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六种艺术语言,两代人,100年的艺术之梦,这个展览隐藏亮点太多_艺术家-艺术-父亲-父女

编辑:英楠 来源:雅昌发布
 
2020年1月16日,一场特别的“艺术嘉年华”在长沙梅溪书院L3层梅溪展厅开幕,到场观展的有很多位艺

Xyzy9XVQ6NAnyhik6c7puARji9r5U6mfeAqxTzhj.jpg

2020年1月16日,一场特别的“艺术嘉年华”在长沙梅溪书院L3层梅溪展厅开幕,到场观展的有很多位艺文届大咖,他们都为了参展6位湖南艺术家而来。

6位艺术家,2代人,3对父女,拥有不同的艺术语言和美学体系。展览现场,共展出周绪成、周玲子,陈和西、陈牧甜,黄一健、黄晚三对父女档艺术家的50多件作品,年轻一辈的艺术家们在父亲的培养之下,走出了不一样风格的道路。

 “传承与叛逆,这才是艺术!”一位粉丝如此留言,确实,相信你看过展览一定也有此体会,这看似简单的50多件作品,却隐藏了太多亮点。

「影响未来」2020艺术嘉年华——初心·传承

PbIj6dbRH7r22Z7D2mdXZHJACWiHiDiBPUdMASKk.jpg

宣传海报

梅溪书院L3梅溪展厅(长沙枫林三路步步高梅溪新天地)

2020年1月16日-2020年3月1日10:00-17:00

参展艺术家:周绪成、陈和西、黄一健、周玲子、陈牧甜、黄晚

出品人:张海霞

艺术总监:吴晓彬

策展人:彭君尧

主办单位:步步高集团

承办单位:如一文化、梅溪书院

总冠名:步步高梅溪新天地

惊 喜

三对父女档艺术家,风格迥异,又一脉相承

uxtqUuNKkS8ZO01UYteMqaHj8M3ar9ZBJYqpve9T.jpg

展览现场

wdaLUygzdHZ9OEvORmRpJvI0znKMOMmeQWTSuFCt.jpg

展览现场

Cfgkd3eAL3i7md9hFinP6GkHTkBs13SouI7PoCGD.jpg

展览现场

主办方为这一场展览策划了近一年时间才最终成型,说起展览的初衷,梅溪展厅的负责人也表示,本着普及艺术的初心与传承邀请了周绪成、周玲子,陈和西、陈牧甜,黄一健、黄晚三对父女档艺术家,“他们风格完全不一样,却又一脉相承”。

APivUHlc9qvUs1PSVCzFzHRCKMYCMLSSuQpvQFdH.jpg

展览现场 周玲子作品(左)和周绪成作品

今年已经八十多岁的周绪成是做雕塑的老艺术家,这一次展出了他罕见的三件雕塑作品,而他的女儿周玲子又进入了和他完全不一样的工笔画领域。

从小在父亲身边长大,周玲子在父亲扔给她的素描本上涂涂画画,艺术熏陶就这么来了。“爸爸做雕塑,我就坐在脚边上画画。”

PLHfMyCDkBJJcL3XTVTgpZ6lCtr6LHUsDTX0hwyF.jpg

展览现场 陈牧甜作品(左)和陈和西作品

陈和西和陈牧甜这对父女的风格差异就更为明显。

父亲画油画,女儿则选择了装置艺术,这一次陈牧甜展出的绘画和装置结合的作品有很多都是为了本次展览特别创作的,陈和西则是以风景油画为主。

在父亲身边成长起来的陈牧甜和父亲也有过一段“话不投机半句多”的日子,“我们这一辈老师和年轻人的想法是没办法同步的。”

直到有一天,父女二人在创作路上达成和解,在展览现场,陈和西展出了他今年特别创作出了一幅最新的油画,更大方表示自己的最新创作也有受到女儿年轻、活力、鬼马的艺术风格的影响。

RsoeyNuJsOI22aambQEpRPHMSoZBxL1jJlEAfUdy.jpg

展览现场 黄晚作品(左)和黄一健作品

黄一健是“如一文化”第一位受邀参展的艺术家,他本是从事陶瓷画的创作,因为受到在俄罗斯学油画的女儿影响,最近这些年慢慢尝试创作国画和油画作品。但父女二人的油画作品又全然不同,无论笔触,还是用色、题材都有差异。

DSuFhHjdMjXKfn3JRTLVMs99KbdF4lAhHExSwz0g.jpg

展览现场

“正是这样的差异和不同,才让这场父女档艺术家的展览更具看点和回味。”

沉浸展厅,一定可以体会到不同世代,不同的艺术语言,如何影响和呈现在他们最终的作品里。

难 得

第一次父女档同场展出,圆了100年前家族的艺术之梦

GrLUCt34tDGeDWqxu2P2cwliNXPozD7FbJOQ0YAh.jpg

展览现场 艺术家周玲子

被誉为“天然纯真”的艺术家周玲子出生艺术世家,从爷爷、叔爷爷、父亲开始几代人都从艺,此次展出也是她第一次圆了自己的梦,“和父亲的作品能够同时亮相”。

Ns4c85dwYJgYUSm6XnCGwpED25pfl4LqZHg01JEL.jpg

展览现场 艺术家周玲子作品

从周玲子的爷爷辈开始,周家就开始了从艺之路。其中最有名的是周玲子的叔爷周令钊。

或许很多人没听过周令钊的名字,可是他的作品几乎每一位中国人都看到过。开国大典上那副巨幅毛主席画像就出自年仅30岁的周令钊之手,之后,他还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少先队队旗的设计,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他也是主创之一。

