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走进世界级苏绣艺术大师姚建萍_姚建萍-中国-创作-白金汉宫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艺术家简介Ø姚建萍简介:姚建萍l中国工艺美术大师l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

dblhnfAmfukmWxq8Sl27xgPYWSTvbrETfV72v8OP.png

艺术家简介

Ø  姚建萍简介:

姚建萍

l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l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

l  全国文联委员

l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l  文化部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姚建萍刺绣艺术馆馆长

l  中国美术馆举办大展的苏绣大师

姚建萍,1967年生于苏州镇湖,8岁习绣,从艺三十余年,全面掌握苏绣两千五百多年来的所有针法和技艺,并独创“融针绣”绝技, 开创“韵光绣”等国宝画绣制技法,是集苏绣千年之大成者,被誉为当代苏绣第一人。

此外,姚建萍还受到胡锦涛、温家宝、朱镕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其作品走进中南海、白金汉宫,多次被选为国礼赠送英国女王、墨西哥总统、韩国总统等收藏,墨西哥总统亲笔书写感谢信,首开外交国事先河。大师作品《江泽民主席与安南秘书长》被赠送联合国秘书长,写入中国外交史,享誉全球。大师作品被苏州园林博物馆、北京奥运博物馆、南京博物院、中国美术馆等馆藏,大师今天的作品就是当代的国宝。大师作品《父亲》被中国银行估价1058万,成为市场公认的千万级大师,被誉为世界苏绣第一人1

Ø  姚建萍艺术成就:

IE9mkI40aynv6KP7CNXHd9KEouKzGI3c7y0by3Fx.png

1998年       《吹箫引凤》, 首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

1998年        《沉思》, 首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

2001年        《蒙娜丽莎》, 第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奖金奖

2001年        《幽谷之王》, 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2001年        《白头鹰》, 首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

2002年        《江泽民主席与安南秘书长》,赠送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2004年        《世纪和平-百鸽图》, 第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奖金奖

2004 年        《我爱中华》,搭载卫星遨游太空,全球史上首次,在轨飞行18天,环绕地球286圈

2007年        《父亲》, 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

2008 年        《和谐——百年奥运中华圆梦》,北京奥组委收藏

2009年        《猕猴》, 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2009年        《江山如此多娇》, 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

2010年        《藏羚羊》, 2010艺博杯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金奖

2011年        《江山如此多娇》, 南京博物院,收藏

2012年        《海鸥》, 第七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民间艺术品,金奖

2012年        《春早江南》, 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常委会议厅,收藏

2012年        《英国女王》, 白金汉宫,收藏

2013年        《舞者》, 2013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评比,金奖

2013年        《荷露娇欲语》, “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暨“中国(开封)首届工艺美术展”,金奖

2013年        《海纳百川》, 中南海,收藏

2014年        《培尼亚和里维拉》,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收藏

2014年        《木槿花开》, 韩国总统,收藏

2015年        《丝绸之路之满载而归》, 中国美术馆,收藏

2015年        《岁月如歌》,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收藏

2016年        《风晓红萼开》, 江苏现代美术馆,收藏

2016年        《亭亭独立烟波冷》, 江苏现代美术馆,收藏

2016年        《一点芳心不自持》, 江苏现代美术馆,收藏

2016年        《意在莲心无问处》, 江苏现代美术馆,收藏

2017年        《仕女蹴鞠图》, 国际奥委会总部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

2018年        《玉兰飘香》亮相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元首迎宾厅

作品展示

5K1uEXYf79cfltEO3Db60A6rJhzsYuj4SkXqQhn6.png

作品名称:沉思

作者:姚建萍

作品分类:刺绣工艺

作品尺寸:30*40cm

区域流派:苏绣

题材:人物

作品简介:

《沉思——周恩来肖像》是姚建萍拜师学艺归来之后,绣制的第一幅人物肖像作品,作品题材选择的是周恩来总理沉思的一幅照片,这幅作品倾注了姚建萍大量的心血,反复研究,无数次修改,历时8个月绣制完成。1998年,姚建萍带着这幅作品进京参加中国(国际)首届民间艺术博览会,一举夺得金奖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5Ysb86wm8trrnSNIhTamEpiT5ingE8hKaoL8POz8.png

作品名称:父亲

作者:姚建萍

作品分类:刺绣工艺

作品尺寸:140*200cm

区域流派:苏绣

题材:人物

作品简介:

