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妮基-圣法勒:二十世纪的传奇和她的塔罗花园_妮基-作品-美术馆-塔罗-我觉得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网
 
2018年11月22日下午,“妮基-圣法勒——二十世纪传奇女艺术家及她的花园奇境”展于

53Pry5M9NwDNlhsjBVkVBw7W1R5TvYPdSGF6lMDW.jpg

       2018年11月22日下午,“妮基-圣法勒——二十世纪传奇女艺术家及她的花园奇境”展于北京今日美术馆一号馆开幕。妮基-圣法勒,法籍美国雕塑家、画家和电影制作人,是20世纪最受欢迎的流行艺术家和最重要的女性主义艺术家之一。本次展览是妮基-圣法勒在中国的首次大型个展。

rAXkDguRF5Ibh9s04qJXe4VduhULrYMTtrBO0m9B.jpg

       此次展览历时三年沟通筹划,上百人参与其中,最后展出包括“娜娜”系列、“射击”系列等在内的代表性作品近百件,这些经典作品从比利时、美国、法国等国家的博物馆,美术馆等地运送而来。展览还未开幕就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众多的关注与期待。

       开幕式上,今日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高鹏博士与妮基慈善艺术基金会受托人、妮基的孙女布鲁姆-卡尔德纳斯(Bloum Cardenas)女士分别发表致辞。并与著名艺术家姜杰女士、喻红女士,就妮基-圣法勒的艺术与人生,展开一场精彩的对谈。

       此次展览以时间为线索,梳理了妮基-圣法勒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重要作品,及她跨绘画、雕塑、表演艺术、观念艺术、女性主义艺术、大型公共艺术及电影领域的实践。为了让观众获得更好的观展体验,今日美术馆特别邀请中央戏剧学院专业团队合作展陈设计,以妮基-圣法勒花费二十年时间打造的“塔罗花园”为灵感,在一号馆主厅巨大的展示空间复原了“塔罗花园”的部分代表性元素。同时,展厅中更有妮基-圣法勒的精彩纪录片播放,通过妮基-圣法勒的自述及历史图像还原的方式,让观众踏着时间的音轨阅读妮基-圣法勒四十年的艺术历程。

       妮基-圣法勒为二十世纪公认的具有传奇性的艺术家,其一生中的许多关键时刻,无论对于艺术界,还是对于女性,甚至对于她所处的时代都显得至关重要。妮基-圣法勒虽然由于自身命运的伤害走上艺术的道路,却从未甘于沉溺在自己的世界,而是积极地参与到艺术语言的创新,以及重大社会事件的反应与推动中,并在不断打开的过程中得以治愈和升华。

       作为安迪-沃霍尔的同代人,圣法勒也是在媒体传播时代因独具开创性而闻名的艺术家。1960年代初,她以局外人的姿态现身艺术界创造了著名的“射击艺术”,成为欧洲“新现实主义”(New Réalisme)的核心人物,引领了绘画与雕塑的“观念化”转向。1965年后,她塑造的女性形象“新娘”、“娜娜”、“吞食的母亲”,从女性主义的视角介入社会批判,成为呼应女权主义的时代抗争。1970年代,她参与公共艺术的创作,具有代表性的“塔罗花园”即是人类智慧与自然相遇的艺术,神话、宗教、文学及众多学科在此回响。本次展览的策展团队亲赴意大利托斯卡纳,美国圣地亚哥实地考察,收集大量的文献资料,并在展厅中呈现圣法勒的纪录片,通过圣法勒的自述,及历史图像的还原,让观众踏着时间的音轨阅读圣法勒四十年的艺术历程,她的愤怒与压迫,她的梦魇与快乐,她的批判与抗争。圣法勒终其一生创造了一个想象力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她带领大家关注自我,走出情感的屏障,用艺术塑造更为辽阔的世界。

       对话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

       艺术网:为什么要举办妮基这样一个大型回顾展,用了这么大的场馆,她的重要性在哪?

       高鹏:这个展览算是这几年来,我个人情感投入比较多的一个展览。我个人非常认同妮基。我先后去了两次美国和圣地亚哥她最重要的两个作品区。两三年前,雷诺基金会在我们这儿做过一个收藏展,当时大家都说法国最重要的是杜布飞,就没人太在意妮基。在一个角落有一张是妮基的“新娘”那个系列的作品,基金会的负责人帮我们引荐了妮基基金会,当时他说这个艺术家在法国特别重要。当时其实我根本就不知道妮基是谁,她在国内没有得到很多的宣传。后来我们得知她在上海有一个巡展的时候,她的孙女布卢姆表达说特别喜欢我们馆,我们当时比较惊讶,她说妮基会保佑说会来,希望在北京做个展。

       妮基在中国没有办过个展,我说今日美术馆给她做一个个展吧,一个回顾性的展览。当时他孙女就哭了,其实我当时没有很多的触动,后来她就说,如果你有时间的话,一定要去看一下我们的基金会,在西海岸,就是妮基生前最后待的地方。那一次我刚好在美国,就买了一张票飞到西海岸去了。看到她的作品时,我还是挺激动的。因为我觉得妮基其实是一个特别容易被误解的人物,她的一生都是在被误解的一生,她一生都在为这种误解和不公去抗争。

