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新石湾美术馆又增添两大专业平台_促进大湾区艺术文化交流_写生-新石湾美术馆-岭南-美术馆-佛山市

编辑:英楠 来源:雅昌发布
 
11月9日下午4时,来自广州、佛山两地的领导、嘉宾、艺术家等100余人齐聚广东省新石湾美术馆,出席“

11月9日下午4时,来自广州、佛山两地的领导、嘉宾、艺术家等100余人齐聚广东省新石湾美术馆,出席“丝路丹青”——一带一路域外写生作品(佛山)展的开幕式,并一同见证了“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和“岭南美术出版社佛山艺术中心”的揭牌。

MVSrtzyRtbH6sMCl2GrmRWkn3YCl9Ahv1WmPdpoK.jpg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广州美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陈旭,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林曙光,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玉昆爱,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张彦,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魏华,岭南美术出版社社长刘子如,岭南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刘向上,岭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谢海宁,岭南美术出版社拓展部主任陈积旺,岭南美术出版社数字出版部副主任林怡,画廊杂志主编李琼波,新快报收藏周刊主编李世云,文化参考报艺术周刊执行主编黄伟哲,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劳兆汉,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范劲松,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粤台人工智能学院书记李炳亮,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设计学院副书记黄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吴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罗春燕,广东石湾酒厂集团党委书记兼副总裁、佛山陈太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燕,广东石湾酒厂集团战略•文化高级总监、佛山陈太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壮筠,广州市比玉堂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江山,佛山美协名誉主席 梁根祥,佛山市美协名誉主席卢卫,佛山市美协名誉主席梁国荣,佛山市美协副主席王永才,佛山市美协副主席邱健彬,佛山市美协副秘书长蔡庆洪,佛山市禅城区美协副主席张艺,佛山市禅城区美协副主席易华昌,佛山市禅城区美协副主席冼有成,佛山市禅城区美协副主席何博恒,佛山市文化馆策展人钟戈,以及本次参展艺术家、广佛两地媒体记者等。

“丝路丹青”展现域外风土人情,传承岭南画派精神

vj83ScNgN3EohIHDHLAeteHMNBsOfA6CqJDdMhsb.jpg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美院中国画学院院长 张彦先生致辞

本次展览展出广州美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张彦教授及其学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写生作品近60件,题材涵盖了自然风光、田园花鸟、人文建筑、宗教文化等内容,通过这些作品,让观众感受到域外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此次展览,我们用传统的中国画的笔墨、写生的形式来表现‘丝路主题’,不仅希望完成一个写生课题,更渴望在一种探寻古老文明交响的思考中,去践行民族文化自信、传承发展岭南画派(画学)精神。我想我们这一代人的一个重要责任和使命,是在表现不同地域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的过程中不断拓展、丰富中国笔墨的艺术能量。域外写生是一面镜子,通过反射和自照,更能清楚体察中国艺术文化的博大精深。”张彦如是说。

OghTQ1mJ6T4m53eybBOLV4M1HqmAKGSaEfjaEBBZ.jpg

广州市文联主席 李鹏程先生致辞

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对本次展览给予了肯定。“这次展览用中国笔墨语言表达异域风情,让我们观众不仅在视觉上得到熏陶,在精神层面上也得到升华。在这里,我借此机会对在广佛同城的文化教育中做出贡献的艺术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rWjWnAc9YLVKneMvB84Sdl4GabMraj9WRYRYbHq8.jpg

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 陈旭先生致辞

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陈旭先生表示,一带一路是我国的重大国家战略工程,其中艺术和文化是一带一路各国人民之间交流沟通的重要载体。今后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将加强与广州美术学院及省内各文化艺术单位的合作,组织艺术家走进更多的一带一路国家,与所在国家的文化艺术机构开展交流互动,促进民心相通,夯实民意基础,为不同文化和文明交流互鉴织就新的纽带,助力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两大专业平台落户新石湾美术馆,促广佛文化交流与发展

本次开幕式中,“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及“岭南美术出版社佛山艺术中心”落户新石湾美术馆的揭牌仪式,尤为引人关注。这是继新石湾美术馆成为“广州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校外实习基地”“佛山市艺术创作院艺术实践基地”等平台后,又有专业平台落户。

ppbxz2Oelx1omD7IV6XNgbINBcZ7OBQ0G8OFr9mS.jpg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谢昌晶先生致辞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表示,广州美术学院自建校以来始终重视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迄今为止,中国画学院已在全国十余个省份建立了教学与社会实践点,并一直在积极拓展更好的实践场所。新石湾美术馆自 2015 年成立以来,坚持“专业性、学术性、公益性”办馆宗旨,已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优质的公共艺术平台与多种文化服务提供者,适合不同艺术专业学生在此学习、实践,获取业界第一手的动态资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将成为知识共享、资源互鉴的新型教学实践平台。”

ZOV2vr5ip8i34zoV942uCmJpx3H3982WKU8g3Gin.jpg

岭南美术出版社社长刘子如先生致辞

本次展览的另一家主办单位——岭南美术出版社作为广东省唯一的专业美术出版社,出版了许多重要的美术文献和图书,在出版行业有丰富的经验。岭南美术出版社社长刘子如先生指出,“我们与新石湾美术馆共同设立‘佛山艺术中心’,将共同在艺术类书籍出版、艺术展览、学术研讨、艺术衍生品的开发等方面展开广泛的合作,将增强出版社与美术馆的交流与互动,深化我社与新石湾美术馆的合作和资源共享,促进岭南艺术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同时,在美术馆还专设了岭南美术图书展示中心,共同开展收藏、研究、展示及社会教育服务,开展更丰富的惠民文化活动,让佛山的读者可以阅读到专业的艺术书籍,也将扩大岭南美术出版社在佛山地区的读者群和业内影响力。”

yAe5t6mdQ92lHVQtXcaCIQtdWC9OPbl6wGLVQcbb.jpg

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广州美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 梁江先生致辞

对于两大专业平台落户佛山,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广州美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先生则表示:“通过与广州美术学院和岭南美术馆出版社的深度合作,让广大佛山市民不但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免费艺术视觉盛宴,还可以就近免费借阅专业的艺术书籍,进一步提升佛山市民的艺术鉴赏水平和艺术理论修养,在更高层次上满足佛山市民对优质文化服务和专业美术教育的需求。”

AFHcBINtKUMVJ8wuWQZhTz8aScAjiV8jEzCoudCF.jpg

​本次“丝路丹青”——一带一路域外写生作品(佛山)展的成功举办,以及“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和“岭南美术出版社佛山艺术中心”的正式落户,标志着新石湾美术馆对外合作的形式更加多元,丰富了美术馆的功用和业态。同时也是新石湾美术馆发挥民营美术馆的优势,响应“广佛同城,文化先行”的号召,勇担社会责任,积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以及完成“2020年加快推进广佛同城化建设任务要求”的新举措。


关键字: 内容标签:岭南,美术馆,佛山市,一带一路,写生,新石湾美术馆,岭南 美术馆 佛山市 一带一路 写生 新石湾美术馆
下一篇:最憋屈的三件国宝,分别被用来腌过菜、烙过饼,当过铃敲_独山-山大-玉海||上一篇:2020扬州美术双年展开展_画家-双年展-江苏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