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颜真卿与赵宋王朝的家仇国恨!_赵匡胤-《祭侄文稿》-赵广义-《颜氏家庙碑》-颜真卿《竹-涿州-书法-唐朝

编辑:于晓伟 来源:瀚墨云桥
 
颜真卿是唐朝中期的名臣,楷书四大家之一。他的楷书具有盛唐的端庄雄厚气象,他的行草书遒劲飞扬,流露出的

QtuhtB0wyKTx2qTArBHCVXRMXcSXPbFSGN4TTn8n.jpg

颜真卿是唐朝中期的名臣,楷书四大家之一。他的楷书具有盛唐的端庄雄厚气象,他的行草书遒劲飞扬,流露出的是一种快意的真性情,是人性和书性的完美结合。 

sZ3bobOKeORY3ietsQlzp0yx7rldCa3m9sASiOKt.jpg

▲鲜于枢跋《祭侄文稿》 

颜真卿最著名的传世书法是《祭侄文稿》,元代书法家鲜于枢看到此帖后,在卷尾题跋“天下行书第二”。于是历代书法界则把颜真卿排在第二名,位列王羲之名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排名呢,这还得从赵宋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说起。 

AL0rq3UqN6n7kzfnpb5p4Ak3XWpSoMB4LKN1oplE.jpg

▲宋太祖赵匡胤 

赵匡胤本来是后周大将,960年他在陈桥驿“黄袍加身”,建立了赵宋王朝。由于他深知武将的重要,提出了“重文抑武”的战略政策,因此促成了宋代在中国历史上文化、艺术的繁荣。 

qplbIEks8WWS4awVvYRx8OIpPiPNbAQnHsJnKM7E.jpg

▲宋太宗赵光义 

赵匡胤的弟弟太宗赵光义继位后,继续推行文化政策。淳化三年,宋太宗下诏把从汉朝到唐朝的帝王、名臣的书法雕印成册,这就是著名的《淳化阁帖》。 

DZamjrczDTs5Z73M66nnlWUpqFcM5N7x1iTWviUk.jpg

▲《淳化阁帖》 

但是在《淳化阁帖》中我们却找不到颜真卿的书法名迹,难道是编纂时找不到颜真卿的墨迹,还是另有原因?据《宋史》记载,宋太祖赵匡胤是范阳(后改称涿州)人。明代万历年间涿州建有清凉寺,碑文载:“此寺庙是宋太祖毓灵之所”。印证了宋朝赵氏是出自涿州的。赵匡胤的高祖赵眺,在唐朝时曾任涿州附近三个县的县令;曾祖赵珽更是河北三镇的最大军阀,也是安禄山、史思明手下大将;赵匡胤的祖父曾任河北几个州的刺史。 

lQ4a2eDBDhmUyVKQdJ85yWxHKhT0Iepn119kfhna.jpg

▲颜真卿《竹山堂连句》 

755年,安禄山、史思明发动叛乱,史称“安史之乱”。这场内战使得唐朝人口大量丧失、国力锐减,给人民造成了惨痛的“荼毒”之苦,而赵匡胤的祖先是跟随安禄山、史思明反叛唐朝的。颜真卿当时镇守平原,他统率二十余万大军进行平叛,激战中双方死伤惨重。安禄山后来竟然下令杀害颜氏族一门三十余口,包括了颜真卿的哥哥和年轻的侄子,当时赵匡胤的祖先也参与了屠杀。 

KNyHb9PuApolnv5wFewwvzjWB79lB2gtjFdQlHIU.jpg

▲《颜氏家庙碑》 

颜真卿在七十二岁时亲手书写《颜氏家庙碑》,记录了在安史之乱中被叛军杀害的自己家族成员的名字。这块碑和颜氏家庙以及宗祠在赵匡胤起兵时毁于战火,有专家研究很可能就是赵匡胤刻意而为的。挖坟掘墓是最为人所不齿的行为,赵宋王朝以文化为兴邦之策,但是却对颜真卿家庙痛下狠手,说明了他们之间的血海深仇。由此,我们也不难理解《淳化阁帖》中不收颜真卿墨迹的真实原委了。古代人学习书法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法帖。《淳化阁帖》是中国书法史上的最重要的一部法帖,它确立了王羲之的书圣地位,也主宰了后世书法的方向。因此也有“中国书法圣经”“法帖之祖”的美誉。 

brxxdW2nkzYzyf5DmTfNYah9lgGCtKdYYbU4HnjF.jpg

▲颜真卿《祭侄文稿》局部 

正是这个原因,颜真卿才会被排名为永远的第二名。不过,颜真卿以他忠厚刚正的性格和独创的书法风格彰显出光辉的人格魅力,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鲜明形象为后世所敬仰!

-END-


关键字: 内容标签:涿州,书法,唐朝,颜真卿 赵匡胤 《祭侄文稿》 赵广义 《颜氏家庙碑》 颜真卿《竹山堂连句》涿州 书法 唐朝 颜真卿 赵匡胤 《祭侄文稿》 赵广义 《颜氏家庙碑》 颜真卿《竹山堂连句》
下一篇:这本南北朝时的童蒙读物书法家毕生都临习不辍!_启功-唐欧阳询《行书千字文》-唐代蒋善进临《智永真草千字-学习-局部-楷书||上一篇:当你读懂了花押,也就读懂了他们!_八大山人-宋徽宗-雍正-俞樾-花押--崇祯-自己的-合体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