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他有平安如江河——蒋长虹油画展将在天津西洋美术馆开幕_油画-蒋长虹-天津-罗斯-生命-条路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发布
 
“他有平安如江河”-蒋长虹油画展主办机构:天津西洋美术馆协办机构:北京多儿文化媒体支持:艺术网策展人

cZi0R1N65YvEEchpDdFNIaP4396IjrSDhrVNzu35.jpg

“他有平安如江河”-蒋长虹油画展

主办机构:天津西洋美术馆

协办机构:北京多儿文化

媒体支持:艺术

策展人:郝青松

开幕时间:2020年12月5日14:30

展览时间:2020年12月1日-15日

展览地点:天津西洋美术馆(和平区解放北路77号)

“他有平安如江河”蒋长虹油画展定于2020年12月5日在天津西洋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郝青松策划,展出八十多件作品,以纪念这位天赋异禀、成就卓越的艺术家。

蒋长虹生前任天津财经大学艺术系教授,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他一生笃爱艺术,矢志不渝,艺术风格浓郁深沉,虽英年早逝但留下了宝贵的生命之作。蒋长虹似乎从未离开过,藉着他的艺术我们看到永不朽坏和依旧熠熠发光的生命。

VkNnG6BFOTeemxHVYNviiVFiehRQpJkCcooZtmJV.jpg

Sj48OqsmlqlbtmMpozKEO9ak6f7ilMRb9p6yoEb4.jpg

TO8tJHie1tLmk3Idk6wKirU9l56orcw0y8Jb5pUC.jpg

hDDfOlcVW5VJYH0IDSCul5HP7XtrhS0kRf8CaGCq.jpg

他的作品,没有宏大叙事,纯然只是他与理想世界的对话。平常事物于他而言却不平凡,现实作为索引,不经意就触动他的心弦。他几乎每天往来于去画室的路上,这样的道路在现实中不会比其他任何地方有更多惊艳,但在他的眼底却惊起无数浮想和波澜,以至他要迅速赶往画室,把那个重新生成的异象在画布上凝固下来。那条路,两排浓荫郁郁葱葱,透视线的远方神秘万分,天空与路面空空荡荡,却被色彩的激情充满。艺术创作的能力并非凭空而来,本是因天赋的启示使然,能在司空见惯的世界中看到另一个影像,另一条路,是生命之路。他画了几百幅风景油画,大多与那条路有关,在来往行走的时候他一定陷入沉思,仿佛只有自己行走在天地之间。那条路,一直走到画布上,都是他的理想国。

人生之路,大多是波折而寂寞的,蒋长虹并不例外,甚至过于常人。也因此,他有着更多的敏感和忧伤,尽管不为人知。但他反而有了更多的专注和向往,向着艺术和救赎。只看画面,几乎感受不到一丝忧郁,更是浓郁的爱的承载,如同一团团浓郁的生命之绿,在每一次前往画室的路上都成为一幅崭新的画面。走在他的街道上,每一棵树都在歌唱,每一块砖都在微笑。“因为,祂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虽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欢呼。”(诗篇 30:5 )如果可以,那条路可以称为“长虹路”,记念他的艺术。

oR2wSgXaaKdbMypfifCNT53lzB0I09ASW2FrURNt.jpg

蒋长虹 富贵竹的绚烂 综合材料 53x38cm 2003

FLaFVqjtjE5GS96QlNCgxK1L3mPp9VPijN86kVGa.jpg

蒋长虹 兰花  水墨 53x38cm 2003

whHXna8qArflJPRsKOhYzE2XnTJQmqfuY1yKOLdm.jpg

蒋长虹 造像-5 水墨 53x38cm 2003

因着被圣灵充满的生命,在他生前病痛的若干年里,一边与病魔争战,一边高唱哈利路亚。

城市的尘埃中,有一处飘荡着油彩气味的画室,被光特别地照亮。被光洗礼过的油彩,蒸腾的气息飘荡出去,布满整个城市。画室的辉煌永远凝固在了他的作品中,还原出无数个内心平安的日子。被光充满的画面并不是印象派的外光,而是生命之光,类似罗斯科的绘画。罗斯科一般被列入大而化之的抽象表现主义,却忽略了其中灵光充溢的意义。难怪本雅明以为这是一个灵光消逝的时代,要流行机械复制的艺术。当代艺术和图像时代,乃至被形式主义的现代艺术,其实都是灵光消逝的副产品。这一条艺术生产线,自然是与蒋长虹格格不入的。但在永恒的尺度里,“清心的人有福了”。

从塞尚到罗斯科,现代艺术的起始与终结点,都影响了蒋长虹的绘画,却不是在形式主义的表面,而是重新阐释之后他们永恒内在的意义。进而,蒋长虹比现代艺术时期的艺术家更加看到在当代唤醒永恒尺度的重要性。永恒,就在万物被光唤醒复苏的记忆中。这也是理解蒋长虹绘画的关键之处,进入他的生命中才会知道他的艺术经过了怎样的道路和洗礼。

WvvcTiUdj9XPP29P76G7wieBxk729dFqmoNuFOzA.jpg

蒋长虹

蒋长虹是一位被特别垂青的艺术幸运儿,有着极其敏感的感受力和表达力。更为重要的是,他也走在一条救赎与希望之路上,他能够将充斥不公不义的废墟世界远远地甩在身后,全然生活在喜乐和平安之中。这当然不是漠视苦难,他经受过太多的病痛和冷眼,但是那一切都被光明完全淹没了。所以,他赞美阳光和雨露,他感恩斜阳进入画室,他画出每一个与他一样被圣灵充满的人物。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忧伤、沉思或者喜乐,活在真实也活在梦想中,宛若他喜爱的德加笔下芭蕾舞女们舒展的身体,更是舒展的灵魂。

当代文化其实并不是新鲜事物,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回看大洪水曾经淹没的该隐文化,亚伯拉罕从吾洱离开的苏美尔文化,亚伯拉罕眼见被毁灭的索多玛文化,摩西出埃及之后要去占领的迦南文化,以及被火山爆发直接摧毁的罗马庞贝文化,其中的灿烂与辉煌也曾经无与伦比,也是当代消费文化热衷追求的“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看待当代艺术需要转换到这样的永恒历史维度中去审视,而不是想当然的当代正确。蒋长虹身在当代,绘画现代,精神却出于永恒观照。所以他貌似不合当代的时宜,却画出永恒不变的光芒。当代艺术若要从废墟中蜕变出来,同样要回到被光照耀的道路上。

那条路上,他有平安如江河。

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2月14日闭幕。


关键字: 内容标签:天津西洋美术馆,油画,蒋长虹,,天津,罗斯,生命,条路天津西洋美术馆 油画 蒋长虹 天津 罗斯 生命 条路
下一篇:@武汉·2020“万象——钟孺乾、曹丹、叶军三个展”在汤湖美术馆开幕_钟孺乾-曹丹-叶军-馆长-艺术-致辞-社会||上一篇:走街串象——2020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当代艺术展将于12月4日开幕_当代艺术-深圳-青年艺术周-的是-即是-盐田-语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