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近未来:可能生活_|_2020跨媒体艺术节_东钱湖-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跨媒体艺术节-近未艺术-展区-国际-宁波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发布
 
艺术总监:高世名学术主持:管怀宾策展人:高世强牟森姚大钧执行策展人:王岩李丁展览时间:2020

l3eNGScoUCCX7wOSk0aDLgxTOXhhhyLcwZt4pZ5E.gif

艺术总监:高世名

学术主持:管怀宾

策展人:高世强 牟森 姚大钧

执行策展人:王岩 李丁

展览时间:2020年10月31日-2020年11月10日

展览地点:宁波东钱湖韩岭 / 东钱湖教育论坛张永和建筑艺术展区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联合主办: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  宁波韩岭古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承办:宁波华茂教育文化投资有限公司

“近未来:可能生活 |2020跨媒体艺术节”将于2020年10月31日-11月10日在中国宁波美丽的东钱湖畔隆重开幕,展期十天。本届艺术节以“近未来:可能生活”为主题,是以艺术和想象力为方式主动向未来发出的邀约。

本届艺术节将由两个展区、六大展演板块和国际学术研讨会组成。

两个展区为“韩岭展区”和“东钱湖教育论坛张永和建筑艺术展区”。

六个展演板块分别是“国际跨媒体艺术邀请展”、 “国际青年影像作品展映”、“虫洞日志”影像展、“烟火行星”装置作品展、“意识圈”开放媒体展及跨媒介巨构“DISEGNO”。

2020跨媒体艺术节拟于10月21日在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浙江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连心路99号)举办新闻发布会,此地为UIA国际建协建筑杰出贡献奖(国际建协金奖)、1992普利兹克奖获得者西扎设计的世界唯一黑色建筑,国际学术研讨会亦在同地举行。

其中,“国际跨媒体艺术邀请展”板块将邀请超过八个国家和地区约十五位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而“国际青年影像作品展映”则将面向全球青年影像艺术家征集作品,最终将遴选出30部左右的短片在艺术节期间展播。

主题 | 近未来:可能生活

“近未来:可能生活|2020跨媒体艺术节”的主题拟定为“近未来:可能生活”。这是我们以艺术和想象力为方式,主动向未来发出的邀约。

众所周知,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叠加到近年来波谲云诡的中美贸易纷争背景之上,不但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更几乎使得整个世界在所有领域都空前地呈现出一种非常态的超现实氛围。人们特别是年轻人们内心感受中对于“日常”的稳定感变得可疑,“日常”作为一个问题被凸显,它的稳定和连续似乎不再是天经地义的。因而人们对未来的感觉,对历史的走向,甚至对长期已为习惯、几乎成为意识本能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基础,都产生了难以把握的困惑,萌生了强烈的不确定感。

不确定和不安全感仍在持续。甚至在相当长时间内,这种感觉所产生的不适或许将成为伴随人们的一种“新常态”。为了因应“新常态”和它所带来的新问题,为了面对时代的特殊挑战并作出积极回应,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邀请一批著名的中外当代艺术家和年轻的跨媒体艺术学子一起,主动地向未来发出邀约,向不确定提出挑战——通过本届跨媒体艺术节,我们运用想象力、创造力和行动力,以前瞻的视野、以艺术的方法,探索“近未来”视域中人们的“可能生活”。

什么是“近未来”?一般而言,近未来(Near Future)是标定科幻小说题材的一个时间概念,泛指“不久的将来”(以科幻时间维度而言,“现在”之后的一百年左右可理解的人类世界 )。但是在我们这里,“近未来”不是科幻,至少不全是。“近未来”首先是一个历史概念,它向相信时间是一道绵延长河的人展开。它不但居于即将发生的现实之中,还是可以变化、可以改造的现实。因此,对我们而言“近未来”是可操作的对象,是一种实践的方法——我们不但以创作参与现实,并且可以用想象力为现实加多一些东西。通过持续不断地创作和展示的努力,我们相信不但可以参与到塑造未来的实践,并终将能够或多或少地按照我们的意愿和想象,影响即将到来的现实,从而塑造我们的“可能生活”。

“近未来”之所以重要,还在于它不但为我们主动地塑造未来提供了勇气,也为主动地塑造现在和过去打开了可能。我们往往透过研究历史来标定当下,其实,也可以通过探讨未来的诸种可能路径与情势,来定义或规约我们当下的行动。“近未来”的概念给了我们一个视角,让我们可以从空间的角度审视时间。我们甚至可以站在“近未来”的角度,对历史这已成为过去且似乎确定无疑的 “事实”,有一个全新的理解,甚至重塑。一旦以“近未来”的逻辑理解现实,那么过去、现在、未来似乎就共时“平摊”在我们面前了,它们相互影响、干涉、回馈,并彼此塑造。于是我们获得一种识见去打通过去、现在与未来,从而有可能主动、全面地塑造自我以及诸众那看似“命定”的存在纹理。因此,“近未来”是一个积极的观念,同时是一个现实主义的概念。

以“近未来”作为方法论工具,我们通过创作实践积极地设想未来/设计未来,进而创造未来。我们将以艺术创作、学术策划和一系列大型展演活动,与观众和公众进行深度交流与对话,为尚未到来却也即将到来的“可能生活”,注入积极的活力、乐观的希望和无畏的勇气。

展区和版块

韩岭展区:虫洞日志/烟火行星/意识圈/DISEGNO/国际青年影像作品展映

东钱湖教育论坛张永和建筑艺术展区:国际跨媒体艺术邀请展/国际青年影像作品展映(国际学院版块)/国际研讨会

项目背景

近些年来,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始终坚持在美学推演、内容生产、技术反思等方面实践先锋性的开拓。2015年“跨媒体艺术”获批教育部新增专业,也是从这一年起,为分享丰富的教学及创作成果,跨媒体艺术学院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跨媒体艺术节,至今已在不同区域推出五届:“迷因城市:骇进现实”(杭州);“存在巨链:行星三部曲”(上海);“未来媒体/艺术宣言”(法国);“全息书写 Holographia”(北京);“演化论”(杭州)。

2020年,跨媒体艺术节将从宁波全新出发,聚焦社会现实,以艺术和想象力为方式,主动向未来发出邀约。

项目名称

近未来:可能生活 | 2020跨媒体艺术节

Near Future: Possible Life | 2020 Intermedia Art Festival

组织架构

艺术总监:高世名

学术主持:管怀宾

策展人:高世强 牟森 姚大钧

执行策展人:王岩 李丁

展览时间:2020年10月31日-2020年11月10日

展览地点:东钱湖韩岭 / 东钱湖教育论坛张永和建筑艺术展区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联合主办: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

宁波韩岭古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承办:宁波华茂教育文化投资有限公司


关键字: 内容标签:2020跨媒体艺术节,东钱湖,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跨媒体艺术节,近未来:可能生活,,艺术,展区,国际,宁波2020跨媒体艺术节 东钱湖 中国美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节 近未来:可能生活 艺术 展区 国际 宁波
下一篇:识古亦能创新_畅世博书法作品展_畅世博-荣宝斋美术馆-艺术-世博-自己的-文化||上一篇:建立生长的文化生态:央美美术馆廊坊馆推出夏加尔中国首展与“大千气象”_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大千气象——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中国-加尔-作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