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专稿|吴竑:岩彩绘画在水渡河旁的溯源与重生_岩彩-水渡河国际艺术节-罗湘科-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彩绘-艺术网-湖南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
 
上个月月底,2020第四届水渡河国际艺术节暨“溯源-重生”中国当代岩彩绘画艺术作品展在长沙师范学院第

上个月月底,2020第四届水渡河国际艺术节暨“溯源-重生”中国当代岩彩绘画艺术作品展在长沙师范学院第二校区开幕,在长沙师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三个展厅里,共展出来自全国各地近50多名艺术家创作的岩彩作品百余件。

在开幕当天,作为今年艺术节的主要负责人之一,长沙师范学院岩彩绘画研究与创作中心主任吴竑曾向艺术网&艺术头条表示,在强调全球化和在地化的当下,本届艺术节推出岩彩就是深耕‘在地化’的表现。

ujudFbsKRl50VslbPULEzsKlIAe1ICm9K946HLkx.jpg

岩彩绘画展览仍在展出中,而吴竑则投入了紧张的教学工作中。连续五周,每天上六节课。“前半年因为疫情很多事情都没有做,前段时间都在筹备这个展览。现在就要抓紧时间了。”

从课堂上下来,趁着同学们在进行课堂创作的时间,吴竑向艺术网和艺术头条讲述了此次展览的台前幕后,以及这场展览下,刚满一岁的湖南岩彩艺术中心发展近况。

MrntuAzDInnNPfNlm19x4QSMOZpVJJMqBRE77yqU.png

长沙师范学院岩彩绘画研究与创作中心主任吴竑

【对谈】

艺术网:请您介绍一下此次展览的筹备情况。

吴竑:湖南岩彩艺术中心成立于2019年10月8日,当天举行了岩彩绘画教学展,把上海美院和中央美院的教程和作业带到长沙展出。10月23日,上海美术学院举行人才汇报工作,岩彩创作高研班毕业展在宝龙美术馆举行。我作为高研班的特聘教师和罗湘科院长一起去参加开幕式。在展览现场,罗湘科院长就决定,要在2020年第四届水渡河国际艺术节做一个岩彩的创作展。

原本时间定在了10月份,因为疫情一切变得很不确定。学院9月份才开学,紧接着办大型集会和展览需要层层申报,学校的压力也很大。我们之前想过做线上展览,上半年我们基本上都是线上教学,也做了不少线上展。可是,我们总觉得还可以再争取一下。到了十月中旬,国内防控逐渐稳定,慢慢有了大型活动。罗院长又马上去申请,最终在10月底批复下来,这时候离开展时间不到两个月。

时间很赶,幸好作品问题很好解决。作品分为两块,一部分在北京集中储存。上海宝龙美术馆展览结束后,直接运回了北京的岩彩创作基地。我们直接找了一辆10多长的大挂车,从北京直接拉过来。还有一部分作品在上海个人手上,数量不多,需要逐个联系确认。

水渡河是一个国际性艺术节,我们之前也有考虑邀请一些国际艺术家参展,联系了日本和美国的多位艺术家,最终因为疫情原因未能完全实现。最后只有在日本东京大学任教的朱铭老师参展。朱铭老师是上海人,有作品留在上海。

总的来说,此次展览还是进行地很顺利。与第一次的教学展相比,此次展出的都是艺术家们真正成熟的岩彩作品。

oRcArhqX1uNcrov7S7jRi5rW2TX65LYvwlgKVYGp.png

都市幻影-胡明哲 装置作品 2011

艺术网:此次展览延续了第一次教学展的主题。如何理解“溯源重生”?溯的是什么源?重生又是指什么?

吴竑:这个主题可以追溯到2018年底。当时我们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做了一次教学展,冯远老师提出了这个主题,也是对岩彩教学提出明确要求。所以,我们将这个主题一直延续了下来。所谓的“源”就是源头,就是岩彩的源头。龟兹壁画和敦煌壁画就是岩彩的源头,那也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起点。而“重生”是指,在深入研究之后,对本土材质进行当代转换,以一种创新的方式运用到当代绘画中。这就是重生。

艺术网:溯源和重生,是一个因果关系吗?

