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出山入江_当代艺术的漳州模式_绘画-艺术-出山-闽南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网
 
2018年11月17日下午4点,“出山入江:漳州当代绘画邀请展”在漳州市美术馆开幕。展览开幕式

putVHw5AM8s3gb3a39CEoTSdTGXoBptUV0OFwLPv.jpg

   2018年11月17日下午4点,“出山入江:漳州当代绘画邀请展”在漳州市美术馆开幕。

6jnE8E4NhmYDfMoIkFXEGndKsFwd8bTocPjgjndU.jpg

展览开幕式现场

   福建省漳州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作为闽南文化重镇和中心城市之一,它既是窥探闽南文化的窗口,也是闽南文化对外交流的中心之一。在这个城市,近海的地理位置与季风性气候造就了今天独特的“生态城市”和“花样漳州”;而古城风貌与新城区的当代气息和谐过渡,展现了城市发展进程中形成的丰富人文景观;二者共同孕育出漳州这座城市向内沉淀深厚文化特色、向外兼收并蓄充满强劲脉动力的闽南文化。

2BiJbAmg59HeauLURmotz98BoISQrBLV4i3zLHsp.jpg

   漳州不仅保留了闽南传统文化的面貌,作为一个开放的城市,近年来也陆续开展了很多兼具国际与全国视野的文化艺术项目,早期,由闽南本土艺术家陈志光先生主持的蚁巢美术馆作为发起和承办机构,在这些艺术项目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近些年来,他通过自身的艺术影响力发起了一系列的漳州当代艺术项目,并通过蚁巢美术馆得以运营。同时,漳州市政府也积极推动文化发展,建立“新三馆”推动漳州的文化项目实施,除此之外,漳州本土的企业赞助也为漳州的大型文化艺术项目提供助益,这些合力共同构成了“漳州模式”,即既要尊重闽南文化的本土性,也要彰显文化的开放性,通过文化艺术项目,向世界展示漳州,同时也把世界与全国的文化引入漳州,让漳州人民可以看到来自全世界的艺术。

ISaMeM84kZotuotrQUtI21HDvCvksTPuyCxl1lZQ.jpg

   从2013年的“从卡塞尔走来:漳州国际公共艺术展”到2018年的“出山入江:漳州当代绘画邀请展”,五年来,漳州俨然成为当代艺术在闽南的活动重镇,正在中国当代艺术的版图中一步步用属于自己的“漳州模式”成长为不可忽视的艺术发生地。

JS3882WAn2lzqGbylnswRghl61L7N93850aaSjYL.jpg

79iX6pB46vFhHZScHkwBJZm9ZcxdFUeJVNB1zMv4.jpg

展览现场

   历程:“从卡塞尔走来”到“出山入江”

   2013年,“从卡塞尔走来:漳州国际公共艺术展”成功举办,这是漳州首次引进国际视野的大型艺术项目。该展引入了德国卡塞尔“大道之行”公共艺术项目的展览作品,通过这个项目让世界艺术重镇卡塞尔的作品第一次走进了福建漳州,由此也彰显出了漳州文化艺术的野心。

ff0LeLMXHifLDyO04qyCJAlu1NmIL5ugbkKPGDLy.jpg

j6EFGzr1shU2hgc6EKSAZF1zXKQzsfdlZdGroH0N.jpg

展览现场

   即便是从公共艺术项目在全国各地风起云涌的今天看来,“从卡塞尔走来”公共艺术项目依然是一个极具前瞻性的展览,它预示了公共艺术在今天的迅猛发展,也同时宣告了“漳州模式”的开启。在“从卡塞尔走来”的2年之后,2015年,陈志光先生主持的蚁巢美术馆开馆,开馆展同样是一个具有全国视野同时兼具闽南文化背景的当代艺术展,展览邀请了二十三位具有闽南文化土壤生长经历的背景,同时在中国当代艺术进程中举足轻重的当代艺术家,正如展览标题“多维视界”,该展从多个角度呈现了从福建出发的当代艺术家的创作面貌。蚁巢美术馆的成立为漳州当代艺术发展开创了先河,同时为当代艺术进入漳州创造了条件,此后展开的艺术项目既有海峡两岸文化交流艺术展,又有大型国际艺术项目。

