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日本“七宝烧”的缘起_从珐琅、景泰蓝_看中日文化交融_珐琅-景泰蓝-釉料-珐琅-图案

编辑:段维佳 来源:雅昌网
 
  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民间交往,加深了解,增进互信,

  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民间交往,加深了解,增进互信,在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之际,北京外交人员语言文化中心10月22日将在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举办为期6天的《日本七宝艺术展》。这是日本七宝艺术在中国的首次展览,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回流展。本次展览得到日本驻华大使馆、中国日本友好协会、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文化集团的后援支持。

  在日本将珐琅器称为“七宝烧”。“七宝”是佛经中的七种珍宝,金、银、琉璃、玛瑙、珍珠、珊瑚、砗磲。“七宝”一词最早出现于我国东晋时期的《西京杂记》。在《隋.音乐志》中也有“七宝”一词的使用,但中国古代的“七宝”是指珍宝玉石。日本日本人将珐琅器冠之于“七宝”,体现其对中国文化的尊崇,同时也是对佛教的一种敬仰。

  从日本七宝的发展历史看,可分为古代七宝和近代七宝。西域的珐琅制作技术沿古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公元8世纪,日本遣唐使把珐琅制作技术带回日本,在日本断断续续延续了千余年,这段时期的七宝被称之为古代七宝。古代七宝的发展可谓历经沧桑。在19世纪,古代七宝接近消亡之际,景泰蓝为七宝带来希望之光。1832年尾张人士梶常吉破解了景泰蓝盘内部构成,1年后成功制作出5寸小盃,日本近代七宝由此诞生。名古屋、京都、东京是日本七宝的三个重要产地。近二百年间,近代七宝经过不断改良,在日本形成了特有的材料体系,制作工艺虽然保存掐丝珐琅的基本技法,但其艺术表现特征与景泰蓝有着很大区别。

  日本近代七宝的基本技法分有线七宝、无线七宝、盛上七宝、银张七宝、錾胎透明七宝、泥七宝、槌起七宝和省胎七宝。

  有线七宝就是掐丝珐琅,在铜、银等金属素地上用墨描绘图案,延图案轮廓线植线,然后填釉、烧结、打磨。我们的景泰蓝一般是铜胎铜丝,而日本七宝是铜胎银丝。日本的无线七宝比较独特,是在金属素地上描绘图案后施各色釉料烧结。无线技法可以表现出水墨画、水彩画的柔和含蓄、清澈通透的艺术特征。盛上七宝是在打磨之后,在图案部分再次加釉烧结。这种技法主要表现图案的立体性效果。银张七宝是用银箔粘在铜胎上,以此为地绘制图案,可以达到最佳的发色效果。錾胎透明七宝是在铜胎表面錾刻出图案,使用透明釉,通过光线明暗反射的强弱,让图案表现出来。泥七宝是使用的不透明釉料,色泽暗淡毫无光泽。省胎七宝和有线七宝做法一样,在铜胎上植线、填釉、烧结、打磨。这些工序完成后用酸溶解铜胎,留下的是银线和釉面。省胎七宝精致典雅富有透明感。槌起七宝是用锤子从胎体背面敲打,使表面图案突起,只在突起部分施七宝釉。它的特点是使主题图案具有立体感。

  艺术品作为文化载体,它必然带着这个民族的传统烙印,传承着本民族的文化基因。从其造型、纹饰、材质能够清晰地反应出那个时期的社会特征、宗教观念和生产力水平。同时,也反应出当时人们的精神情感、审美观念及生活习惯。从景泰蓝和七宝烧的比较中我们看到了中日文化的很多共同点,同时,两国之间也存在文化差异。

  在器型上,中国的景泰蓝从元代开始大量地仿青铜器,如鼎、豆、卣、罍、觚、壶、尊、瓶、罐、盘、炉等。在日本未见有仿青铜器的造型。七宝烧的器型基本是以瓶为主,其中圆形瓶类居多,也有扁形、方形、六稜形、八棱形等。同时,也有罐、壶、盒、盘、额等。其中额已经成为日本七宝形制的一个大的门类,分凸版额和凹版额,凸版额分有线和无线两种。凹版额也称盘,分观赏和实用两种。

