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从摄影到非摄影,演绎多维度跨界的可能_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箭头-老师-时间-浙大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发布
 
初冬的浙大西溪校区,红叶璀璨,华灯初放。​2020.11月16日晚上7点,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的

初冬的浙大西溪校区,红叶璀璨,华灯初放。

48uzG8NWa4vPtzU2u3jK0g9UTtCotx8aBdimRlwa.png

​2020.11月16日晚上7点,在浙江大学艺术考古学院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空间内,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讲座正在进行着。和以往讲座不一样,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博士,首届摄影无忌摄影新锐得主储楚老师头戴耳麦,精神饱满,一边讲着关于摄影跨界的视点,一边给大家演示作品。

4qR5QEQmNEUUPWk5qiyGiV3sLd6FPHmoNGPqpAqq.png

到场的嘉宾除了专业人士外,更多的是其它专业的专家,有历史学专家沈坚教授,光仪专家李五一教授等。

还有来自各个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由于储楚老师多维的艺术教育背景,从五岁学习书法绘画到中专学习设计,大学研习油画,硕士专攻影像,博士定向书法。以及她在诗歌丶音乐及西方哲学与艺术理论的独特的理解,交互艺术的经历,所以讲起来博采众长。

Ew0Z3IGaI4GL6J7XGpJu8o7p7SsMzJVaQBhPEQhT.png

储楚老师揭示了摄影为什么不再是摄影:从胶片到CCD,从地心说到量子力学,在物理时空中举例谈跨界。

UH6zjfvOcNqPytMPG328GcvY1rvlSqTW4kPHVkpv.png

讲到关于时间箭头在摄影中运用的三种方式,物理学的时间箭头,
心里学的时间箭头 ,宇宙的时间箭头  列举了《在桌边上的小花瓶》,来揭示多维的时间关系在同一空间里显现。

MOiKW0mqKedI7SSqDDjIHDKuwDptph2h2G1rZWGf.png

16LKRK1iGLDDVB99WLxVjMeg6eh521sMceMRDkcJ.png

又从空间的错觉摄影中,列举《艺伎》作品中的构成这幅照片的各个部分,又是一个个完整的整体。来谈双重视觉。

从观看方式上,谈到仰视,窥视,端详来引导观者如何诠释作品。

BMo1oUmkhW9bzbuBGKO7ZezJYe7OhYA407fXfGil.png

她点明了在未来,多维科学的交互运用到视觉的可能。

储楚老师重点介绍了她的跨界作品,黑白系列以物非物为代表的,意含哲性的,是冷静与永恒相关,以树语为代表。

彩色系列,浪漫的,瞬息的,诗性的,以人间词话为代表。

gUEodoOpKtAxii2c5DpEb3jY7BZssTn36UOkcxRc.png

hxYdNJQE7gQvc4F4p7QcCHrtS6yIuQymXLjLuYD5.png

还带来了她最近新作,摄影和绘画的叠像,并且演示了观看的方式,不但让大家耳目一新,而且近距离的观看到原作,这种展示方式不但新而且贴切生活,有温度。

现场的互动也非常活跃,不但有问答,也有很多老教授也感觉收益匪浅,都竖起大拇指说讲座非常精彩。

9K5TN1SqRGpay0aB4BYky01Qp3rSyPQqZRfyqztU.png

大艺术与考古学院和浙大摄影学会赠送与储楚老师一个刻着浙大校徽的高级的木制台立鸣谢纪念。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王小松院长说,“真不错,下次再给书法,绘画和设计的学生也讲讲如何跨界,如何在自己专业的基础上跨,怎样才不跨丢。”

UbuXsBaXCoLqhaVnbeuougEut229MTXmsgpTe1DC.png

感谢项目主任:李五一,艺术顾问:王小松,直播技术支持:汪晓勇,感谢多年来关注支持浙大摄影学会工作的师生和社会各界友人!


关键字: 内容标签:储楚,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箭头,老师,时间,浙大储楚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 箭头 老师 时间 浙大
下一篇:2020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拉开帷幕_博览会-艺术家-展览-现场||上一篇:又见灵光 探讨图像艺术在当代绘画中的表达_西安当代美术馆-灵光-艺术-致辞-图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