《父亲》是姚建萍刺绣艺术名家书画系列。原作为罗中立的油画《父亲》。该画用浓厚的油彩,精微而细腻的笔触,塑造了一幅感情真挚、纯朴憨厚的普通农民形象。即使没有斑斓夺目的华丽色彩,也没有激越荡漾的宏大场景,但作者依然刻画得严谨朴实,细而不腻,丰满润泽。背景运用土地原色呈现出的金黄,来加强画面的空间感,体现了人物形象外在质朴美和内在的高尚美。姚建萍以针为笔,以线为墨,丝分百色,点墨绣千针,以苏绣技法将油画作品绣制的生动形象,栩栩如生,是难得一见的艺术臻品。

mKsICmDUEddfRWWDJ5DefYDPchk5ILIXiIlp2BvZ.png

作品名称:春早江南

作者:姚建萍

作品分类:刺绣工艺

作品尺寸:750*340cm

区域流派:苏绣

题材:风景

作品简介:

2012年8月28日,由人民大会堂定制,江苏省人大承接,姚建萍刺绣艺术有限公司创作的苏绣巨作《春早江南》圆满完成,并顺利陈列于北京人民大会堂。

作品《春早江南》幅面为7.5×3.4米,是苏绣中的巨幅作品。由于本作品对艺术效果、完工时间要求极高,省人大办公厅专门成立了《春早江南》专项工作组,特邀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长、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马达;苏州大学教授、博导、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书画家廖军;苏州市工艺美术馆馆长马建庭;苏绣国家级大师李娥英、顾文霞、张玉英、蒋雪英、余福臻、苏州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沈伟伟、张明等专家学者组建了顾问团队。

在领导高度重视、高校全力配合、大师们现场指导下,经过四个多月的辛勤工作,姚建萍率领公司的五十多名刺绣工作者夜以继日的艰苦努力,终于圆满完成这幅苏绣巨作的创作。

作品《春早江南》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业内人士称赞这幅苏绣巨作代表了中国刺绣艺术的最高水平,是中国刺绣艺术史上的里程碑之作、绝冠之作。

QF9dis8GufVU8vrgd03PjO7XOdZB5Kpcjpz5oNZV.png

作品名称:海纳百川

作者:姚建萍

作品分类:刺绣工艺

作品尺寸:500*250cm

区域流派:苏绣

题材:风景

作品简介:

2013年2月28日,苏绣巨作《海纳百川》正式收藏于中南海,姚建萍受到了相关领导的亲切接见。

2012年,姚建萍刺绣艺术有限公司成功创作了苏绣巨作《春早江南》,并陈列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全体会议厅,此作品备受社会各界的好评,同时也引发了苏绣艺术在社会的巨大反响,因此,当中南海的相关领导在看到苏绣作品《春早江南》以后,也萌生了定制一幅时代性强的主旋律苏绣巨作的想法,而这个光荣和艰巨的任务毫无疑问的再次委托给姚建萍刺绣艺术有限公司。    苏绣作品《海纳百川》幅面尺寸达到了486cmX231cm,由中南海通过江苏省人大委托给姚建萍刺绣艺术有限公司创作。作品由姚建萍带领46名苏绣技师,历时5个月创作完成。作品一改传统苏绣的精细雅洁,针笔着眼突出其磅礴的气势,广阔的胸怀,这对苏绣技艺是一次新的突破,受到了众多领导及专家的大力褒扬。

《海纳百川》这幅作品,是苏绣界又一成功的巨作,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好评,而作品本身所蕴含的的创新技巧和创新思维更是为当代苏绣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参考和思考。

xB8YkeGEMSieaxeFM25dqpgnlGEFdcKnwFtN53Hr.png

作品名称:和谐盛世

作者:姚建萍

作品分类:刺绣工艺

作品尺寸:75*48cm

区域流派:苏绣

题材:风景

作品简介:

