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跨界·融合_互联网时代新媒体艺术人才培养”论坛于北京印刷学院顺利召开_新媒体艺术-艺术-媒体-印刷

编辑:段维佳 来源:雅昌网
 
  10月11日下午,在北京印刷学院教A楼报告厅,举行了“跨界·融合&md

  10月11日下午,在北京印刷学院教A楼报告厅,举行了“跨界·融合——互联网时代新媒体艺术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本次论坛是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资助项目、全国高校艺术教育专家联盟、北京印刷学院、北京艺典典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论坛主题:

  跨界·融合——互联网时代新媒体艺术人才培养论坛

  论坛主讲嘉宾: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教授 高妍玫

  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淮永健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 王中

  韩国朝鲜大学动漫学院教授 金日兑

  英国BBC 广播电视公司(亚洲)首席设计师 范伟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大数据平台首席设计师 柳科

  《北京艺术毕业季》创始人 王文超

  论坛主持人: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副院长 严晨

  承办方: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北京天大星辰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泰谷永道(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联合承办

  论坛主要围绕互联网时代新媒体艺术的发展和融合,以国际视野为导向,对比中外文化的差异在艺术教学上的不同体现,引导学生开拓视野、丰富想象,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来自北京印刷学院、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和其他院校的教师、学生近200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嘉宾合影

论坛现场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副院长严晨主持论坛

  

北京印刷学院教务处处长刘益教授致开幕辞

《北京艺术毕业季》艺术总监牟南致开幕辞

  论坛主讲人

高妍玫 

  《新瓶陈酿 相得益彰——三维水墨动画创新技术成果分享》

  北京印刷学院高妍玫教授在论坛主讲内容中介绍了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在2005年成立的三维水墨动画制作团队和科研成果,并提出了对于三维水墨动画研究的意义:避免了纸质和二维水墨动画诸多不利因素;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让人耳目一新;希望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动画制作人才。

淮永健 

  《艺术创作与新媒体技术的融合创新——VR、AR、AI新技术背景下》

  北京林业大学淮永健教授在“文创产业发展”、“数字创意产业”、“VR/AR/AI”、“创意案例分享”和“创意未来”几个方面展开了演讲。并主要通过具体的案例分享了数字创意产业中艺术生和新媒体技术学生如何进行艺术创作。

 王中

  《用未来定义今天——艺术引领城市创新》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在论坛的演讲中介绍了国际众多著名文化城市的发展案例,提出艺术塑造城市并引领创新发展的观点。他指出,当今中国的核心目标是文化艺术的特色城市发展,在国家大力提倡文化振兴及互联网时代中新媒体跨界融合的大背景下,抓住历史机遇,让文化艺术赋予城市独有的灵魂内涵。艺术引领城市未来的设计,加快迈向城市的文化复兴。

金日兑

  《第四次产业革命时代下的文化设计和工学融合创意人才培养》

  来自朝鲜大学的金日兑教授阐述了历次产业革命的方式,在第四次产业革命时代已经开始的背景下,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成为了主要特征。金日兑教授介绍了一款综合运用了大数据、AR、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导航系统。为了适应当今这个迅速发展的时代,金教授设立了朝鲜大学融合学院,目的是将设计、美术、艺术和技术专业和人才融合起来。

范伟明

  《从文化角度谈中西用户体验设计的风格差异》

  范教授从审美习惯、文化角度和设计的具体实践中,探讨了中西方文化在设计方面的差异。此次演讲主要从文化传承角度谈中西文化互联网界面设计风格差异,根据平面展开与等级层次、多点透视与单点透视、单一规格与量体裁衣、多功能性与单一功能来对比举例说明。最后总结出一个民族的认知、信仰、价值观会在设计实践中会或多或少的表现出来极具鲜明的文化风格体现。

柳科 

  《科技X人文,设计师的下一个职业10年》

  柳科先生在论坛中主要根据亲身经历谈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的创业转型,根据中国互联网用户非遗认知与需求研究报告,发展历程通过非遗概念普及线上信息渠道,非遗和其他形态结合偏好等调研,结合互联网设计思路谈非遗大数据平台的产生。联合腾讯做二十四节气的传播。他谈到越来越多的人文创业机会出现,需要结合设计能力,创业能力及跨界多种专业能力来实现,以人文诉求为解题方向的产品会越来越多,产品会以人文精神进行客群区分。

王文超

  《中国文创产业未来20年之畅想——版权保护与发展》

  【艺狗】版权登记电商平台创始人王文超在演讲中简单介绍了中国文创产业之现状,与欧洲、美国等国家的差距。特别指出:目前制约中国文创发展的核心是没有一个“开放、便捷”的版权登记平台。《北京艺术毕业季》今年9月22日向全国艺术院校师生推出了【艺狗】版权登记电商平台。创建了可以通过手机端【艺狗】APP,10秒钟完成版权存证,99元完成版权登记的新模式。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媒体,印刷,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艺术,艺术 媒体 印刷 北京印刷学院 新媒体艺术
下一篇:越来越看不懂的英国风景_英国-画家-奥尔-英国||上一篇:第六届广州三年展参展艺术家名单公布(2)_第六届广州三年展-艺术家-荷兰-台湾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