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ART_TAIPEI_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将于10月23日至26日举行_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画廊-艺文-艺术家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2020ARTTAIPEI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将于今年10月23日至26日在台北世界贸易中心一馆

2020 ART TAIPEI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将于今年10月23日至26日在台北世界贸易中心一馆隆重登场。9月29日在101大楼36楼会议室举行展前记者会,出席的有台北市政府蔡炳坤副市长、台北市议会许淑华议员等等,抢先与台北市政府共同曝光展会亮点。

hlVp7mBz20O4Jfv30Ofehg3v1gjxK77sXprnlZLJ.jpg

贵宾与画廊协会理监事群

疫情之中屹立不摇的国际级艺术博览会

2020年,全球各大城市艺术活动停摆、延后或改为在线展出,例如知名展会巴塞尔艺术展的香港展会(Art Basel in Hong Kong)、迈阿密海滩展会(Art Basel in Miami Beach)、巴塞尔展会(Art Basel Basel);而威尼斯双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改至2022年、韩国KIAF国际艺术博览会改为在线、东京艺术博览会(Art Fair Tokyo)取消、伦敦的斐列兹艺术博览会(Frieze Art Fair)实体展览取消后改为在线;纽约的现代艺术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也面临长期闭馆、裁员的困境。2020 ART TAIPEI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自1992年开办,27年来没有中断过,今年在困难中如期举行,将台北市打造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画廊协会理事长钟经新表示:今年的展前记者会获得台北市政府以及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非常感谢大家对艺文活动的观注。2019年的ART TAIPEI获得台湾会展奖展览甲类金奖,在70件各式的展会之中脱颖而出,这是对ART TAIPEI最大的肯定,同时也感谢执行委员、理监事群四年来的共同努力。2020 ART TAIPEI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的主题以《登峰 • 造极》期许自己,拥有不畏艰难而前行的勇气迈向山峰,并创造极致的象征气象。

台北市蔡炳坤副市长提到在每年的秋冬之际,台北市有许多艺文活动可以相互串联,虽然因为疫情的关系,但都如期举行。同时也提及过往参访威尼斯双年展的经验,看见台湾馆的艺术家、台湾的文化、与创作理念让大家想关注,代表台湾艺术家的创作很有能量,邀请大家10月23日至10月26日在ART TAIPEI为艺术家加油!

台北市许淑华议员致词时特别感性的谢谢台湾文化部门推动执行的政策,以及蔡副市长以文化开始改变台北的执行力。她也提到,为了让台北的艺术与文化被世界看见,前进的最大力量是大家一起合作,历史、政策与市场都非常重要,一起努力才能带动发展。

IjzSsCo6nepJ49wf9R862NHZIpgrYpgUpeiAxoPi.jpg

画廊协会理事长钟经新

CgQftH2nupt09XAXh7nHYdP1Z0HsI9r2Xp3m0SOy.jpg

台北市政府蔡炳坤副市长

亚洲必游,营销台北

ART TAIPEI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27年来奠定了亚洲重要核心展会的地位,在世界各地文化界已成为年度计划,在每年10月底排定旅游计划,参观ART TAIPEI的同时参访台北市各大文化机构,2018年贵宾导览规划于忠泰美术馆、凤甲美术馆、中信金融中心;2019年贵宾导览前往台北当代艺术馆、朋丁、台北国际艺术村,以及故宫博物院。ART TAIPEI近年打造「再品牌」效应,于2020年国际重要艺文活动停摆时,回望台北,规划与台北市连结的特色展区,例如与台北101合作的「表里之城 Visualizing the City」- 101摄影特展,从101观看城市,也从城市中凝视101,以具体的摄影作品体现台北做为亚洲艺术与文化城市的特色与重要性。同时,ART TAIPEI打造「非营利艺术空间特展」展区,结合台北各大非营利艺术空间例如台湾艺文空间联机、顺益台湾美术馆、艺术进驻等等,集合了不同调性的艺术样貌在ART TAIPEI展现艺术生态多元结构的切面以及多样缤纷的艺术创作。

