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高鹏:曼尼家族八角小教堂的罗斯科作品_高鹏-艺术-让人-生命

编辑:裴刚 来源:今日美术馆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英国玄学派诗人约翰·多恩(JohnDonn)的这首诗,最近被广泛

dvjnJtBJxToUqMWsaA1kxhg6eGL52vnJQ1sXWn0w.png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英国玄学派诗人约翰·多恩(John Donn)的这首诗,最近被广泛传颂。

  而杨万里一首“准拟今春乐事浓,依然枉却一东风。年年不带看花眼,不是愁中即病中。”又在立春那天,切中了多少人的心境。然而,当病毒袭来,我们的身体被禁足,城市被封锁,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刻,我们的心灵无法也不能被禁锢。

  艺术,当然无法神圣到驱赶瘟疫,但它也绝不软弱无力,自有它承载担负的东西。

  艺术不是药,是一点温度。而表达,本就是一种武器。人们用艺术分享思考,宣泄情感,在某些关键时刻,它照进人的心灵,引发思考,传递共情,彼此安慰,疏导痛苦与焦虑。它还具备某种可贵的力量:从一份爱,创造出更多的爱。

  有感于此,今日美术馆邀请爱艺术的朋友们,将他们心里最想和大家分享的艺术作品传递出来,带着他们此刻的思考和情感,与更多的人穿越病毒带来的禁锢,精神互联,将每一座“孤岛”连接成整片陆地。

AyTve39gnGH60bajSTPodRxFpfSpTVmaUIfAyP7d.png

  Q & A

  高鹏

  今日美术馆馆长

  Q: 当前疫情涉及众多社会话题,反映出不同的人群心态,有没有哪件艺术作品,让你想在这个时间推荐给大家分享和交流?请简单介绍一下这件作品。

  A:我推荐抽象艺术家,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

  罗斯科在绘画中注入了强烈的精神成分,以一种让人萦绕在心头而不能忘怀的朴素画面而闻名。他的作品会让人感觉置身于他所营造的精神空间,而不是陈列作品的现实空间,可以超越人们的理智和感知认知,追求并思考人生的终极哲学。

  罗斯科的作品一般都是由两三个排列的矩形色块构成。这些矩形色彩微妙,边缘模糊不清,好似漂浮在画面上。画面的色彩虽然看似简单,但颜色相互笼罩和晕染,使得明与暗,冷与暖,灰与亮融为一体,产生某种幻觉的神秘感。这种形与色的相互关系,象征一切事物的存在状态。另外,罗斯科的绘画作品尺幅往往很大,观看的时候能让人置身于体验中。

au1Hfi5KJCIBdGxdPcXXp0vuzaCQa0IiLx4lIjJo.png

​罗斯科为八角小教堂进行的创作

  罗斯科在休斯顿为曼尼家族的八角小教堂创作的油画,可以被视为其具有哲思与诗意的代表性作品。这些巨大尺幅的作品色彩朴素,色调暗淡,有一种神圣而崇高的力量。这组作品不禁让我们联想到自身的生与死,福与祸,隐忍与解脱等。很多观众不远千里,来到罗斯科的绘画前沉思打坐。

  Q: 为什么会想在当下分享这件作品?

  A:当下疫情,很多人面对焦虑的情绪难以自处。抽象绘画抛弃了对具体形态的描摹,和人的情感联结得更加紧密。罗斯科的艺术注重精神内涵的表达,他通过有限的色彩和极抽象的大色块来反映深刻的象征意义。希望大家通过欣赏罗斯科的绘画,可以反观自我的不良情绪,更好的与当下情绪相处。

  Q: 你认为面对灾难艺术能做什么?

  A:面对灾难吗,艺术似乎什么都能做,又什么都做不了。好似生命的意义,生命本没有什么意义,意义取决于我们做了什么。这份行为和意愿便赋予了我们各自的生命意义。

  Q: 在未来生活、工作、创作中,本次疫情会给您带来怎样的转变?

  A:未来生活和工作中,会更加懂得对生命的尊重与爱。就好似世界卫生组织说的那样“记住,这些不是数字,而是真正的人”。面对这次疫情的各种新闻和社交媒体信息,心情好似过山车一样,很难用一两句话表述。但是我选择相信爱是最大的能量。如果说本次疫情会给我带来怎样的转变,希望余生更多地去帮助别人,更多地去传播爱的能量。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让人,生命,罗斯科,高鹏,艺术 让人 生命 罗斯科 高鹏
下一篇:回望新世纪10年代的艺术之最_新世纪-艺术之最-加纳-詹姆斯-影响力||上一篇:刘孜:“治愈”_牧溪和他的《六柿图》_艺术-自己的-我觉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