苏绣作品《和谐盛世》,由姚建萍大师在2008年奥运献礼巨作《和谐盛世—百年奥运中华圆梦》的基础上重新构图,亲自带领团队创作的苏绣精品。作品集国画、油画、摄影等艺术元素于一体,对雅典卫城、北京天坛、长城、珠穆朗玛峰等代表性景观极其距离感、空间感及透视效果进行了重点刻画。把一只只展翅飞翔的吉祥鸟,从灵动的眼睛到形象逼真的羽毛绣得栩栩如生。作品用逐层加色、逐渐加深的技法着重地刻画了天坛的镏金宝顶、蓝瓦红柱,雅典卫城的美感,通过中西方最具代表性的地标建筑,展现了中国的“和”文化,见证了2019年一带一路盛会,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和谐交融,共同发展;展现了当今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再次成为世界交流的中心,中华文明文化自信开启新篇章!   姚建萍大师创作的《和谐盛世》,早在2008年,就被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作为当代国宝级文物,永久珍藏。此外姚建萍大师创作的另一幅《和谐盛世》2014年在香港上市,发售价高达6500万港元,据此估算,姚建萍大师代表作品价格最高已经达到600元/平方厘米。   此次姚建萍大师为践行传承和发展国家级非遗的责任,再次亲自带领团队创作收藏级定制版《和谐盛世》,以融针绣技艺,通过几十种繁复针法,呈现完美的艺术效果。作品尺幅近3600平方厘米,充分展现了苏绣的针法之美、丝光之美、肌理之美、色彩之美,是苏绣技艺,在这个时代传承发展的代表性作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Ao6ddIn8XvBxD3W6Z99uAnI2zPmREeoesSoLnGNp.png

作品名称:和谐盛世

作者:姚建萍

作品分类:刺绣工艺

作品尺寸:75*48cm

区域流派:苏绣

题材:花鸟

作品简介:

《玉兰飘香》作品源自2018年姚建萍大师亮相上海首届进口博览会元首迎宾厅作品,上海市政府以1590万天价采购。

这幅作品以姚建萍独创的“融针绣”技法创作完成,湛蓝色为背景,象征包容广博的中国胸怀,画面主体中,姿态各异的玉兰花在牡丹的映衬下,有的含苞待放,有的昂首怒放,充满了生机和繁荣。画中7朵盛开的玉兰花,象征建国70周年,盛世繁华。20朵玉兰花蕾,象征澳门回归20周年,祖国统一,国力强盛。画面中的和平鸽在春天的召唤下,有的蓄势待发,有的展翅高飞,融入蓝天,寓意中国睦邻友好,热爱和平。牡丹象征富贵,与玉兰花一起寓意玉堂富贵。作品选用具有苏州特色的太湖石,将其瘦漏透的特点,雅致的内涵,用针线一一表达。用传统的苏绣作品承载时代,将苏绣这门中国传统的技艺向世界展示,将中国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愿望,以针线传递,用针线彰显中华经济自信,向世界人民传递着中国文化和中国魅力。

国礼作品

cO6XkkhO0cubETemSj5zj1SFH3tSHgnajSZk4i2E.png

作品名称:英国女王

作者:姚建萍

作品分类:刺绣工艺

作品尺寸:30*40cm

区域流派:苏绣

题材:人物

作品系列:国礼系列

作品简介:

2012年6月7日下午,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在白金汉宫接见了苏绣大师姚建萍女士及其全家,代表英国女王接收苏绣作品《英国女王》,收藏到白金汉宫。

安德鲁王子表示:“这是我见过母亲所有肖像画中最好的作品之一。这幅作品对女王面部表情的表达,尤其是对眼睛部位细节处理的细腻程度,甚至超过了我这个儿子对自己母亲的了解。据我所知,这是白金汉宫首次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

vIj2r0FMvkJ42jzJP6SE4AvqbNkShSXkl870MPrc.png

作品名称:木槿花开

作者:姚建萍

作品分类:刺绣工艺

作品尺寸:30cm(直径)

区域流派:苏绣

题材:花鸟

作品系列:国礼作品

作品简介:

7月4日,韩国总统朴槿惠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其夫人彭丽媛在首尔城北洞家具博物馆举行了特别午宴。在午宴会上,习近平接受了朴槿惠赠礼,并回赠收录有彭丽媛歌曲的DVD、范曾绘画作品《赵子龙》和苏绣作品《木槿花开》。其中,苏绣双面绣《木槿花开》是由中国著名苏绣艺术家姚建萍女士创作,以韩国国花木槿花为主题,暗含韩国总统朴槿惠女士的名字,构思奇巧,自然贴切,寓意深远,非常精致。韩国中央日报不明就里,凤凰网,腾讯网,新京报等媒体也望图生意,指其为玻璃工艺品,谬之远也。

N3Ge04iKUKJFqtDt8p888RVohBiCzwRIzxzEBHA1.png

作品名称:培尼亚与里维拉

作者:姚建萍

作品分类:刺绣工艺

作品尺寸: 500*600cm

区域流派:苏绣

题材:人物

作品系列:国礼作品

作品简介:

苏绣国礼绽华彩   墨西哥总统致亲笔感谢信

2015年3月11日上午10:00,苏州姚建萍刺绣艺术馆的电话铃声响起。

“喂,你好,我是墨西哥驻华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请问姚老师在么?”电话那头说道

“姚老师不在,请问您有什么事情么?”姚建萍刺绣艺术馆工作人员回答道。

“我们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先生专门给姚老师写了一封感谢信,我要先跟你们确认下邮箱,先把电子版本的邮件马上发给你们,同时我要跟你们核对一下地址,原件我们也马上快递送过来。”

3月11日当天,姚建萍刺绣艺术馆便收到了感谢信的电子稿件,3月16日,感谢信的原件也寄达。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在信中写道:

姚建萍艺术大师 亲启:

关于习近平主席在我访华期间赠予我的由您制作的精美绝伦的苏绣作品,谨借此信,对您表达深深谢意。

由您的精湛技艺呕心沥血制作而成的作品,突显了中华民族文化的深厚底蕴。

致以诚挚问候。

墨西哥总统

培尼亚·涅托

事后,据外交部礼宾司工作人员回忆道,这种外国国家元首因为国礼对艺术家写亲笔感谢信,是他20年礼宾工作第一次遇到,以前从来没有过。

2015年3月26日,在北京欧文沙龙举办的“精美绝伦的刺绣艺术——姚建萍2014的故事”活动上,这封感谢信首次正式公布,引起了各界广泛的关注。

时间回到2014年9月21日,在浦东机场,姚建萍刚刚走下从法国回国的航班,她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里说:“姚老师,请您一定要费心,为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夫妇绣制一副双人肖像,用在11月12或者13号,您11月10号一定要送到北京,创作时间一共是50天。

这是一个要命的活儿,接还是不接,能不能完成?姚建萍犹豫了,因为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副双人绣像,理论上要8个月时间,而且国礼肖像的制作非常难,外事纪律保密非常严格,时间非常紧迫,要求非常高,同时,更要命的是还没有任何资料。

经过5天的犹豫和研讨,直到9月25日下午,在深圳飞回无锡的万米高空上,姚建萍和她的核心团队仍然在讨论接不接这个任务,最后姚建萍斩钉截铁的说,请核心团队支持我,我下决心接,我知道很难,但我想接,因为这个里面承载了太多的背景。姚建萍是一个特别感恩的人,希望能用自己的苏绣艺术回报社会因此,这个接受创作的任务的决定是在万米高空中做出来的。

艺术作品创作的第一步,首先是基础资料的收集。姚建萍马上着手安排设计组成员收集和准备墨西哥总统夫妇不同时期的肖像照片的素材。经过对素材的仔细筛选和对比,姚建萍最终截选了夫妇两人四年以前结婚前夕的瞬间,作为创作这幅苏绣作品的蓝本,然后经过先后三次的设计和修改,最终确定出了刺绣创作稿。

经过与时间赛跑般的紧张创作,苏绣国礼墨西哥总统夫妇肖像《培尼拉和里韦拉》终于创作完成。

创作完成后的作品,是一幅充满创意的艺术精品,充分的反映了苏绣艺术的独特语言。作品通过对刺绣针法的灵活运用,对线条折光度、线条粗细的把控,对冷暖色调的混搭,让整幅作品达到了似照片而非照片,似油画而非油画,唯刺绣艺术方能表现的精彩艺术效果。正如作品收藏证书中的题记:爱是不能忘记的,美是不可抗拒的,这幅作品带给了培尼亚总统夫妇强烈的震撼和感动。

2014年11月10日,姚建萍亲自携带作品,乘坐火车抵京,将艺术品交付给了定制机关。

11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向来访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按照计划是在中午会谈结束后,赠送这幅精美苏绣作品,但由于习主席和培尼亚总统一直会谈到下午,因此作品在下午会谈结束后由习主席亲手赠送给了培尼亚总统,培尼亚总统连声感谢,并且直接带着作品乘上了回国的专机。

其实,这已经是姚建萍在2014年第二次绣制国礼了,早在2014年7月4日,姚建萍创作的苏绣国礼《木槿花开》就由习近平主席送给了韩国总统朴槿惠。能够在一年内两次创作国礼,让姚建萍感到非常荣幸,而且还收到了外国国家元首的亲笔感谢信,这也让姚建萍感到非常自豪,同时,这也坚定了姚建萍不遗余力传承和推广苏绣文化艺术的信心和决心。