吴竑:也不一定是因果关系。所有的艺术形式都会去找到源头,综合材料绘画就可以追溯到毕加索。不去梳理艺术发展史,就不会找到进入语言的方法。岩彩也是一样。找到了源头语言,才能确定语言的特征和方式,才能往下发展,做更深入的研究,从而建立学科。从这个方面来说,是有一点因果关系。但是,这个研究过程是一直持续的,在创作的过程中也是并立而行,相辅相成的。

艺术网:水渡河国际艺术节举办至今已经是第四届了。此次推出岩彩绘画,对于水渡河和岩彩来说,有何意义?

吴竑:前三届水渡河国际艺术节分别推出了版画、装置影像和公共艺术、新水墨。其中,版画是我们学院的重要学科,是师生创作和研究成果的全面展示;第二届突出公共艺术与实验艺术,一方面符合当下行业关注的热点,另一方面也是对水渡河周边环境思考的体现,让大家能够关注和思考水渡河艺术区的建设问题;而第三届新水墨是反映了艺术节对于中国画何去何从的思考。此次推出岩彩,应该是对前面三个内容的补充。

都说岩彩是中国画色彩的复兴。那么对于中国画的未来,岩彩会充当一个什么角色,现在还不好下定论。但是,通过岩彩能在中国画的本土材质运用、色彩应有方面做些思考,这也算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艺术的本身也是要提出问题。我们通过这个展览,让大家去与前三届展览的对比,让大家自己去思考。

艺术网:这个展览提出了一个什么问题?

吴竑:我觉得,更多的是关于全球化和在地性的探讨。到底什么样的艺术形式是真正本土化,如何实现在地的关怀,本土文化的形式和方法是什么,都是值得我们去探讨的问题。

KzDaaMX6mjvadihKKFw6WhXg7Ii2tQw8SHrPdlfB.JPG

EdzTcT1Cn6cUn1OCWWsaQxhE9wztmAL0fHV5uOOD.JPG

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湘科作品

艺术网:您刚刚讲到了在地性。在长沙师范学院成立湖南岩彩艺术中心,有何契机?

吴竑:首先与我本人有关。我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年少时就外出求学。我跟随导师胡明哲先生学习岩彩十多年,经历了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也亲身见证了岩彩从形成课题到完整体系的建立,目前教材和课程都已经经过了展览和实践。这个新学科将在传承东方文化和人文精神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我热爱这份专业,也非常想把岩彩带回我的家乡。

正好遇到了罗湘科院长,他非常具有前瞻性,对岩彩非常看好。岩彩不仅仅是一个画种,一种绘画形式,它更多的是一种材料。在很长的时间里,西方油画在形式和材料上维持不变很多年,直到毕加索和立体派才有了综合材料的介入和色彩上的变化,后来慢慢发展到装置、影像。艺术的发展史实际上就是材料的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也是科技发展史。我们一直沿用西方材料,却很少思考为什么他们要用这种材料,以及使用这种材料下的思维方式。岩彩就是把这个话题抛出来。我们为什么要用这个材料去做艺术创作?本土材料如何成为一个艺术材料?

在学院各级部门领导的支持下,湖南岩彩中心得以顺利地在长沙师范学院成立。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成功带动了周围的几个省份,现在我们与四川、贵州、安徽等地都有积极地互动。这表示,关注岩彩的人越来越多了。

G3vVJF3LfVNb3tBvJ2DPh7jKGBmwFmzg0ZN55PYY.jpg

Cheese

ITA54yjlSkBHzH77SPBHkaX4nBtzBbmKb8aMPpqk.jpg

Cheese的局部

艺术网:在您看来,湖南成立岩彩中心有哪些优势?