有这样一位如雷贯耳的艺术家长辈,孙辈的周玲子艺术之路比同龄人开始得更早。在展览现场,周玲子的作品都是“记忆系列”,你或许能从周玲子的工笔画里体会到祖辈那里传承下来的艺术底蕴。

xU1KXRjwl9ea6bRUrQ5PZpdihd0S5uAU9uFsLHYO.gif

展览现场 周绪成雕塑作品

而她的父亲周绪成此次展出的几件雕塑作品也是从未在长沙其他公开场合展出过的。

从未公开参加过任何展览的周绪成的雕塑作品是1999年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的“古董”了,虽然年代久远,但这些雕塑作品现在看来依然生动活波。

“这次是他第1次在公众场合展出自己的作品,也是第一次跟女儿一起办展,圆了女儿的梦。”

SUMLKiVlXEz4AZF38g9RzTf9JloF3DHIXsVLEXOW.jpg

展览现场 周绪成雕塑作品

碰 撞

传承与叛逆,这才是艺术

yyimxLLnRWbi85CmbZdrkyGE2isbT7od4J85txET.gif

展览现场 陈牧甜综合材料作品

创作理念不一样,创作方式不一样,绘画语言也不一样。年轻一辈和父辈的艺术矛盾也由来已久。

研究生毕业后的陈牧甜进入了父亲陈和西的工作室,父亲是希望自己能给女儿更好的指导,然而两代人的理念和创作方式不同,这样的组合势必会失败。

“没办法,理念不合,我搬出父亲的工作室,然后自己去创作,穷,也很花钱,做装置艺术要花费的价格更高。” 回忆起自己创作初期,陈牧甜感慨万千。

sgb56roCoWGgbj0s6kNCxDVqrsTo5LFFEbuiKFR4.jpg

展览现场 艺术家陈和西(左)和陈牧甜

不被父母理解的她搬出来后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闭关创作,慢慢走出了一条属于“鬼马少女”自己的路。“怎么得到父亲的认可,达到和解呢?”

“这几年,也是从别人的口中听到了一些反馈还不错,再慢慢的去品她的作品。”后来,两个人开始沟通,有了和解,陈和西老师坦言现在自己的绘画也受到了女儿的影响。

tAlgKLwQ1S9COK2lLffAKO4YOjHtCphYFQtpbBls.jpg

受女儿影响,陈和西2019年最新创作的作品

“艺术启蒙的前期是父亲影响女儿,后面反倒是女儿再来影响父亲。之前是陈和西老师带着女儿走,现在是女儿带着陈和西老师走。这些作品真是越看越有意思。”

湖南省美协主席邹建平老师看过展览之后如此评价,并且他在现场还买了新生代艺术家陈牧甜的一幅装置作品《复调之城》。

9cWay56TfX291MmzI1mhTGWvbkWhS4rv2WKXP8Xd.gif

展览现场 陈牧甜作品

艺术之所以能传承,能越走越远,也在于它本身就需要不断推陈出新,不破不立。

这样的体现在黄一键和黄晚这对父女的作品上也尤为明显。

TTOPmXMki9cG2DeDYIIWNqC98GDlpECHdLMBN7DF.jpg

艺术家黄一健和黄晚

黄晚受做陶瓷画的父亲的影响开始学画,走艺考生的路平平稳稳,最近几年开始去俄罗斯深造读博,最新的一批作品更能感受到她享受绘画,享受当下的情绪。

TWqTD5tmNjfJPJrkRtdHykwJaeeGeJUrZjZxvStM.jpg

展览现场

aRNzMI64Qp5Il0EldbVlLAqNe6o9ZrlZwO5DI52C.jpg

展览现场

“这一次也是黄晚从俄罗斯博士毕业回来之后第1次的作品亮相。是一个总结,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t8JcVudMbjtgJjgVW971sgwZez22hRMBh5vkdhXU.gif

​展览现场 黄晚作品

艺术,或许就是这样,我们并不会被它立马影响,但在日积月累的过程里,随着时间的发酵,它一定会对人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很多年后,我们或许记不起这位艺术家是谁,但我们肯定会在记忆深处记得是哪副作品曾经深深打动过我们,陪伴过我们。


关键字: 内容标签:影响未来艺术嘉年华,,艺术家,艺术,父亲,父女影响未来艺术嘉年华 艺术家 艺术 父亲 父女
下一篇:2019“影响未来”艺术嘉年华·首届国际插画艺术节_影响未来艺术嘉年华-艺术家-新天地-展览-艺术节||上一篇:镇海籍画家乐震文个人画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_宁波美术馆-画展-宣传部-美术馆-捐赠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