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开幕_|_“以物为量”齐利涛、柳芳当代水墨艺术展亮相禹廷艺术馆_柳芳-以物为量-齐利涛-水墨-油画-美术馆-画面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发布
 
2020年12月19日,以物为量/齐利涛、柳芳当代水墨艺术展在杭州禹廷艺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学术主持为

dJe3pwDkUtfwn2k2s1GOf34leVdZFwzaISC60aDS.png

PzBYlj8NBhPI27RulDAgghKtkxRXCtX2NhgclBZm.png

SlyfWomWyoPNwVKpnkM2IVANNST6pR5ESfJgNXQi.png

2020年12月19日,以物为量/齐利涛、柳芳当代水墨艺术展在杭州禹廷艺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学术主持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井士剑,策展人沉默,共展出齐利涛、柳芳近年来新近创作的20多件精品力作。

观照物,观照真实

策展人/沉默

都是以墨和水为元材料摄取物的魂魄,都是深刻地理解和固守“画就是画”这种观念的纯粹性,艺术家齐利涛和柳芳在投入自我的情感和认知方面是各不相同的,以至于细察她们的作画行为和画面表现,也是大异其趣。

她们在生活中获取物,观察物,理解物。“以物为量”,顺其自然,与万物对话如面对有情众生。她们不需要奇异的物象赋予画面新奇感,也不需要到现实之外去寻找新的主题以契合当代。她们观照中的日常之物,朴实而简洁,予以她们生活的宁静和绘画的启示。

日常之物的真实使她们无须凌空虚构,只需手写默记,物体的客观秩序只要在画面中稍加挪移即可形成新的画面秩序。最终,她们是在理解自我和与自我息息相关的绘画创作。在这种状况下,她们日常生活的密切重叠使她们既有对生活和创作的理解有相通之处 ,又因为她们在创作上的自觉隔断,使得她们的作品个性分明。

艺术家齐利涛细致地还原她所见的客观物的形象和细节,在这个过程中炼形化意,意蕴于形,被绘写的客观物的复杂堆聚与作为画面繁复构图和笔法的多变构成了一种与现实的对应关系,只是变得更加具有抒情的色彩。她攫取建构画面所需的物的细微动人之处,无论是花卉和桌椅,陶器和书本,水波和光线,都从物的自然美升华到绘画的本体美:即绘画性始终是她绘画的出发点。齐利涛在绘画过程中将水这种媒介剂运用得得心应手,使得墨和水融合细腻温润,播撒般的跳跃笔触在画面上营造出轻盈明亮的效果。

艺术家柳芳手中的迅猛运动于纸面的粗壮的笔,首先着眼的是客观物体的内在结构。结构本身的美学意义和重量感十足的视觉冲击力,成为她构建画面的基本逻辑。柳芳强化自我对客观物的观照,以至于使物的真实性变得可疑,使眼中之物消褪而心中之物凸显并呈现于纸上。正是这种观照,使得她在物的客观真实和自我的主观真实之间构建了一座桥,所以无论她描绘多么简单的物体,她构建的画面都会透出她对画面的控制力所爆发的情感。柳芳对浓重的墨色运用的喜爱和对粗粝感的喜好,在一些作品中既有密不透风的紧张感,又有神秘凝重的象征意味。结构之美和重量感,是她构建自己的物的图腾的方法。

恢复了“元材料”性质的墨与水,在她们的创作中既兼具了这种传统材料本身的一贯的丰富表现性,更多的是她们在对客观物的表现过程中探索了这种元材料的新的属性。她们观照物的方式,不以表演意趣为目的,不以追逐笔墨为时尚,只为观照自我的真实在所绘之物上的显现。

kPjry24cpuo3PviiUcRJNNDYyXqzskCmrnFB1lrj.png

VSr31yXIMmc21VIdohuPdBDM1na7vmZtzAcgMMqC.png

hcI67QyucKGzedANifRpjLxuzrsQVj5tqt2GYYCu.png

墨色华泽,以物为量

学术支持/ 井士剑

齐利涛的艺术温婉浪漫,墨色在纸上化物为情,周而复出地诞生出一幅幅心灵的切片,以善入画,饱满圆润。艺术片片张张,宿墨华泽,醒墨弥盖,方寸之间丈量着事物的尺度,执守与远望着更大的天空。

