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婷:面对灾难,我们能做什么?艺术又能做什么?_文芳-疫情-自己的-灾难

编辑:裴刚 来源:今日美术馆
 
  艺婷  策展人  Q:当前疫情涉及众多社会话题,反映出不同的人群心态,有没有哪件艺术作品,让你

JmU1SSeVsUaqaiJQneeqayGRTclviIhOodI1xMNu.jpg

  艺婷

  策展人

  Q: 当前疫情涉及众多社会话题,反映出不同的人群心态,有没有哪件艺术作品,让你想在这个时间推荐给大家分享和交流?请简单介绍一下这件作品。

  A:2014年年底, 法国Art of Change 21 组织邀请了来自12个国家的21位艺术家、企业家以及年轻工作者来到巴黎,一起召开了一个头脑创意风暴大会。讨论如何积极的影响2015年将在巴黎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世界气候变化大会。最终, 中国唯一受邀的女艺术家文芳提出的“MASKBOOK”的想法脱颖而出,成为整个组织在2015年期间具体实施的两个艺术计划之一。MASKBOOK的想法,是通过自制口罩的方式,表达人们对环境问题的思考。来自40多个国家的数千参与者参与了当时的“MASKBOOK”。

  2020年1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019-nCoV)在中国的肆虐和世界范围内的蔓延,文芳在中国重启了“口罩行动MASKBOOK”,并由其参与的艺术小组“窗鱼艺术小组”共同实施。

  窗鱼艺术小组是留法艺术家文芳、留美建筑师马阅,艺术史博士郭韵雯与策展人艺婷发起的艺术小组,旨在以公众创作项目,连接社群、艺术(窗)与心灵(鱼)。

  经由微博、微信平台和、艺术头条及“荐见美学”在线直播的方式,窗鱼艺术小组以全远程的方式完成了项目的发起和执行。自发起之日,收到北京、长春、苏州、南京、上海、贵州、潍坊、东京等地的许多作品,窗鱼艺术小组也将这批作品制作成网络海报再度传播。许多活动参与者自己也完成了海报制作。

  我推荐的艺术作品,即是初级网络海报作品的合集。

LcfHqfuIAbi2OQPPPRa8iob67nnTc4RyoZkS2DR4.jpg

​ “口罩行动MASKBOOK”自2020年1月底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019-nCoV)重启以来,参与者创作的第一批艺术口罩。

  Q: 为什么会想在当下分享这件作品?

  A:正如今日美术馆的提问:“面对灾难,我们能做什么?艺术又能做什么?”

  这件作品提出了自己的一份回答。

  Q: 你认为面对灾难艺术能做什么?

  A:其实每一次面对灾难,无论是自然灾难、政治灾难,都有艺术家、策展人做了些什么。

  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几乎将美国的新奥尔良(New Orleans)市变成了荒野,城市里没有电,没有水,也没有燃气。2006年初,策展人Dan Cameron拜访了这座饱受摧残的城市,在一个讨论艺术与艺术家如何帮助城市重建的公开会议上,曾经策展过台北双年展、伊斯坦布尔双年展的Dan Cameron分享了他亲身见证的大型当代艺术国际展览对一个城市吸纳资金和国际关注,促发旅游业和其他行业的实际作用,提出可以在新奥尔良做美国首个国际大型当代艺术三年展。在慈善家 Toby Devan Lewis的资助下,第一届新奥尔良三年展于2008年11月进行。81位国际艺术家参展,其中许多作品都与新奥尔良的历史、特定区域有关。如同Dan Cameron的设想,新奥尔良三年展引入了一线当代艺术家鲜活的创造力,给当地社区的民众带去了新的视角和新的生活方式。新奥尔良三年展在城市的灾后重建,无论是财务、行业或是民众心理的重建,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3年的第50届威尼斯双年展,针对2001年的“911”灾难和后期的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主策展人Francesco Bonami 的策略,是启用9个不同文化背景的当代艺术策展人(阿根廷出生,主要在美国和意大利工作的Carlos Basualdo;瑞典出生的Daniel Birnbaum;法国出生的Catherine David ;意大利出生,主要在美国和意大利工作的Massimiliano Gioni;中国出生,主要在意大利、法国和美国工作的候翰如;瑞士出生,主要在英国工作的Hans Ulrich Obrist;墨西哥出生的Gabriel Orozco;埃及出生,主要在英国工作的Gilane Tawadors和斯洛文尼亚出生的Igor Zabel)各自策划了九个不同主题的展览,借用威尼斯双年展这个全球平台启发公众对于单级思维带来的恶果的思考,以及探讨更加“岛屿化(法国哲学家Édouard Glissant的观点)”的文化态度。

  近些年,环境问题是最大的全球灾难。已经有许多艺术家创作了相关作品,表达自己的质疑、思考、呼吁。越来越多的大型艺术活动开始针对这个问题。2019年米兰三年展的主题是“破碎的自然”,伊斯坦布尔双年展的主题是“第七大洲”。2020年初伦敦蛇型画廊50周年的活动上,这家艺术机构宣布,对生态危机的应对将是其未来所有活动的核心。它采取的策略,是实施一个多平台的计划“共同生态General Ecology”,任命一个专门负责生态方向的策展人Lucia Pietroiusti,启动一个“慢程序”,即在画廊的展览之外,用线上、对外输出合作艺术家、思考者的作品方案等方式延展展览,将一个物理性的展览拓展到更加观念、更为无疆的范畴。艺术总监Hans Ulrich Obrist自己也表示,他将大量的减少自己的飞行时间,降低个人的碳排放。

  面对灾难,艺术能做什么?能做很多啊。

  Q: 在未来生活、工作、创作中,本次疫情会给您带来怎样的转变?

  A:这次疫情,我有了大量的独处时间。有了足够的时间去反省过去没来得及反省的事情,也有了足够的时间来耐心动手:下厨、做口罩、画画、玩手碟……也经历了看着冰箱里的蔬菜仔细衡量每顿饭的用量从而精心面对每一颗蔬菜,想尽办法去保护水果的新鲜,开始体会自己的所需其实有限。我开始确实体会到过程之美,也体会到心力的增长。以及,在疫情中,有一些深度连接的朋友,让我觉得三生有幸。我想未来,无论个人或是社会层面,都不敢说不会有更坏的事情发生,但是我从这次疫情中学到的,都让我能够更好的面对。谁也不是一出生就有能力应对一切,反复练习、反复改进就是了。


关键字: 内容标签:疫情,自己的,灾难,口罩行动MASKBOOK,文芳,疫情 自己的 灾难 口罩行动MASKBOOK 文芳
下一篇:刘孜:“治愈”_牧溪和他的《六柿图》_艺术-自己的-我觉得||上一篇:这62个国家(地区)发行了2020鼠年邮票,快来看~_邮票收藏-鼠年邮票-中国-汤加-地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