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建立生长的文化生态:央美美术馆廊坊馆推出夏加尔中国首展与“大千气象”_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大千气象——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中国-加尔-作品

编辑:李家丽 来源:雅昌发布
 
()10月10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开馆,“马克·夏加尔中国首展”与“大千气象——中央美术学

()10月10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开馆,“马克·夏加尔 中国首展”与“大千气象——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精品展”同时开幕。

hnX6qbC0tzvLGapvjD0W10r3nXeEiUO9xzaFnhSm.jpg

央美美术馆廊坊馆所在母体建筑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外观图

前者共展出 155 件作品,涵盖油画、水彩画、水粉画、坦培拉、蚀刻版画等艺术形式。其中 28 件绘画原作,包含《紫罗兰公鸡》、《恋人与花束》、《俄罗斯的村庄》等经典主题的创作,涵盖了夏加尔整个艺术生涯,策展人张子康。后者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品为线索,梳理中国传统绘画,聚焦18世纪中期到20世纪前期的中国绘画求变之格局。其中,任熊的《瑶池祝寿图》六条屏和任伯年《人物故事》四条屏为首次与公众见面,策展人王春辰。

n0RgC172NVIlp1mjELD78KHBksceJhPMqk5VsomP.jpg

美术馆公共区域

针对廊坊分馆,央美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表示,廊坊馆的落成并不是孤立的,这里有一个生长的文化生态,其母体建筑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是一座集展览、演出和多业态活动的综合性文化机构。廊坊分馆会与这些场馆形成良性互动,共同推进廊坊文化生态发展。

62UefWiPWBi17hrdQEP2Kw0zBJ38aePnlpoi9p1Y.png

丝路中心音乐厅

此外,张子康还透露,廊坊分馆的所有展览都将由央美美术馆学术委员会把控,由于场馆面积等原因,未来会有更多精品展览亮相分馆。展览还将于博物馆、学术性展览机构、基金会等机构合作。

此次两大展览同期开幕,也显示出廊坊分馆的学术质量,以及在推动廊坊文化区域发展上的野心。针对这两大展览,王春辰说道:“‘大千气象’反映出中国绘画有自己的传统,其美学原则有自身独特的价值,和‘夏加尔 中国首展’,进行着中西古今间的对话。”

央美廊坊馆的气魄不言而喻。

马克·夏加尔 中国首展:作品涵盖其整个艺术生涯

xElguYM91KxagIKyjU13gkmbtiiJ0tOiniW0dkoP.jpeg

q17mKdlXL7sLf4D3O3nmVWTuuP2zBrDDgTzm7jwK.jpeg

“马克·夏加尔 中国首展” 展览现场

马克·夏加尔(1887-1985),白俄罗斯裔法国画家、版画家和设计师。他历经立体派、超现实主义等现代艺术流派的实践与洗礼,发展出独特的个人绘画风格,在现代绘画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游离于印象派、立体派、抽象表现主义等艺术流派,夏加尔在现代绘画史上是一位足以媲美毕加索和马蒂斯的艺术奇才。

“马克·夏加尔”中国首展于2020年10月09日-2021年01月18日展出。一场关于生命、关于梦幻、关于爱与诗的精神盛宴,将跨过历史、穿越时空走进公众的艺术生活。

9IDu03ScTrTprURtERi6FLP9wx8VvfcFhD44d7U5.jpg

月亮花束或白色海芋,综合材料绘画,油彩、水粉、布面,100x73.4cm,1946

9fDMpII1i9rLmtFVVHSIMeAO1uBI9HaMJbjYhjb3.jpg

恋人和蓝驴,布面油画,30x27cm,1955

此次展览由“爱、乡愁、神奇世界与马戏团”、“拉·封丹寓言”、“诱惑巴黎”、“信仰的力量”以及“生命的终点是一束花”五个板块组成,共展出 155 件作品,涵盖油画、水彩画、水粉画、坦培拉、蚀刻版画等艺术形式。其中 28 件绘画原作,包含《紫罗兰公鸡》、《恋人与花束》、《俄罗斯的村庄》等经典主题的创作;另有《拉·封丹寓言》、《圣经系列》和《巴黎系列》 3 个系列百余幅版画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夏加尔为同名法国古典文学《拉·封丹寓言》创作的全套蚀刻版画作品,每一幅作品都是创新与隐喻的绝佳结合,构建出一个个梦境般的神话世界。

