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19“子冈杯”系列|杨曦:以玉塑江南__以艺觅姑苏_杨曦-子冈杯-园林-您的-苏州-艺术网

编辑:王明亮 来源:雅昌网
 
展览预告:2019中国(苏州)子冈杯玉石雕刻精品博览会展览时间:4月19~22日展览地点:苏州国际博

展览预告:2019中国(苏州)子冈杯玉石雕刻精品博览会

展览时间:4月19~22日

展览地点:苏州国际博览中心

i110zs8raP4lzyQeoKw4jlVDBK2cjtgeGb2Bdqhi.jpg

   杨曦,苏州人,号南石,其作品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和强烈的现代感,在继承传统工艺技法的同时,结合中国绘画意境和现代设计、雕刻理念,赋予了苏作玉雕崭新的生命。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玉雕)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苏州市姑苏宣传文化领军人才,所创立的工作室现被评为江苏省大师示范工作室。作品《秋语江南》《莲相》已被大英博物馆永久收藏。

    2019年子冈杯即将开幕,艺术网走访杨曦工作室。

25CMXddJkeCOo6AFz2BKYl3ur6sF5GY9ugz6Xtv3.jpg

《印象园林》原作将亮相于2019子冈杯

    艺术网:杨曦老师,您好!2019年的子冈杯即将开幕,今年您带来哪些作品呢?

    杨曦:今年准备了两组作品,一组是山水题材、一组是园林题材。作品名称分别《印象园林》、《山川之见》系列。

stUwjf4or03y36jQna5DtHMKcZSHBDk1nEXiKR3B.jpg

《山川之见之一》原作将亮相于2019子冈杯

    ​艺术网:您的作品所包涵的题材十分广泛!上一届子冈杯您的作品是一组罗汉,今年带来的是山水题材和园林题材。

    ​杨曦:我觉得琢玉者的设计与雕刻能力一定要全面,因此人物、花鸟、山子等我都做过。我本身创作山水、人物、园林等因为题材不同,所以创作的手法也不相同。另外,我本身在创作中也会不断探索,相同题材的作品会出现表现手法上的不同。比如,同样是山水题材的作品,今年就有2种不同的表现方式。

UkktSUmlygquYCLkfehwatRfjqdUmT0uz48gbLaE.jpg

《山川之见之二》原作将亮相于2019子冈杯

    艺术网:说到“印象园林”这件作品,人们很容易把它与您的“江南”系列的作品联系到一起?

    杨曦:苏州古典园林在世界造园史上有其独特的历史地位,蕴含浓厚的中国传统思想和文化内涵,是东方文明的造园艺术典范。而苏州地处江南,吴文华和玉文化多重契合。

u90yV2T1yxx2mIuto6knWgN9MP7fSGRgD9yFUSjB.jpg

清韵

    艺术网:就像之前说的,您的作品取材如此广泛,您今年做的园林题材和山水题材的作品,是因为得到了比较适合的籽料吗?

    杨曦:其实也不是刻意的去做这样的作品,还是跟灵感有关吧,有的时候创作什么样的作品并非是刻意的。当然,上一届子冈杯做的罗汉是有意识的去创作的,因为我觉得人物件很久没有做了,于是就有了创作的冲动,做了一组罗汉。

    另外,关于籽料一直以来我们传统理念上,都强调“因材施艺”,我现在会先进行设计和构思,然后寻找合适的籽料来表现,因为我觉得根据材料对创作者而言会产生一定限制。

e6snM1TJXfQB7gM8dLSSXnBaH5QavSQ02SZlWKOG.jpg

速写江南系列

    艺术网:子冈杯是玉雕界的一次盛会,对于子冈杯的发展,您有何切身感受?

    杨曦:子冈杯当初是我们苏州市玉雕行业内的展览,我们都尽力支持,努力把自己行业的展览做到最好。目前,子冈杯已经升级为一项国家级的盛会,现在子冈杯所颁发的奖项也是具有国家级份量的。如今,又有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前来参展,说明子冈杯逐渐国际化。

    子冈杯的宗旨是鼓励创新,假如我们对待传统只有继承而缺乏创新,那么现在我们手头做的依旧是八十年代在玉雕厂时期的老物件。老一辈艺人的作品很精细,但风格始终如一,因为在那个年代,社会变化速度不及现在,视觉审美的变化也不大。而当代社会对艺术发展所要求的速度和节奏不可同日而语。

    我总是把每年最好的作品留到子冈杯上展示,与大家一起交流、评论、分享。其实,子冈杯和每一个从业者的关系是相互的,子冈杯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作品的平台,另一方面,每个人的作品越来越优秀,也让子冈杯走的更远。

QrA68hbf7YihBo9DPp7yVludbV43dVp7qWNBld5g.jpg

莲相

    艺术网:谢谢杨曦老师!


关键字: 内容标签:苏州玉雕,杨曦,子冈杯,,园林,您的,苏州,艺术网苏州玉雕 杨曦 子冈杯 园林 您的 苏州 艺术网
下一篇:“珐琅彩与生肖文化沙龙”在中粮置地广场宝库&艺术空间完美落幕_技艺-烧制-作品-父亲||上一篇:礼赞成华:沙河流韵“天府成都·文旅成华”2019书画精品展揭幕_成都市美术馆-沙河流韵“天府成都·文旅成华”2019书画书法家-美术家-文联-书法家协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