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江西现代漆画文献展全省巡展赣州站在赣州美术馆开幕_漆画-赣州美术馆-美术馆-赣州市-艺术-巡展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发布
 
江西现代漆画文献展全省巡展赣州美术馆开幕式现场12月15日上午,由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赣州市

sVn8afJ59FDdPQvinpUlT5sXpOa88DVoFhKwTdxd.jpg

江西现代漆画文献展全省巡展赣州美术馆开幕式现场

12月15日上午,由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南昌美术馆、赣州美术馆主办,南昌画院、九江美术馆、萍乡市美术馆承办的江西文化艺术基金2018-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江西现代漆画文献展”全省巡展赣州站在赣州美术馆开幕。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汤齐华,江西画院办公室主任吴慧军,赣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漆画艺委会主任高健婕,赣州美术馆馆长李文,赣南画院书记郭祥达,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刘世群、张德光、李遇春、张义宾、邬江、蒋洪亮,赣州市美术家代表陈桂南、钟秋演、江春生、伍子溪、罗宇龙、曾晓梅、肖承春、刘鹏云等领导、学者、艺术家、观众及新闻媒体记者近200人参加开幕式。

QiCYnfr0Z0kPQ532QKYiZ9DaEeUKpZesuedE0ivb.jpg

汤齐华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汤齐华在开幕式上致辞,她指出,赣州是江西的南大门,有着全省四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和五分之一的人口,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原中央苏区所在地、万里长征的起点城市,也是客家人主要聚居地之一。近年来,为加快副省域中心城市建设步伐,赣州文旅战线正扎实推进赣州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各项文化惠民活动,美术创作、美术展览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有益的贡献。我们希望以这场由南昌画院南昌美术馆主办、申报并获江西文化艺术基金资助的首个全省巡展来赣州美术馆展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全省美术馆交流与合作,引进更多的优秀展览到赣州举办,推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为赣州、为江西文化艺术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Qe1xknCbtTGjQWcXVak2vPawaKZzOkNxLwWwj7eq.jpg

参展漆画艺术家高健婕发言

赣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漆画艺委会主任高健婕代表参展艺术家发言。她讲到,漆画艺术不仅蕴涵了独特的中国传统审美特征,同时,也蕴藏着东方古老的智慧与想象力,它融中华民族文化之精华,其创作在崇尚本土化和民族化的艺术风格下,又重视对现代艺术文化语境的塑造,是一种特殊的文化象征符号。漆画创作不仅能体现出作者在物质与精神生活中对自然、人生、世界的观点与看法,以及对真善美的追求,同时,对当下绘画的艺术表现具有重要的美学价值和现实意义,而且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代漆画的表现手段千变万化,不仅融汇了国、油、版、水彩等姐妹艺术手法,呈现丰富多彩的艺术效果,同时,还因本身的光泽、材质、肌理多元化技法的魅力使之产生古朴、典雅、深邃诱人的艺术效果,形成晶莹透澈、神秘梦幻的美感。

开幕式由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艺术科科长潘晓兰主持,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汤齐华宣布开幕。

GJHlGO0xltLwZODHCbfQ2X3F1FrOtdfmJmTWKr5S.jpg

江西现代漆画文献展全省巡展赣州美术馆展览现场

江西现代漆画文献展全省巡展在省内多个城市巡回展出,已在南昌美术馆举行首展,赣州为该巡展活动第二站。本次展览堪称近年来赣州文化艺术界举行的档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漆画艺术展览。展览展出的各时期江西漆画优秀作品及相关史料、著作,是数十年来全省各地漆画艺术家用心血和汗水凝结成的宝贵结晶,具有极高的艺术和学术价值,也见证了江西漆画“艺术蝶变”的发展历程。

kTBf04LqgAlobgIYSJXL8CDC6MVSAKWWq3E9qQlt.jpg

江西现代漆画文献展全省巡展赣州美术馆展览现场

江西漆画历史悠久,大家所熟知的海昏侯刘贺墓就曾出土过3000余件造型精美的漆器,工艺之精湛,轰动学术界。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漆画在全国漆画的发展中占据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位置,其艺术成就更是享誉海内外。1983年,江西、福建、天津两省一市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漆画联展,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奠定漆画艺术作为一门独立画种在中国美术界的地位。1984年,漆画被正式列入全国美展的独立画种,并在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江西漆画参展及获奖数量多(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各参展省份及地区第一名)、质量高,影响深远。中国现代漆画,作为历史悠久的漆文化的传承者,以崭新的面貌登上艺术殿堂,江西漆画艺术家的贡献功不可没。

bjblcM6hNiqIC8ZONRFLy0EPtK5VTUq8AILEXGid.jpg

参展漆画艺术家接受赣南日报、赣州广播电视台采访

江西现代漆画文献展全省巡展赣州站从12月15日展出至12月25日,结束后还将前往萍乡市美术馆、九江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对公众实施免费开放,喜欢漆画艺术的观众可前往章贡区兴国路15号四楼赣州美术馆参观。


关键字: 内容标签:江西现代漆画文献展,漆画,赣州美术馆,,美术馆,赣州市,艺术,巡展江西现代漆画文献展 漆画 赣州美术馆 美术馆 赣州市 艺术 巡展
下一篇:水墨心境—吴谦作品展杭州开幕_杭州宝龙艺术中心-吴谦-水墨-艺术中心-艺术-展览||上一篇:看新展丨春风化雨,云水湘遇_影响未来艺术嘉年华-计划-湖南省-作品-开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