸣。

最具影响力艺术家:克里·詹姆斯·马歇尔 候选艺术家:詹姆斯·特瑞尔、南·格尔丁、艾尔·安纳祖

xUag9icCBAK3CNCPlKNKKbggcbqBZd1Qp1Ars3bU.jpg

克里·詹姆斯·马歇尔和他的绘画

任何关于“影响力”的评选,都不免要考量各方面因素。作品的形式与内容、举办展览情况、市场表现和媒体报道量是基本的参考要求,然而我们也不能免俗地要考虑艺术家的性别、民族和国籍。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选择了美国画家克里·詹姆斯·马歇尔。

作为一位非洲裔美国画家,马歇尔有充足的理由成为我们的首选:极具分量的博物馆巡展、拍卖市场上创下2100万美元的纪录、为数不多的架上绘画的坚守者。然而他的影响力还体现在:十年来,他以个人的成功为美国无数非洲裔和拉丁裔艺术家的成名铺平了道路,包括艾米·谢拉德、凯欣德·威利、利奈特·伊阿德姆-博阿基耶。出生和居住于芝加哥的马歇尔,他近年来的成功正是非裔艺术家群体在美国获得主流地位的明证。

詹姆斯·特瑞尔的卓越贡献在于他创造出和观众全时交互的独特装置。南·戈尔丁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对抗药物企业,让艺术的力量在她个人身上突出地显现。而加纳艺术家艾尔·安纳祖则是非洲当代艺术的崛起和兴盛过程中的一位先锋。

最具影响力艺术作品: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艺术家在场》,2010年  候选作品:玛塔·米努金《禁书之庙》, Teamlab 《东京无边界》, 毛里奇奥·卡特兰《美国坐便器》

MvQPO0ZoKXTgyiORpkp9IwjXcr1ngiz63NQCUpoO.jpg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和乌雷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也许这是最没有争议的一个评选,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的这件行为作品不仅仅宣布了行为艺术进入了流行文化的视野,同样引起了巨大的社会轰动,成为一个极具标志性的文化时刻。2010年也有着特殊的意义,在这一年中各个社交媒体都处于凶猛的上升期,不仅是脸书、推特,中国的微博、微信也在创始期并蓄势待发。《艺术家在场》这个简单的行为作品借着社交媒体的东风,很快在全世界掀起了讨论的热潮。阿布拉莫维奇在展览过程中,和每一位志愿上台的观众对视而始终面无表情。而当她曾经的伴侣乌雷坐到她的对面,她再也不能控制住内心的波澜而潸然泪下,和乌雷紧握着双手。相信这一幕,也成为十年间艺术界里最令人动容的瞬间。

此外,阿根廷艺术家玛塔·米努金的《禁书之庙》,联系了历史和时事政治。Teamlab的作品《东京无边界》则是科技引领艺术风潮的一个最突出的例子。毛里奇奥·卡特兰用黄金打造的《美国坐便器》,和他去年年底在迈阿密展出的“胶带贴在墙上的香蕉”一样,是对消费主义最无情的讽刺。

最具影响力展览:2017年第14届卡塞尔文献展  候选展览:2019年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加纳馆展览“自由加纳”   2011年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亚历山大·麦昆:野蛮之美”   2017年慕尼黑艺术之家“战后:太平洋与大西洋之间的艺术1945-1965”

2VVg6r8zHIz4wnuVGrRZaWNmxil7tANEQ4Xb8cZs.jpg

第14届卡塞尔文献展上的《当我们呼出图像》和《禁书之庙》

一个国际艺术展览的影响力,不仅仅在于它的质量和参展艺术家的知名度,更应该考虑它在媒体、学术界和大众间的传播力度。2017年的卡塞尔文献展,在国际形势极为复杂和严峻的背景下,把展览地点放在了希腊雅典和德国卡塞尔两地。展览中涌现了很多具有强烈政治符号的经典作品——如黄色的水泥管道做成的避难所《当我们呼出图像》,和矗立在卡塞尔弗里德里希阿鲁门博物馆门前的《禁书之庙》。不仅如此,策展人亚当·希姆奇克还在展览过程中引发了财政方面的纠纷,这让整个展览更加具有争议性。

候选展览中,去年在威尼斯双年展加纳馆中的展览,是加纳共和国首次在威尼斯双年展上设立国家馆,轰动了艺术媒体。2011年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展出的“亚历山大·麦昆:野蛮之美”,连接了时尚设计和艺术。2017年在慕尼黑艺术之家展出的“战后:太平洋与大西洋之间的艺术1945-1965”则是一次超大规模的反欧洲中心论的展览,同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最具影响力策展人:奥克维·恩威佐候选策展人:克劳斯·比森巴赫、汉斯·乌尔里希·奥布里斯特、 弗朗西斯·莫里斯

9HvqLrwBvEKsA8oFwPvJEhlPotFj4ylEhXwFGFW1.jpg

​奥克维·恩威佐

“2019年3月15日,策展人奥克维·恩威佐逝世。当代艺术发展的历程,从这一刻起很有可能会被分成两截。”这是本报在恩威佐逝世后刊登的文章《我也有一个梦》的第一句话。这位出生于尼日利亚的杰出策展人,在近十年里把当代艺术的社会功用发挥到了极致:他通过2017年的展览“战后:太平洋和大西洋间的艺术1945—1965”、2015年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展“世界所有的未来”、2010年的展览“自我事件:肖像与社会认同”,彻底颠覆了二战后所谓主流的现当代艺术史,把艺术真正作为改变世界的媒介。这些精彩的展览,从上世纪90年代直到今日仍然为当代艺术界提供了教科书般的方法论,其影响是革命性的。

其他策展人中,曾经担任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PS1馆艺术总监的德国人克劳斯·比森巴赫,是东西方文化融合的倡导人,支持和培养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年轻艺术家。瑞士人汉斯·乌尔里希·奥布里斯特同样在立足欧洲的前提下,积极与亚洲和中国的艺术机构合作,并在反对英国脱欧的过程中拼尽了全力。作为当代艺术最权威的展览机构——英国泰特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当家人,弗朗西斯·莫里斯则扮演了当代艺术中的一个权威角色,影响力不可谓不巨。


关键字: 内容标签:加纳,詹姆斯,影响力,10年代,新世纪,艺术之最,加纳 詹姆斯 影响力 10年代 新世纪 艺术之最
下一篇:不厌:2019“艺术长沙”李津展览的前期研究_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艺术长沙-笔墨-他在-世俗||上一篇:高鹏:曼尼家族八角小教堂的罗斯科作品_高鹏-艺术-让人-生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