吴竑:一来,湖南属于中国内陆省份,有丘陵和山地,有大量的五色土和五色砂岩,在岩彩材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第二,在湖南,有可追溯的岩彩历史。大家都知道的马王堆文物,已经从图像上做了很多深入研究,但是从材料入手的研究不多。不管是T型帛画,还是精美漆器,他们的材料都属于岩彩。那个时候也只有岩彩。我有跟湖南省博物馆的专家联系过,他们也非常支持,我正在收集相关方面的资料。还有在丝绸路上非常有名的铜官窑,这些瓷器上面的图像和绘画,也是与岩彩有关。

我们会从岩彩的角度对湖湘文化进行一些深入研究,因为之前没有人做过相关工作,我们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做。

艺术网:目前全国的岩彩中心分布如何?中间有何交流?

吴竑:中央美术学院最先成立了高研班,经过三年试验之后,上海美术学院成立首家岩彩绘画工作室。后来在武夷学院艺术学院成立了岩彩绘画研究与创作中心,长沙成立岩彩中心后成为了第四个点。

湖南岩彩艺术中心挂牌时,得到了上海美术学院岩彩绘画工作室的全力支持,然后一直保持学术交流,包括今年这次展览都是我们两个学院一起主办。作为岩彩的新成员,我们也得到了其他学院的经验分享和支持。我们准备明年暑假去武夷山做一个本土采集的课程。武夷山学院附近就是漂亮的砂岩,材料资源非常富足。

NxVDWYXvXcaxa2XTAvlcuGdWY6KIa9KkLjz8l14O.png

武夷学院艺术学院周纳作品

艺术网:岩彩中心现在的发展情况如何?请您介绍一下基本情况。

吴竑:首先,中心会承担教学任务。成立中心以后设立了两门课,岩彩绘画基础课和岩彩绘画创作课。大二学生上基础课,到了大三开始延展到创作。去年我也带了毕业创作。

其二,我们也在做一些少儿岩彩绘画的课程研发。沙师范学院培养的是面向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老师。现有的岩彩教学是针对本科及以上的教育,在幼儿这块的教育还是比较欠缺。我们需要做的事,就是把体系中所学进行归纳和整理,用这个学科的方式、方法和思维去做一些针对小孩的课程研究。目前我们已经与两家幼儿园进行了合作,每个学期有12-15节课,基本上做到了每周一节。

第三是创作。中心在暑假组织了面向青年教师的创作班。学院的很多年轻老师都参加了,积极性非常高,罗湘科院长也是其中一员。这个创作班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在培养岩彩的教师团队。

再来,我们成立了湖南岩彩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推动中国岩彩的创作研究、学术交流、市场推广和国际合作,以凝聚和培养热爱岩彩创作的艺术人才为己任,努力探索和拓展湖南本土岩彩艺术在未来的多种可能性。这也是配合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而成立的,公司里有老师股东,也有学生股东。除了课程研发,我们还可以参与到一些项目建设中。北京岩彩就曾先后参与到武汉、河北等地的项目中,积累了很多经验,值得推广。

LeAn6aOp7nZX4SXJYoaDouy4GOH5fjRafS0YRkkd.JPG

WRJMMRrWelwems74fcPzH3gXqsfBFpjVvb6iY9Dg.JPG

艺术网:在这一年的推广过程当中,您有哪些体会?

吴竑:今年疫情耽误了很长时间,所以真正做事的时间并不长。但是给了我们足够的时间去整理思路,这个事情要怎么去推进。不管是做艺术还是做教育,都需要慢慢来,不能急于求成。

现在岩彩体系一共有三门课,分别是平面造型、材质表意和色彩配置。岩彩与油画不同,油画是在二维平面上表现三维空间,而岩彩就是强调图形的平面性;岩彩出了一套色彩的色标纸,一共有200多种颜色。通过造型、材质和色彩的梳理,厘清大家对岩彩最基本的认知。今年十月份,我们开了一期岩彩精品课,面向湖南省招生,吸引了很多中小学甚至大学教师,效果反馈很不错。我们打算在明年1月寒假期间,再办第二期。