稳健产业,健全商贸

疫情肆虐,各国政府因应措施影响之下,出国商旅的经济与时间成本大幅增加,2020 ART TAIPEI 海外展商数量减少,在这样的国际局势下,今年首度参加ART TAIPEI的海外展商仍然有6家,可见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的品牌效应,以及台北位于亚洲的艺术市场定位,能够有效吸引海外艺术产业来台参展;同时,位于瑞士的MAI36画廊于2019年在台北设立分公司,今年也首度参加ART TAIPEI,展现了立足台北展望亚洲的商业布局。2019 ART TAIPEI总计5日的展览期间,艺术品交易与周边食衣住行消费额总计突破13亿,更荣幸获得台湾国际贸易部门举办的2019年度台湾会展奖【展览甲类金奖】,2020年更首度与全球最大艺术品交易电商「Artsy」合作,以艺术博览会主办方的角度导入台湾参展画廊的数据,进而有机会将ART TAIPEI展商进一步营销至国际。

vQHtR1QPbYk6NtnbT1msIVrIJOZruhpEkz6WdhM6.jpg

记者会现场

​十大亮点,刷新品牌价值

一、「彼邦 • 吾乡 — 东南亚战后留台艺术家特展」

ART TAIPEI秉持2017年开创的「学术先行,市场在后」理念,三年来规划了「台湾前辈艺术家」、「台湾战后艺术家」以及「台湾解严后与当代」三个特展,今年则规划《彼邦 • 吾乡 — 东南亚战后留台艺术家特展》,整理1950年代后期留学台湾的侨生作品,展现留台侨生回归后如何将汲取自台湾的艺术能量在故土浇灌,培养出艺文的花朵。

二、「Art for the Next — 台湾藏家收藏展」

2020 ART TAIPEI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以「产、官、学、藏」做为支撑艺术产业链的四大区块,将收藏纳入博览会重点。早在2018年,台湾画廊协会钟经新理事长宣示成立「台湾藏家联谊会」,作为ART TAIPEI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的藏家服务平台,以提高ART TAIPEI 的实质收藏效益。同年(2018),ART TAIPEI 推出《开 • 窗 — 台湾藏家收藏展》,聚焦录像艺术的收藏,2019年则以《伫立 • 远望》为主题,呼应展会主题《光之再现》,2020年台湾藏家收藏展呼应ART TAIPEI的英文主题《Art for the Next》,借着展出藏家藏品进一步强化四大区块在艺术产业链上的契合度。

三、国际级公共艺术:名和晃平于罗浮宫金字塔展出之名作《Throne》

此次ART TAIPEI展出名和晃平的作品《Throne》。这件作品曾经在《Japonismes 2018》展出,地点在巴黎罗浮宫金字塔内;金色的王座飘浮于金字塔中心,引发人类思考自文明开始所遗留下来的权力体制,并思考未来的可能性。

四、瑞士 MAI 36 画廊首次参展 ART TAIPEI

MAI 36 画廊(MAI 36 GALERIE)1987年创立于瑞士苏黎士,从1988年开始策划举办展览,与诸多国际著名艺术家开展合作至今。2019年在台湾设立据点,2020年首次参展,带来国际知名的杜塞道夫学派的艺术家托马斯.鲁夫(Thomas Ruff)、皮亚.弗莱斯(Pia Fries),德国艺术家马格纳斯.普莱森(Magnus Plessen)、以及自1988年就由MAI 36 画廊代理的重要摄影家罗伯特·梅普尔索普 (Robert Mapplethorpe)的经典系列。藉由观察 MAI 36 画廊在台湾的布局,可以看见台湾在艺术领域的耕耘已渐渐于国际崭露头角,期许未来台湾的艺术版图能如同此次ART TAIPEI主题一般:「登峰 • 造极」,以不畏艰难而前行的勇气迈向山峰,并创造极致气象。

五、艺术放映室 — 波涛最深处

探讨纪录片作为美学的一种形式,并访问亚洲具代表性地区的女诗人群,地理横跨印度、斯里兰卡、菲律宾和台湾四个国家和地区,以她们的共通情境、个人见解及诗篇来反应国家与政府政策,并逐次拨开历史中的女性悲鸣、传统压迫和战争对于女性的敌意;同时凸显变动社会中的女性诗人为争脱各种束缚,所形成的亚洲新文学运动与丰富的思维世界。

六、表里之城  Visualizing the City

台北101已经无所不在。站在101观景台,城市的至高点,层层迭迭的城市地貌,就在眼前铺展,曲直并陈,人们的城市记忆在当下形塑了想象的共同体。从101观看城市,也从城市中凝视101;在视差、全景、坐标及镜像的形式表现里,体现建筑内外,互为表里的错纵复杂。