柳芳的艺术一直是她性格的一种代言,验证了艺术与哲学的基本支点人性的再现,在尼采的艺术双重性平衡制约与博斗中,太阳神阿波罗与酒神狄奥尼索斯成为一个合体的显现,可柳芳却以月亮的静溢明澈来阐述出尼釆的精神,无序与构选,日常行为与癫狂,被编织在她的混沌而透明的画面,更为直接和猛烈。

齐利涛部分作品

yUTqu1Lr6eJk7x9ygCtUXUfe9nlJdG0j8KpOvyDH.png

墨语之三96x180cm 纸上水墨 2020

作品解读: 一物一什即宇宙,刹那即永恒。生命就是一个刹那连接另一个刹那,宁静时才能关照本心,一切回归自然。

KteQ9j9fJd54DaXqY5ALNAlkFr8naNq2z5Chlojh.png

墨语之四96x180cm 纸上水墨 2020

作品解读:生命的开放会使内心生长。画面的开放,会与周围的空间产生互动,画与环境融为一体,才是艺术的最高境界。人与自然融为一体,亦是人生最高境界。

krvSn6ZH8l0LObQKUxtCpnr13GUzCrGkj8mVOygY.png

墨语之九96x180cm 纸上水墨 2020

作品解读:致静至深,画随我心。画使人惊,不如使人喜,使人喜,不如使人思。宇宙万物本是寂静的。静,则心归本处。思才归于本心。

UaHCZmkp0otHehuVsmIpAW4Jcco5ORrt6TRbiuVF.png

绘墨之四 137x69cm 纸上水墨 2019

作品解读:平面分割与空间暗示是东方艺术的精髓所在。也体现了东方美学的含蓄,一切都在画外。

rrZQyTT8TWnEM68U0yq6hDcqO3kZ44USLnA71gJ8.png

幽玄物语之一 35x137cm水墨 2019

作品解读:简化是一种能力,亦是一种力量。去掉琐碎细节,使小画面迸发出大张力。

齐利涛艺术简历

hIUKNumhb7KMIlyL0PxvsxjdAZNVjYwUxIKTtguf.png

齐利涛 ,生于河北承德。原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教师。现居北京,职业画家。作品多次参展、在刊物发表,多幅作品被多家机构和个人收藏。