QhyqEFvXA2wYDGCmnNaAYqvvhL0LmxvLNjPvRouC.png

​作品名称:岁月如歌

作者:姚建萍

作品分类:刺绣工艺

作品尺寸:650*400cm

区域流派:苏绣

题材:人物

作品系列:国礼作品

作品简介:

北京时间2015年10月20日20点(当地时间13点),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在白金汉宫为来英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女士举行欢迎午宴。午宴后,女王和习主席在白金汉宫白色会客厅互换礼物,习主席赠送给女王一幅精美的中国苏绣女王夫妇肖像《岁月如歌》。

国礼苏绣《岁月如歌》出自中国著名苏绣艺术家,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传承人姚建萍之手,她尤其擅长人物肖像刺绣,而且这已经是姚建萍第二次为英国女王创作肖像作品了。

苏绣作品《岁月如歌》用精妙的中国苏绣艺术描绘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夫妇笑容可掬、岁月相伴的美好画面。创作者在飞针走线之间,将女王夫妇的高雅形象和王室风范展现在丝帛之上,时光荏苒,动人的回忆凝结成温暖的笑容,姚派艺术虚实针法的综合运用,将女王夫妇和蔼可亲的神韵气质完美的表达出来,岁月如歌,似水的年华流淌成美好的相伴。整幅作品细腻隽永,饱含着岁月沉淀的动人情怀和对女王夫妇真挚的祝福。

英国女王与一位中国艺术家之间的故事

早在2012年6月,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庆典之际,姚建萍的苏绣作品《英国女王》被白金汉宫正式收藏,姚建萍一家受邀到白金汉宫做客。安德鲁王子会见了姚建萍一家,并对姚建萍表示感谢。当作品亮相时,安德鲁王子彻底被征服,他惊讶地对姚建萍说,“原来女王眼角的皱纹是这样长的,你比我这个做儿子的观察还要仔细”。这是英国女王与一位中国艺术家之间的故事,也是英国王室与一个中国普通家庭的温馨故事。

创作过程

这次再次为女王夫妇创作肖像,姚建萍倍感荣幸,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她带领四名最得力的助手总计用时100天时间,才将作品创作完成。

创作过程中,姚建萍充分运用了姚派艺术手法进行表达,综合了多种传统针法和现代针法来着力打造,力图形象的表现出女王夫妇高贵非凡的神韵和气质。以绣制女王的眼睛为例,最精微的细节部位需要将一根丝线劈分成六十四分之一绣制,同时,整幅作品选用了256种颜色的天然蚕丝线进行巧妙配色,才达到了满意的光影色彩效果,这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

为了达到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姚建萍首先用素描手法对人物轮廓进行了精准的勾绘,以确保每个创作细节的精确传神。

刺绣创作中眼神处理等细节之处,姚建萍要用一根丝线的六十四分之一来进行绣制,局部的色彩和光影效果也是通过十几套色系的丝线层层叠加才能融合而出。

fPTGeGOhC4cef94uSdsiPwIkz1ebqNawR2sUQPWv.png

作品名称:仕女蹴鞠图

作者:姚建萍

作品分类:刺绣工艺

作品尺寸:60*40cm

区域流派:苏绣

题材:人物

作品系列:国礼作品

作品简介:

作品取材自明代画家杜堇的一幅名作,现馆藏于上海博物馆。图中五位衣衫飘逸的古代仕女,在后花园里优雅地玩着蹴鞠,画面生动传神、栩栩如生。这幅《仕女蹴鞠图》在技法上采用的是苏绣中最古典的平针绣创作完成,最细的部位,一根丝线要劈成128根。同时,服饰的飘逸起伏、运动的韵律动感也都是靠刺绣的丝理来体现的。此外,从材质到配色也都是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特色,将画面场景的每个细节都表达的生动传神,将人物身姿窈窕、轻盈舒展的动态之美刻画的栩栩如生,精彩反映了当时的历史时代风貌和民族文化特点。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创作,白金汉宫,苏绣,姚建萍,中国 创作 白金汉宫 苏绣 姚建萍
下一篇:“2018年最美地铁站评选”展暨颁奖典礼将在上海美术学院举行_公共艺术-设计-活动-获奖作品||上一篇:周氏兄弟在哈佛大学中国论坛的演讲:中国艺术——过去,现在和未来_周氏兄弟-哈佛大学-哈佛-美术馆-自己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