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高云:“对话安格尔”系列是一种全新的中国画表现形式的探索_对话安格尔-工笔-高云-绘画-画家-创新

编辑:王明亮 来源:雅昌网
 
编者按:2019年对高云老师而言是及其重要的一年,人们对他的认识从高厅长转变为高老师。德基美术馆的首

编者按:2019年对高云老师而言是及其重要的一年,人们对他的认识从高厅长转变为高老师。德基美术馆的首次个展让公众进一步了解到他的艺术魅力和全面的艺术修为;中国美术馆的个展则更像是一场精心准备的汇报演出,让美术界前辈、同仁看到一个优秀的画家高云。而随着两次大型个展的举办,《对话安格尔》系列作品引起专业领域的广泛关注和探讨。艺术网于2019年末走访高云工作室,探寻《对话安格尔》系列作品的创作历程。

VzNzDTfYxdybjU7V419z7hzFeyQSEewEPll5x2uD.jpg

高云, 江苏南京人。国家一级美术师

1982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

现为全国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兼中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研究员、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江苏省美术馆名誉馆长、南京大学兼职教授。

获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金、银、铜奖,全国最佳邮票评选最佳邮票奖,江苏省紫金文化奖章。

曾任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评委,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评委。

政协江苏省第八、第九届委员,第十届常委,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

艺术网:高云老师,您好!2019年,您做了两个成功的个展,另外又参加了“江苏优秀美术家系列”展。您能总结一下这几次展览吗?

高云:在此之前,因为在文化厅任职,我自己从来没有举办过个展,一个原因是我认为首要的是要为江苏文化艺术界服务,另外也是需要避嫌,不能让人觉得在滥用职权。如果说前面一直在“为她做嫁衣”的话,那么去年的几次展览是组织上为我做的一件暖心小棉袄。前期为别人做嫁衣裳,自己不做,现在是组织给我做,是组织对我的关心。实际上,这一系列活动是江苏推出文化人才的一个环节。

德基美术馆的展览是立足于公众层面的,通过这个展览更多公众知道我不仅仅是一个厅长、官员更重要的是我是一个画家。当大部分人认为你官员,他就会把你是画家的事情忘记了。如果我说突然到北京办展览,公众可能很容易理解为官员画画,利用职权,容易产生误解。所以在德基的展览主要面对社会、面对大众,让人们知道高云从开始从小就画画的,就因为专业上取得成就了,才当了官员。这次个展做的非常成功,社会各界反响很大。

之后到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北京的展览实际上是由省政府资助,为得到紫金文化奖章的人办的展览。由省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和省文联三家共同主办,它是政府行为。其实当时我比较犹豫,在南京的展览办的很成功,到北京能成功吗?北京聚集着许许多多美术界的前辈、领导和同仁们,他们会认可吗? 没想到北京的展览也非常成功!开幕式那天我很感动,那么多的美术界的前辈、领导和同仁都过来参观我的展览。而且他们在开幕式上讲话是发自内心的。如果说南京的展览面向公众,那么北京的展览更多的是想专业领域师长、前辈们的一次汇报。

“江苏优秀美术家系列”展是我们之前策划推出的一个面向江苏省美术家由江苏省最高平台江苏省美术馆为大家服务的一个活动,今年我也参加,当然这个能参与这个活动同样要感谢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ciXoXchLVEHCdERI8zZcsn1KmxzH3q2ocH5OiO03.jpg

高云   《对话安格尔之二》  104cmx80cm

艺术网:通过您的几次作品展,人们对您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很多人说您是全能型画家,山水、人物、连环画、邮票等等,在您的众多系列作品中,“对话安格尔系列”总能引起人们更多的关注。在西方那么大师中,您为什么要画安格儿?

高云:安格尔在西方的画家中以及在西方美术史中是很重要的一个画家。他既是一个棋手也是处于一个艺术转折的关键时期。他追求的艺术之美是崇高的,理性的。这种带有宗教意味的美是超脱的,不世俗的,这一点我特别喜欢。

另外,安格尔当时所处的艺术环境、审美主张与我比较相似, 我试着与他进行一种精神层面的交流,而“对话安格尔”系列是对大师的致敬。

艺术网:您说安格尔当时所处的艺术环境、审美主张与您比较相似。您试着与他进行一种精神层面的交流,把他的油画转换成工笔。这是一种怎样的交流?

高云:我觉得我们所处的艺术环境很相似,他生活的时期古典艺术没有了,绘画变的乱七八糟,好像没有法则了,想怎么画就怎么画:有世俗的、艳俗的,很低级的也有。所以他坚持学院派。学派坚持的是什么?是绘画的底线,绘画要有法则。不是你想画什么就画什么。所以他成为新古典主义的棋手,恢复了古典的法则。

而我们现在的中国画环境是什么样的呢?我们今天的中国画似乎也走入了没有底线没有绘画原则的路中,我分析一方面是因为受到当代艺术的影响,随意涂鸦。另外一方面是当我们收到西方写实主义、超写实主义影响的时候,一味追求画面的真实,牛仔裤画的跟真的一样,头发画的跟真的一样:透视、焦点什么都有了。但是我认为,中国画是中华民族的代表,自有其内在的要素,中国画有中国画的底线。在这一点上,我跟安格尔的主张是相同的。

安格尔是在西方画家中注重线性,他特别迷恋和崇尚东方的线条,他画的素描,线条特别优美。而我在线条上也算是比较有心得的,所以线与线之间形成了对话,我再回过头来再看他的油画,就会产生交流。

6Ioyfvx3fVdfES7Iwc4eono6XUd3c0G1iLz7F9ph.jpg

高云  《对话安格尔之三》  104cmx80cm

艺术网:终其一生,安格尔崇尚古典,把“高贵的单纯”演绎到极致。而您的作品,尤其是工笔画作品:高士系列、仕女系列中也能感受到古代中国古代绘画中追求的气韵。您的美学观也是这样的吗?