2015年月  中国国际艺术博览会 北京

2015年十一月作品入选《中国当代艺术文献 2014》

2016年五月 《形形色色》首都师范大学大学表现性油画作品展 中国北京 2016年十一月《形形色色》大连

2017年一月陕北写生纸本作品多幅在《中国油画》发表

2017年五月作品《组画各色之二》入选并参加《第五届中国油画新人展》中国北京

2018年三月《她视觉》当代艺术展 中国北京

2018年五月《去往桃花源》个展 中国深圳

2018年6月 《形形色色》首都师范大学大学表现性油画作品展 中国北京

2018年九月《林中路》齐利涛 刘永琨双个展 中国深圳

2019年四月系列作品《缥香》多幅发表于《中国油画》

2019年11月 《素境》齐利涛 柳芳纸上水墨双个展 中国北京

2020年2月 水墨作品多幅在《画界》专版发表

2020年10月《丰和其境》当代艺术邀请展 中国北京

柳芳部分作品

HjfUgZ4tlukCbY7sRLv3GrYlttJb6mTuNaxa2ewX.png

浮游之一 97x180cm 纸本水墨 2020

作品解读:简化形体,而这种包容拥有大地的厚重,去除那些冗长的对白,留下的是真诚, 敏感炙烈撼动人心的力量。

pKzekPS0IHKEwaeyrdIxz5qae3tBa60UJQUUhbJN.png

浮游之三97x180cm 纸本水墨 2020

作品解读:它蓬勃,勇敢,默默向着阳光和黑暗,伸向大地和天空。我窥探,那些神秘的,不断苏醒的力量。

Xu3YPJjUszRSc7tHPh2tJecSDWssz9bX7Nvds3fh.png

须臾之十二137x69cm 纸本水墨 2019

作品解读:它不需要我们的瞥视和触摸。它并不觉得自己被注视和触摸。

VgpGWesL2HaObcUlcJh72QYgSp79c5cjYSJ6fvV6.png

须臾之十137x69cm 纸本水墨 2019

作品解读:有时候清晰,有时候迷惘,有时候跟着自己,有时候跟着流光,有时候头脑中有几朵小花,有时候床头升起月亮,有时候双脚疲倦,在夜晚的河流里轻荡,有时候鸟儿歌唱,青草和夕阳对望,有时候太阳向我伸出双臂,有时候我纵身跳下深谷,嗅一嗅幽兰的芬香,有时候我也会丢了自己,藏在泥土里,化作流水,去向远方。

5Vv0VxdDzZCvpKnhDzbvGXj6Drgt4AEvoZB705ps.png

浮游之四180x97cm 纸本水墨 2020

作品解读:我从自然中拿我需要的东西,离开拘泥的细节,画面的秩序是在模仿自然的关系,使画面的各种因素获得和谐,直到他们脱离了我而独立存在。

柳芳艺术简历

6wzBT0Pzk8gywMIQmSdVt8ug7DUO0e5gYK0W6McX.png

柳芳,女,1981年生于吉林,职业画家,现居北京。0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油画专业,硕士学位,作品多次展览并获奖,多副作品被美术馆及私人收藏。

近期展览

2015

触摸乡愁——当代风景写生邀请展 四川巢艺术中心

最绘画 中国美术馆

中国女性艺术家邀请展 北京裸眼美术馆

中国优秀艺术家邀请展 上海188艺术仓库

中国油画名家邀请展 临沂瀧璟大艺美术馆

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心象展 中国油画院

中国写意精神名家联展 北京七臻美术馆

"没完没了"——80、90当代艺术作品展 管庄美术馆

"纯粹-中国"艺术联展 | 北京"泉国际艺术馆"开馆展

TKD添枝加叶 北京上上美术馆

艺术未来·2015第二届国际青年艺术博览会 广州中山

第三届亚洲青年艺术家提名展——今日美术馆

2016

首都师范大学表现班联展--中国油画院

纯粹-中国"艺术联展 | 全国巡展

2017

闲物个展--柳芳油画作品展,北京宋庄恩来美术馆

柳芳作品--广东崇正拍卖

第六届全国中青年油画作品展--深圳大芬美术馆

平行线—柳芳杨继峰双个展 北京视觉经典美术馆

2018

2018世界—女性艺术研究展。北京炎黄艺术馆

2018北京艺术博览会

2018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

2019

灵与物——深圳朴石画廊个展

素境——柳芳齐利涛北京双个展

2020

10月《丰和其境》当代艺术邀请展 中国北京

策展人:沉默

学术支持:井士剑

参展艺术家:齐利涛/柳芳

开幕时间:2020.12.19  Sat.14:00

展览时间:2020.12.19-2021.01.19

展览地点:杭州西湖大道比胜庙巷4号禹廷艺术馆


关键字: 内容标签:禹廷,柳芳,以物为量,齐利涛,,水墨,油画,美术馆,画面禹廷 柳芳 以物为量 齐利涛 水墨 油画 美术馆 画面
下一篇:现场_|_12燃构建张光宇艺术游乐园!“为了前方”在嘉德艺术中心开幕_张光宇-漫画-现代设计-上海-世界-画报-须知||上一篇:M_art当代艺术馆×Bifrost_Gallery_|_走向公众——中_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作品-教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