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现场_|_焦兴涛《俱乐部》:弱化雕塑家身份_观众均是演员_《俱乐部》-《偏离17.5度》-上海浦江华侨城-上海浦江-展览-艺术-作品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发布
 
开幕式现场开幕现场12月18日,“生长力——2020上海浦江华侨城十年公共艺术计划”:隋建国《偏离1

JcLQxTdkuqrfM1ai6nmiByIWltbzlR1B8PtaT0Ii.jpeg

开幕式现场

E2NjSz3LeoVcY7UKzYlENlLKPAHPitLYOGeggZjR.jpeg

开幕现场

12月18日,“生长力——2020上海浦江华侨城十年公共艺术计划”:隋建国《偏离17.5度》+《THE CLUB俱乐部——焦兴涛雕塑作品展》在OCAT上海浦江展区中意文化广场启幕。

lvZEZPSFNO4lIvpFlShH3ymAEmKZBY2t64y1Rrzz.jpeg

偏离17.5度揭幕仪式嘉宾合影

浦江华侨城作为华侨城华东集团在上海开发建设的具有代表性的新型城镇化项目,14年来支持与推动了中国公共艺术事业的发展,时间让这个艺术计划有了温度和厚度。

华侨城华东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天祥华侨城公司总经理陈运根表示:“项目将优质的公共艺术引入城区,让人们在生活与工作中感受到艺术的滋养,也让这片城区因浓郁的人文气息而富有魅力。”

xYPP55WwxXUGtQBf3DUx6n98TdGugLafb6CweIhX.JPG

BFGx11W50mrxOMYeCmOGjAHd6uQh2uajznxF7vEk.JPG

WWHbhHeZgfiYfPZ8uldBN4AEEU2PawFHWXVQlYq7.jpeg

《THE CLUB俱乐部——焦兴涛雕塑作品展》现场

同期进行的《THE CLUB俱乐部——焦兴涛雕塑作品展》,由卢征远策展。在他看来,焦兴涛的作品是纪实的感受,而他本人也是一位善于讲故事的艺术家。

《俱乐部》是一个露天剧场,焦兴涛把雕塑家身份弱化,更像是一个编剧和导演。他用最简单明了的符号邀请观众一起排演人生,每个人在展览中都将成为临时演员,成为俱乐部的成员,为下一刻排练着过去的自己。

焦兴涛介绍,《俱乐部》在这个社区里呈现的是散场后的寂静,“从2012年开始我就逐渐意识到工作室式的创作模式已经不适合我了,我需要来自现实的刺激来展开我的工作,而此次展览是我对疫情下社会现实的观察和想象。”

而隋建国认为,焦兴涛作品体现的市井气息很有意思,包含市井生活的丰富性以及日常生活中的意外性。疫情与日常意外之间的关系通过幽默的方式表达出来,从侧面也反映出他对生活的把控力。

yeK7HQCkYk04a2lsmJMCmN2bWHIptehjWZA9Y5rD.gif

《整整迟到了8分钟》

展出的作品中充满了城市生活的各种“符号”,如《整整迟到了8分钟》的符号中镶有一面镜子,当观众站在作品前都会变成符号的一部分。

77dw9YnCuYZcFueAOL2538rxUtIz6QrA14Ig9MLZ.JPG

《社区里弥漫着幸福的睡意》

《社区里弥漫着幸福的睡意》如同公共空间高大的拱门,而上面可以任人摇摆的儿童秋千,又缓解了符号带来的绝对严肃性。

hN4SI5CflTu7kQR3JTjypKRlTkdXUx466tcogMfr.JPG

《情绪与使命教育孵化中心》铸铜表面黑色漆、钢板表面着色,尺寸不定,2020

《情绪与使命教育孵化中心》黑色钢板制作的各种场景符号,像一幕幕的情绪在排演在围观着我们的神经系统。

DzOuFZl4oI8ZBNIsHcZs9WMxU0G8SsYC3HrvHEHp.JPG

《好消息》钢板着色,2020

《好消息》明亮的黄色从高处不慎坠落,摔成了某一刻的暂停状态;《沮丧的流浪汉》超级玛丽式的流浪是快乐的,面对通关欲望和有限性命的矛盾时,失意只是暂时的常态。

cYxd2jwIarqRVbZNBB47COaOJgrdPk2b1uJFUdqV.jpg

《工人俱乐部的演出结束了》

《工人俱乐部的演出结束了》25把黑色椅子和25把红色椅子,观众可以在此休憩、对视、仰望,结束的只是本场演出,俱乐部不会散场,观众又将是下一场演出的演员。

riijoxn7A3Wdj9ZYMneehkrIbLC5kXysVJcXjWna.jpeg

展览现场

这些生活符号定格了一个微缩的社会景观,包含了对疫情、都市想象、集体、社区的叙事,呈现出“微抵抗”和“悖论”的特点。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何桂彦觉得,“作品基于后现代式的断裂叙事结构,营造了一个开放、流动、可参与的剧场,这次展览让我重新认识了他作为雕塑家的身份。”

yZ5EytbBaAiqBThSW5qO0uSUNHynYuJ4V2lFMEEh.jpeg

hHszSAEtreU94c0DCqntDi7aU9PtZIL8eEtuZwiw.jpeg

研讨会现场

这次展览是焦兴涛一种生长的、自然生发的感受。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谭勋认为,“他的作品有好几个层次的参与性,把观念变得有温度,传达艺术对社会的关怀和关照,这也是对公共性的突破。

所以在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孙振华看来,焦兴涛本次新作重新思考了公共性问题,对人的聚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思考;另外,剧场概念里,墙上符号化的人暗含艺术家对众生的思考,被数字化的人好似在叙述一个寓言故事。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5月1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OCAT,《俱乐部》,《偏离17.5度》,上海浦江华侨城,上海浦江华侨城十年公共艺术计划,焦兴涛,隋建国,雕塑,,展览,艺术,作品OCAT 《俱乐部》 《偏离17.5度》 上海浦江华侨城 上海浦江华侨城十年公共艺术计划 焦兴涛 隋建国 雕塑 展览 艺术 作品
下一篇:专稿|吴竑:岩彩绘画在水渡河旁的溯源与重生_岩彩-水渡河国际艺术节-罗湘科-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彩绘-艺术网-湖南||上一篇:直播|韩美林的艺术世界在深圳:两场大展与“艺术的力量”_艺术讲坛_韩美林日-韩美林生肖艺术展-韩美林艺术基金会--艺术展-艺术-开幕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