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新动能_文化-振兴-资源

编辑:刘爽 来源:陕西日报
 

  20世纪80年代,安塞腰鼓手们在电影《黄土地》里表演打腰鼓时,两天48元的收入让腰鼓手们倍感兴奋。他们第一次知道,打腰鼓也能挣钱!如今,年轻腰鼓手们谈到打腰鼓的益处,共同的感受是:“这个营生好,不仅耍了,还吃上了文化饭。”

  作为首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安塞腰鼓,已经成为一个著名的文化品牌,从陕北的山坡山峁走向了世界。安塞腰鼓艺人们把这一民间艺术发扬光大的同时,自己的腰包也鼓起来了,这是安塞腰鼓得到不断传承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很大程度上,乡村振兴,首先是乡村文化振兴。文化是乡村的根,根深才能叶茂,丰富的乡村文化资源是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不竭源泉。

  安塞腰鼓传承发展的实践使我们看到,让民间艺术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活力,不仅可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催生带动一方发展的致富产业,还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另外,传承发展民间艺术,“富口袋”和“富脑袋”同样重要。如果腰鼓手们不能在传承和发展中获得生活的尊严,就不会有那么多民间腰鼓艺人乐此不疲地专注于腰鼓艺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该激活大量的乡村文化资源,提升乡村文化资源的附加值,让乡村文化资源支撑起乡村经济振兴。

  乡村文化是人们的精神记忆和情感纽带,是推动发展更持久的力量。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要不遗余力地振兴乡村文化,讲好乡村故事;要从农民最关心的问题、农民最迫切的需求切入,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让乡村文化价值逐步释放。同时,在乡村文化建构中,要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激活乡村的内部力量。只有乡村文化资源活起来,才能更好地延续文化血脉,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新动能,助力乡村振兴。

  安塞区在腰鼓传承过程中,挖掘独具特色的黄土风情文化资源,立足腰鼓、陕北民歌、剪纸、绘画、曲艺等民间艺术资源,打造“千人腰鼓”表演村、“东方毕加索”绘画村、“原生态民歌”演唱村等文化产业村,让文化走出去、游客走进来、产业做起来,促进了乡村文化资源与旅游市场的融合发展,形成了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这些做法值得借鉴。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化,振兴,资源,,文化 振兴 资源
下一篇: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的文化风姿_曼谷-古巴-南非||上一篇:“革命文物+”助力老区精准扶贫_利用-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