高云:从我个人而言,我对中国绘画和书法的审美要求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古意,第二是书卷气,第三是当代性。这三点必须同时具备才是好画。古意说明你有传承。是有系统的学习的,有根基的。书卷气是画家的修养在画上的呈现,画如其人。你如果没有书卷气,画家没有学养不能读万卷书,绘画就没有书卷气。我们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万卷书,读了才有书卷气,就是人的格局、画的格调。当代性指如果你还是坚持古代的和所有这一切,当代人不喜欢不行,今天的审美观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绘画要满足今天人的审美需要,所以要有当代性。 所以无论书法、中国绘画都必须三者具备。

艺术网:您曾说“用中国画的技法来临摹一张油画是不难的,但要艺术创作中我们要追求本质,不仅仅是追摹油画的表现手段,还要坚持中国画本身的语言特性。”这句话如何理解呢?

高云:其实这里涉及到一个很多人一直讨论的国画和油画表现力的问题。很多国画家去过西方,到过梵蒂冈、卢浮宫后会特别惊叹,看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的作品后会自我怀疑“还需要画画吗?怎么画?能超越他们吗?”但是,我的体会是一定要坚持中国画,你要跟他比重量感、空间感、写实感。你怎么比得过油画大师呢?所以中国画要坚持中国画的特色。跟做菜一个道理,你做的是好吃,但我这个菜也好吃。像这样的差异化发展,不能同质化竞争。 所以,一定要保持中国画的鲜明的民族个性,我想我们对自己的艺术要有自信。

另外,其实我们今天之所以认为中国画画出油画的表现力,是因为我们这些画家是学的明清,学文人画,但其实真正高级的是我们唐、宋、元的绘画。我们画山水,要上追宋元。为什么?因为那个时候是大社会、大时代,唐朝、汉代和宋代,是了不起的社会,了不起的国度。那个时候的绘画是是气度很大的、恢宏的、灿烂的,即便到明朝肖像画,也画的很棒,写实手段是一点不亚于西方,也就是说中国人完全可以画得很写实。 而我们追求的审美是超脱的审美,不食烟火的美,这是中国画追求的最高境界。写实不是没有能力,是不这么干。

所以中国画的表现力是很强的,只不过我们是选择了自己的喜欢的语言。那么,当我把你的油画从明暗中抽取出来,从立体中的抽取出来,用线条去表现,能不能画出原有的厚重感、丰满感?我为此做了大量尝试,“对话安格”系列是开始。

YHR4zkxM2E9EDCwRLUc0uoeT60veOybyWhLofY2h.jpg

高云  《对话安格尔之一》  104cmx80cm

艺术网:所以把安格尔的油画转换成工笔,这不是一种单纯的翻译?

高云:不是翻译,是再创作。翻译只不过把内容用不同的语言把它翻译过来,但“对话安格尔”系列有再创作的过程。如果让我用明暗的方式完全临摹一张安格尔,我能很轻松的完成,但要把明暗处理掉,变成线条来表现的同时还不能丢掉原来绘画的丰满、结实、厚重的感觉,这个就会困难很多。说实话这个系列也是我的一个探索、尝试方向,当然从目前各方的反映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吸引了国内大批专业画家的注意,很多油画家特地跟我交流。

艺术网:这是一种全新的绘画语言的探索,一种创新?您怎么看待艺术层面的创新?

高云:很多时候大家把创新局限为艺术表现语言的创新。我认为创新有五个方面:第一是选题创新:画什么?要画别人没画过的,比如齐白石画虾谁画过?第二是表现角度创新,同样选题,你怎么画? 比如我画的新四军,我画了三个年轻的女战士。在一个重大主题下面,下面我只画了三个轻飘飘的女孩子,但是她们的眼睛看向观众问:“你还记得我们吗?”那么直慑人心,那么动人心弦,分量一点不轻。比一个表面照相化的场景要来得厉害得多。所以感人落泪,这就是第二个角度创新。第三是表现形式创新。就整个构成表现的形式,要有新意。第四个才是具体的表现语言的创新,叫笔墨创新。我们很多专业画家很容易迷恋到这一条,只盯着这一条。 第五个创新才是观念创新。而“对话安格尔”系列是这5个创新的统一。

kCUhNWPtapknPdRqSyuQIpa5rjVVNJQ5K1A14W3Q.jpg

​高云  还记得我们吗  195cm x 115cm 2007   藏于中国美术馆

艺术网:谢谢高云老师!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画,对话安格尔,工笔,高云,,绘画,画家,创新中国画 对话安格尔 工笔 高云 绘画 画家 创新
下一篇:江苏承办2020“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_国际博物馆日-协会-活动-国家文物局||上一篇: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推出Michael_Zelehoski_个展“万物与_当代唐人艺术中心-装置艺术-路障-赫斯-改装-作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