七、「聚焦 • 台湾 」 MIT 新人推荐特区 X 原住民新锐推荐特区 X 资深原住民艺术家特展

台湾文化部门于2008年推动的「MIT新人推荐特区」,自2013年开始与ART TAIPEI合作,透过台湾画廊协会媒合画廊并代理艺术家于博览会的展览销售事宜,更进一步协助艺术家在展览的实务上与宣传销售的现场接轨。今年MIT新人推荐特区展出8艺术家中有7位具有海外留学、获奖、展出的经验,可以观察出海外青年以国际经验汇流台湾,回望台湾艺术生态的趋势。而台湾文化部门与原民会2020年起以文化经济面向考虑共同推动原民文化发展政策,在ART TAIPEI展出资深原住民艺术家特展区及新锐原住民艺术家推荐特区,资深原住民的主题策展将从另一个角度来认识台湾瑰宝其文化中生活美好的一面。

八、《 台湾画廊 • 产业史年表 》 第二册出版

《台湾画廊 • 产业史年表》第二册专论为郑政诚先生执笔,以编年史的方式整理并书写1981年到1990年间的画廊产业史。在历史的截点上,此刻梳理台湾艺术产业史年表,有其关键价值与高度;关心台湾美术史发展与延续不只是学者专家的专利,期许每一家画廊都拥有将艺术家写入美术史的胸怀,并以学术观点优化产业质感。此计划由画廊协会现任理事长钟经新女士启动,历时四年于2020年7月发表首册专论,同年10月于ART TAIPEI发表第二册的专论。1980年代为台湾各个产业的高度起飞期,整体社会气氛带动画廊产业的加速发展,艺文风气也在报章媒体的推波助澜下增长,当时的艺文风潮,也催生了持续27年不间断的ART TAIPEI

九、ART TAIPEI X Artsy 与全球最大艺术品电商合作

2020 ART TAIPEI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将与世界最大艺术品消费电商Artsy合作,以艺术博览会主办方的角度导入参展画廊的数据,进而有机会将台湾画廊营销至国际;另一方面,此次的合作也疏通了与Artsy的交流渠道并建立共好机制,有助提供台湾画廊未来与国际电商的策略经验。因应时代趋势,在线展览与在线购藏艺术品已成为国际艺术市场必经的艺术赏析渠道,实务上已有不少台湾画廊与Artsy进行合作,ART TAIPEI主办方台湾画廊协会秉持「共荣共好」的方针,期许透过此次合作,建立画廊会员与Artsy合作的默契,进而展望未来合作的前景。

十、非营利艺术空间特展 展现台湾艺术生态多元结构的切面

结合了顺益台湾美术馆、鸿梅新人奖、丽宝文化艺术基金会、桃园展演中心的TAxT桃园科技艺术节与打开当代艺术工作站、台湾艺文空间联机、台湾第一代国宝漫画艺术家【刘兴钦】创作65周年特展、中华摄影艺术交流协会、艺术进驻等等非营利艺术空间,借着集合不同调性的艺术样貌,在ART TAIPEI呈现台湾土地上多样缤纷的艺文创作。

2020 ART TAIPEI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将于2020年10月22日至26日于台北世贸中心一馆亮相,展开为期五天的艺术盛宴,成为全球艺术的闪亮焦点。展会将呈献台湾视野,并展现辐射国际的企图心,也将洞悉趋势,引领下一波艺术浪潮。

展览信息:

尊荣贵宾预展 SVIP   PREVIEW

2020.10.22 (Thu)  12:00-21:00

贵宾预展 VIP PREVIEW

2020.10.22 (Thu)  15:00-21:00

2020.10.23 (Fri)  11:00-14:00

公众预展 PUBLIC OPENING

2020.10.23 (Fri)  14:00-19:00

2020.10.24 (Sat)  11:00-19:00

2020.10.25 (Sat)  11:00-19:00

2020.10.26 (Mon) 11:00-18:00

展览地点 VENUE

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展览大楼-世贸一馆


关键字: 内容标签:画廊,艺文,艺术家,ARTTAIPEI,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画廊 艺文 艺术家 ARTTAIPEI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
下一篇:旅日华裔艺术家江屹即将在东京举办个展_白石画廊-作品-中国-艺术家||上一篇:以课题助力产业发展:天津美术学院国家课题成果亮相科技盛会,开启产学研共建项目_敦煌-敦煌沉浸式再现与传播-沉浸式-莫高窟-艺术-沉浸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