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全球拍猫第一人!37年拍下100000张“猫片”,每一张都萌翻了_猫-这部-纪录片-多个

编辑:樊莉 来源:雅昌影像
 
猫,已经成为当代人类居家必备之萌宠。对于养猫人群来说,无论在社会上身份地位如何,回到家通通都只有一个

猫,已经成为当代人类居家必备之萌宠。

对于养猫人群来说,无论在社会上身份地位如何,

回到家通通都只有一个身份:铲屎官。

说到猫,就不得不提一个人:岩合光昭。

岩合光昭是一位重度吸猫患者,他曾经横渡爱琴海,翻越阿特拉斯山,走过伊斯坦布尔,跨越安达卢西亚。足迹遍布 50 多个国家,目的只有一个——拍世界各地的猫。

他为全世界的吸猫者提供了杀伤力极大,被称为“新型毒品”的作品《岩合光昭的貓步走世界》,在豆瓣上高达9.4分。

每次开猫摄影展,慕名前来的人能把门槛都踩破。因为声望很大,他还被日本称之为拍猫鼻祖,被全世界的吸猫爱好者称为:行走的猫薄荷。

岩合光昭拍猫,其实是个偶然。

他大学学的是经济学,原本打算成为一名银行职员,过上朝九晚六的生活。但他的父亲是一名专业的动物摄影师,从小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让他对动物也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

在19岁的时候,他有幸跟随父亲去了厄瓜多尔的加拉帕戈斯群岛拍摄动物,从此便决定走摄影之路。

不过他最初拍的都是大型动物,狮子、老虎等猛禽。

29岁时出了摄影集《海からの手紙(来自海洋的信)》就一举获得了第五届木村伊兵卫摄影奖,作品还多次登上《美国国家地理》周刊,拍摄之路可谓顺风顺水。

1986年5月和1994年12月,他的作品成为《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封面

但是真正让他名声大噪的,不是这些获奖作品,而是他拍的猫咪。

30岁那年,他到一个单身朋友家做客,发现朋友养了28只猫咪,令他非常惊讶,他觉得这样的生活一定很糟糕。但住了一段时间后,发现猫咪和人类的日常相处非常和谐和愉快,他因此对猫咪产生了好感。

后来他自己救助了一只受伤的流浪猫,开始逐渐喜欢上了猫咪。

因为亲自养了猫,体验了铲屎官的快乐,从此他便决定,余生只拍猫咪。

后来,他去了日本的很多地方,拍遍了全日本各个县的街猫,出版了近十本摄影集。

其中包括《日本的小猫们》《津轻四季小猫物语》《岛猫》《和猫一起散步》等。

这些摄影集一经出版就被抢购一空,就连日本明星杏,也被他镜头下的猫圈粉,成为了岩合光昭的粉丝。

事实证明不仅撸猫是会上瘾的,拍猫也会上瘾。

岩合光昭越来越不满足,开始把目光转向了国外,独自一人背着一个巨大的包,扛着摄像机,开始了世界拍猫之旅。

他拍猫有一套自己独特的原则:不用闪光灯,不支三脚架,不俯视拍猫。

他追求平视的态度。

“我不要看起来高大上的写真(俯视那种),我看重的是喵星人自由无拘束的状态。喵星人的自由感,才是吸引我去拍摄的一个理由。”

正是因为秉承着平视的原则,所以他总能准确地捕捉到猫咪的萌点,拍出最自然的照片。

现在很多摄影师拍的照片有一种摆拍的僵硬感,但是看他这组“猫比花俏”的照片,就充满了喵星人特有的慵懒感。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系列)

他的作品风格很多变,不仅有上边唯美的风格,还有下面这种充满着戏剧化的风格,每一张猫片看起来就像是一场大戏的开幕,我都忍不住YY了一下小猫咪复杂的内心戏。

山中无老虎,我就是大王

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

命运没扼我的咽喉,踩住了我的眼睛……

一夜不回家,终于让我找到你了……

震惊!人类居然在手机上云吸猫!

穿过雪路去上班,早安打工人!

雪里的两只猫看起来很傻X,

这么冷的天为什么不请假在家?

岩合光昭的猫咪摄影作品非常受欢迎,几本摄影集都一再脱销,不过相比摄影,这部《猫步走世界》的纪录片更受欢迎。

光是B站上就有十几万云吸猫人士,每天指望着看这部片子解解猫瘾。

为了拍摄这部纪录片,岩合光昭跨越50个国家,一路上遇到了各种各样充满灵性的猫咪,有时候他甚至不用到处去找猫,猫都会自动朝他走过来,蹭蹭他的腿。

“猫和人一样,遍布世界各地,跟人有地域性一样,每个地方的猫和当地人的气质也有相似之处。”

纪录片记载下了50多个国家,上百种不同气质的猫咪。

比如纽约,这里的猫因为见惯了大世面,所以总是很淡定。跳到披萨店门口的招牌上一动不动开始睡大觉,即便是吸引了20多个人过来围观,它也连眼皮都不抬一下。

这部纪录片还捕捉到了许多猫咪有趣的瞬间,看的差点让人笑翻过去。

别的猫都有猫帮忙舔毛,而我什么也没有

看我完美的翻跟头,诶呦有点滑……

人类的建筑充满了不合理,只好使用我解锁的新技能

拍猫需要运气,等待的时间往往比拍摄的时间长。为了缩小等待的时间,岩合光昭练就了一个技能——揣摩猫的心情。

在京都拍摄特辑时,神社里一共有14只猫,岩合光昭每天早上都和它们打招呼,喊它们的名字,和它们聊天,给它们喂食。

尝试融入它们,但它们经常不领情。但是岩合光昭也不生气:起床气谁都有嘛,猫咪也不例外。

时间长了,岩合光昭就能准确预测猫咪的心情和行动了,只要猫咪一站起来,他就知道是打算跳墙还是跑走,是打算吃东西还是出去玩。

能预测到猫咪的心情和行动,就能拍到想要的画面,比如看到猫东张西望,就知道自己可以拍一张猫咪喝水的照片了。

岩合光昭说,很多人拍的猫咪有点丑,不是构图和光线的问题,而是没在猫咪开心的时候拍摄。

文章素材来源:艺非凡    

如有侵权,可联系后台修改或删除


关键字: 内容标签:这部,纪录片,多个,摄影,猫,这部 纪录片 多个 摄影
下一篇:2021年巴塞尔展会香港展会将延期举行_画廊-参展-艺术展||上一篇:最憋屈的三件国宝,分别被用来腌过菜、烙过饼,当过铃敲_独山-山大-玉海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