现在比较尴尬的是,岩彩学科刚刚成立,没有本科,只有研究生。而研究生是从各个专业背景过来的,对材料的认知也有差异。这个问题能解决,但是需要一点时间。

jcJV4uTw8elFVoVfgtUI0CvSptpd0OMm0flxBaRn.JPG

吴竑《彼岸》系列

fHchrOqsdmYidBQe5QL2tOGyv4ZouIHMgTa7eYkN.jpg

须弥山-1 镜面不锈钢岩彩 175X175cm 2016 吴竑

艺术网:以上都是您关于岩彩中心工作的分享。您本身也是一位岩彩绘画创作者。作为个人来说,这一年在创作方面有何新的收获?

吴竑:岩彩对于身边环境,特别是自然环境的变化体现得非常明显,从我这些年的作品上也能看出这种变迁。我从北京到上海,然后回到长沙,中心成立后就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小院子当工作室。学校的位置本来就比较偏僻,现在基本上是在农村里生活。

在二号展厅里,有三张早期作品《彼岸系列》创作于北京。当时冬天在工作室靠烧煤取暖,对煤这种材料有了很多认知。在一号展厅里展出的《须弥山》系列,是从敦煌考察回来后创作的。当时是想把壁画通过置换材料来表现不同的语境。很有意思的是,这两个系列都有菱形格。这是我从很早就喜欢的图形。后来在敦煌发现,洞窟不是方方正正的,而所有洞窟要根据地形地貌排列,菱形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回来后我去省博看展览,看到了一个木雕的门也是菱形的。旁边还有一段话,说古人也很看重这个菱形格。我想,作为湖南人有这爱好,也许就是楚文化熏陶的结果。这个图式我还会继续用下去。

最近在材料上又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新用的材料,是从学校旁边村子里采来的土。我带着学生们去采了很多土,做了一些颜料。我正在考虑用这些土再做一些实验。

1oSHuHZoALBUwzUPCboqvu0tnBzR9RMhrV5Zl38O.jpg

《远逝的白云2》岩彩 120X160cm 2020 吴竑

MC2TOrv6OWmU7hwyFgj7ov9blaGjee9IxmPFrjO8.jpg

《远逝的白云3-3》岩彩 50X60cm 2020 吴竑

艺术网:2021年马上要来了,湖南岩彩创作中心和您个人分别有哪些计划?

吴竑:在岩彩创作中心,我们会推进精品课的研发和磨合。明年还会延续精品课,暑期将做一些本土采集的创作课。

明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会尝试一些新的方法去做一些主题性创作。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初步的想法是,我是学丝网版画出身,我会将丝网和岩彩结合做一些新的尝试。我觉得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

另外,我还想做一个个展。上次在长沙做个展还是2014年在月湖时艺术中心做的。6年过去了,我想给自己做个阶段性的总结。

艺术网:那您的创作任务很重吧?毕竟岩彩绘画的工序很复杂。

吴竑:我会同时几张一起画。岩彩有一个制作过程,要等到这一步完全干了才能进行下一步。画一张和一次画几张的时间其实是一样的。在等待的过程中,可以开始下一张作品的创作。也不会觉得辛苦,就像是玩一样。岩彩很多东西是不可控的,用水还是用其他方式,效果只有干了之后才知道,才能进行剩下的修改。反过来,材料带给人的惊喜也是很自然的。一层一层叠加,最后呈现很丰富的层次。

艺术网:谢谢吴老师!非常期待您明年的新个展。


关键字: 内容标签:吴竑,岩彩,水渡河国际艺术节,罗湘科,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彩绘,艺术网,湖南吴竑 岩彩 水渡河国际艺术节 罗湘科 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彩绘 艺术网 湖南
下一篇:专稿|李琳琳:直面生命_希望创作能“养活很多人”_四川美术学院-明天雕塑奖-李琳琳-雕塑--蘑菇-艺术网||上一篇:现场_|_焦兴涛《俱乐部》:弱化雕塑家身份_观众均是演员_《俱乐部》-《偏离17.5度》-上海浦江华侨城-上海浦江-展览-艺术-作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