  在胎体制作上,景泰蓝运用青铜器制作技术,采用金属浇铸。特别是鼎、炉等硕大器物制作时,范模浇铸比较多。笔者在日本没见过铸胎。日本通常采取的制胎方法和景泰蓝一样,分半机械化和纯手工两种。

  在纹饰运用上,由于受中国文化影响,与景泰蓝有很多相同之处,也采用植物、动物、吉祥图案表现主题。经常看到的如宝相花纹、博古纹、莲花纹、龙纹、山石纹、云水纹、富贵多寿纹、四君子纹等。其中象征美好、高洁、贤德的兰花纹出现频率最高。但日本现代七宝不像景泰蓝那样布满掐丝,基本不使用锦地纹。主要是因为釉料的改良,解决了“爆瓷”问题。因此,主题图案更加突出、明快洒脱。景泰蓝使用辅助纹饰是因为工艺本身决定了器身整体不允许有大面积空白,要用锦地纹填满主体纹以外的空间。

  景泰蓝的釉料基本属于珐琅质釉,厚重但不透明。日本的七宝釉属于玻璃质釉,色泽艳丽清澈透明。景泰蓝釉料在元末明初时只有几种,宣德时期增至十几种,清代扩至二十几种,新中国成立后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五十多种釉色,还有无铅釉料近三十种。七宝釉料根据透明度分为透明、半透明、不透明和玉釉4个系列。又根据胎体膨胀系数、熔着温度分出铜用、银用和铜银共用釉料。还根据色系、窑变分出低温、中温、高温釉料。据笔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日本的七宝釉料约近200种。

  从景泰蓝六百多年的发展历史来看,大部分时间是为皇家和贵族独享,因此,大部分景泰蓝作品都显得大气端庄华贵绚丽。特别是在金属表露部分镀金,作品更显得富丽堂皇。而七宝烧作品的体量一般都不大,作品精致、典雅,每一道工序都十分严谨,做工精细,对细部表达到位。有线七宝采用银丝,打磨之后不需镀金。与灿烂绚丽金碧辉煌的景泰蓝相比,七宝作品含蓄自然不显夸张。这正符合日本的佗寂之美。

  佗寂是日本的本土文化,也是日本人崇尚自然的传统审美观,以“清美”、“简约美”为基础,以“清、静、和、寂”为核心。这些也成为从室町时代到江户初期日本茶道的重要理念。在花器、茶器乃至一般陈设,都以古老、质朴、清雅为最佳。日本的近代七宝在这种风土环境中诞生,它的创造理念、表现形式、工艺特征必然符合日本的这一传统审美逻辑。可以说,佗寂美学至今仍是日本主流审美取向,仍在影响包括七宝在内的工艺美术创作。

  日本是一个善于吸收外来文化的民族,从景泰蓝到七宝烧的转化,是一个将外来艺术进行本土化改良的过程。七宝作品中也清晰地反应出日本的固有文化基因和精神风土,尤其是清静优雅的佗寂文化韵味。尽管如此,我们对现在的日本七宝艺术品并不感到陌生,因为这些作品中还是蕴含大量的中国元素。

  本次展览得到北京珐琅厂和恒基伟业集团的大力支持。展览中,将展示蹊径斋收藏的160件日本七宝烧作品和部分景泰蓝名家作品。在展览会场将通过放映影像资料、展板和现场解说,介绍日本七宝的由来、发展轨迹、制作技术及其艺术特征。不仅让国内观众近距离欣赏七宝艺术,也让大家知道中华文明对日本文化的影响,在推进中日文化交融中,增强文化自信。此次展览,将为中日两国珐琅器生产从业者、研究学者、收藏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通过面对面的切磋,能够在珐琅器的设计、制作方面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推动珐琅艺术尤其景泰蓝这一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发展,开辟中日间文化交流又一新的合作领域。


关键字: 内容标签:釉料,珐琅,图案,七宝烧,珐琅,景泰蓝,釉料 珐琅 图案 七宝烧 珐琅 景泰蓝
下一篇:日本艺术家松冈道弘中国首展亮相_松冈道弘-美术馆-日本-山水||上一篇:越来越看不懂的英国风景_英国-画家-奥尔-英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