       一开始我觉得她是特别的波普,你看到的所有网络资料都在介绍她被性侵,和丁格利的婚姻,在纽约艺术圈的很多花边新闻,全部都是这方面的东西。但是我去看她的电影、纪录片,很多的自述,在基金会两天时间什么都没干,把全部的资料看了一遍。我才知道她的经历,包括她一生都受到身体和精神上的困扰,她一辈子都在做抗争,而且她特别纯粹。其实她早期有一点暴力倾向,后来她通过艺术来宣泄,来自我救赎。到了“新娘”、“娜娜”阶段,她都是特别反叛的,她对社会的态度是批判性的。

       到后来她就释然了,她把自己的艺术完全归功于这个社会,完全归于下一代。她的艺术其实是让别人触摸的,她的艺术是别人可以参与的,她开始做大型的公共艺术,包括她在塔罗公园生活二十年,她的邻居和朋友们和她一起创造了塔罗公园,后来是因为身体的缘故才到了西海岸,当时她的基金会负责人布卢姆开着车带我来到西海岸,很多地方做了很多的作品,都是让小朋友可以爬进去玩的事情。

       后来布卢姆就说,如果你真想了解妮基的话,一定要来塔罗公园,因为这个地方非常偏,连欧洲的游客有时候都不太知道的地方。那天她请了很多妮基生前的好朋友,包括一些工作的同事什么的,我们就发现40岁之后,她的手其实是有痉挛的,已经动不了了,每天都是在抗争,恢复了一些就又开始做作品。这次展览,妮基生前的一个工人同事也来了,他说她让他去买全世界的各种石头,买完之后给她,然后妮基就说我的“糖果”又来了,她就跟着工人自己去贴,默默的二十年,后来到了圣地亚哥依然是这么来生活。

       我觉得她整个生命和艺术的过程特别符合我个人想进入到艺术行业的初衷,你希望在艺术里找到一个自我,然后有一种救赎。艺术到最后是归于一个更加积极的,回馈社会的,所以妮基后来做的所有东西是很“绚烂”的,这种“绚烂”不是指一个简单的层面。我觉得她其实让我非常反思,就是我为什么进入到这个行业,我希望在行业里边从事什么样的位置,最后我希望能给行业和这个世界带来什么。很多人把妮基当成女性主义,其实后来她根本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她,她就是做她想要做的东西。

       我觉得她不是女性艺术的问题,她是一个更接近艺术的本质的艺术家,艺术真的是伴她一生,是她跟世界交流的工具,最后变成了她奉献这个社会的一个通道。

       艺术网:那二十来年,她就住在塔罗花园里?

       高鹏:她就生活在公园里面。我当时去现场看的时候,就觉得它特别美,但是里边其实有很多的问题,她在那儿吃什么?她离市郊是非常远的,怎么在里面生活?但她就真实的住在那里边,一点儿一点儿的建,后来她资金断过好多次,她还想各种办法去筹资,还做过香水找朋友卖来筹资,建那个公园。

       后来我们就和布卢姆沟通,认为塔罗公园是她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作品,是她人生当中精神的最重要的一个归宿,我们不想把她简单的归到一个女性主义角度上去讨论。我们希望以公园这个概念来打造她这次整个的展览,她希望给世人带来的不是她的痛苦,也不是她的那些经历,她给世人带来的其实是欢乐。所以这个展览和她之前在欧洲的展览的思路和策展的线索都是不一样的,完全不一样。很少有人从她最后阶段的这些作品来展开线索。

       妮基-圣法勒(Niki de Saint Phalle),法籍美国雕塑家、画家和电影制作人,20世纪最受欢迎的流行艺术家之一,艺术史上至关重要的女性主义艺术家。

       ⊙年轻时作为时装模特出道,为《Vogue》、《Harper's Bazaar》等杂志拍摄照片。

       ⊙当发现绘画有助于排解精神压力,克服人生危机,便决心成为一名艺术家。1961年,她拿起步枪,将颜料袋吊在画布上,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射击艺术”。

       ⊙“射击艺术”使她成为欧洲“新现实主义”核心人物并引起巨大反响,杜尚、达利、劳森伯格等都对其赞不绝口。

       ⊙1965年,妮基-圣法勒受怀孕的女性朋友启发,创作出色彩丰富、体型丰满的“娜娜”系列,颠覆了艺术中女人的形象,倡导女性身体的解放。

       ⊙1966年,斯德哥尔摩现代美术馆展出了她的巨型作品《Hon》(瑞典语译为“她”),引发社会轰动。

       ⊙1974年起,她花费了20年时间在意大利托斯塔纳地区建造了她梦想中的“塔罗花园”,之后在美国加州建造了“卡拉菲女王的魔法圈”。

       ⊙1983年,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邀请她和丈夫尚-丁格利创建了位于巴黎蓬皮杜中心旁的公共喷泉。

       ⊙2014年,她在巴黎大皇宫博物馆的大型回顾展,超50万的参观人次创造了大皇宫史上新记录。

       ⊙2017年,Dior2018春夏时装系列以她的作品为灵感,融合了她作品中的大量美学元素。


关键字: 内容标签:今日美术馆,妮基,,作品,美术馆,塔罗,我觉得今日美术馆 妮基 作品 美术馆 塔罗 我觉得
下一篇:水墨走向现代之路:袁运生的“探索”和石虎的“反叛”_石虎-深圳美术馆-袁运生-美术馆-深圳-年代-当代||上一篇:“和谐共生,开启城市·家年华”:_Natuzzi_Italia_家居艺术_微观-现场-艺术家-共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