Eh0pyLmtTdmlcTN0PYw6EHZl1TJmOyl7MpWa0Rh7.jpg

 新娘新郎和天使,水粉、黑色墨水,27x35cm,1981

l8Dt4BLqbiHBpwbvskzAEKKX8suytJYYAFGtwOLA.jpg

 黄色背景上的恋人,综合材料绘画,油彩、水粉、纸,59.7x49.3cm,1960

展览横跨1925年到1981年将近60年的时空,展现艺术家活跃在不同作品型态与媒材的创作,以及贯穿其一生的永恒主题——爱、乡愁以及深植于民族特色的信仰。

“大千气象”:聚焦18-20世纪中国绘画求变之格局

2SGFm6nUY0KPl7YBatWitIk7gL1tB4JY49XzjLwv.jpg

LNpFBQTUe0npKYTzIjliitlEqFCHTcWWjB33qbPk.jpg

“大千气象——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精品展”展览现场

“大千气象——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精品展”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品为线索,梳理中国传统绘画,聚焦18世纪中期到20世纪前期的中国绘画求变之格局。此次展览精选中国画藏品五十九件(套),自乾嘉时期至20世纪上半叶,跨越二百余年,探求与呈现绘画作品丰富面貌中所蕴含的“大千气象”。展览作品分为“传神阿堵”、“质有趣灵”与“雅俗同芳”三个板块,展示这一时期人物、山水、花鸟三大画科的风格与流派演变,挖掘探究作品背景与艺术家经历之间关系。

7fX1AHaOlszXotd7gXIfS8XSWsnpAdAgD75fAYem.jpg

Q3GlKzoTF0xNgVPl5ZPJII5vT33iZFp0yDx5FAnX.jpg

“大千气象——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精品展”展览现场

王春辰表示,之所以将“人物画”设置为第一单元,是想通过艺术家个案和创作说明中国美术史的发展有序的,是与国际同步的。在人物画中,他们学习西洋绘画技法,在很多晚清画家的作品还可以看到欧洲的影响。

zixprAEvhV4EppHn4ljJTZCy7SHKrYR069QIkUq0.jpg

徐悲鸿  钟馗

aqQMlQqc9bncLjigbHhlevXNz868hHIdMCPErBXJ.jpg

张大千,《仿王蒙山水》,1937

参展作品如:徐操《雀屏中选图》、任熊《瑶池祝寿图》、齐白石《菊酒延年》、张大千《仿王蒙山水》、《檞树双猿图》等,具有非常高的学术影响力。通过这些经典绘画作品的展示,使广大观众对这一时期中国传统绘画的发展与变革有较为深刻的了解。

此外,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内同期另有“teamLab 未来游乐园&与花共生的动物”项目,为廊坊本地观众带来绚丽的沉浸式互动体验。

——

马克·夏加尔 中国首展

展览时间:2020年10月09日-2021年01月18日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廊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内)

总策划:范迪安

策展人:张子康,玛丽亚·多洛雷斯(Mme Miria. Dolores)

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

承办: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 新绎美术馆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新绎美术馆西侧展厅2(丝路中心西门)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18:00,最后入场时间17:30,每周一闭馆;

通票:118元;平日票:90 元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大千气象——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精品展,张子康,王春辰,马克·夏加尔中国首展,,展览,中国,加尔,作品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 大千气象——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精品展 张子康 王春辰 马克·夏加尔中国首展 展览 中国 加尔 作品
下一篇:近未来:可能生活_|_2020跨媒体艺术节_东钱湖-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跨媒体艺术节-近未艺术-展区-国际-宁波||上一篇:当代工笔画的创作生态与精神指向_——“诗意江南——全国工笔画作品展”的学_创作-工笔-呈现-诗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