x6yrMmwTRwc7a0YGVjHX9ltaclgXSuTxZ1l414oL.jpg

u542PmrJPaA9vDwplj4P4Iw2a2slKXal3TGhjP8n.jpg

“写实力量”单元展览现场

   2017年漳州“新三馆”落成,新成立的漳州博物馆为“观世界-世界观:漳州国际当代艺术展”的实施提供了机遇。“漳州国际当代艺术展”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的七十余位艺术家,展览作品形态和主题涉及到了当代艺术的方方面面。从形态来讲,既有架上绘画和摄影,也有新媒体作品,还有公共艺术和装置艺术。这个展览所涵盖的艺术家国籍以及作品媒介开创了漳州当代艺术的新纪录,在为期一个半月的展览中吸引近十余万人参观展览,这也创造了漳州的看展纪录。同年年底“蚁王归巢:陈志光大型回顾展”在漳州博物馆接力“漳州国际当代艺术展”,该展作为陈志光在漳州的第一个大型个展,也是其作品漂泊海内外多年后的第一次集中亮相。如果说“漳州国际当代艺术展”是文化引进来,那么“蚁王归巢”则是对于漳州本土艺术和文化的对外传播。这两个贯穿2017年度的漳州本土文化活动,以一里一外两种形式呈现了漳州在当代艺术地图中的重要性。

Uaqs13ouZLgisw4RVu9moRMtnE53NLR9X7q8UfuS.jpg

nASTEcZiuGDjvV0A11NwrfoOULnJhWw71ychADTg.jpg

“中国屏风”单元展览现场

   2018年,经过策划团队半年的工作,“出山入江:漳州当代绘画邀请展”逐渐形成。“出山入江”是对于“观世界?世界观”展览的延伸和细化,我们从当代艺术的国际全景中截取“中国当代绘画”这一基础艺术形态进行梳理和呈现,从中国当代绘画艺术家中选取五十五位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参展,同时,本次展览也是漳州最大的当代绘画展,所涉及的艺术家不仅有出自学院系统,也有已经形成鲜明艺术风格的成熟艺术家,同时我们也邀请了近年来活跃在当代艺术界的青年画家。

qXL3ivt1wIH6LqzsFHcJYAlmMXVwzaDYfGyxj4iH.jpg

lMHXmVL5v7b8UnuHU8ZoL9uUznNVeEafkS1XHCcY.jpg

展览开幕现场

   综上可见,由“从卡塞尔走来”开启的当代艺术项目的“漳州模式”已经形成规模和雏形,2018年“出山入江”展览是新举措,也是对于过往“模式”的拓展。

   全景:中国当代绘画的展览呈现

   “出山入江”作为展览主题,“出”和“入”体现的是一种交流状态,“出”正是闽南文化倡导的“闯”的精神的体现,有出走就会有归来,而归来又是为了更好的出走,“出”和“入”是一种辩证的关系,也是一种运动的状态。我们面对的时代是一个迅速变化的大时代,当代艺术需要反映现实,针对现实提出问题,揭示出这个时代中不易觉察的信息,而行动中的艺术家正是提问者和揭示者,用绘画的方式面对生活和自己所处的时代。“出”和“入”既是地理上的行走,也是心灵上的处境,而“山”与“江”呼应了漳州地理中的圆山与九龙江,一山一水构建了漳州本土生活的自然环境。“出”与“入”是人的行为,而“山“与“水”是自然环境,所谓“出山入江”也体现出人与自然的关系。

PRqaMP9ZObpfb6540EMTFeWavK5Hq3uWQaj4ixWe.jpg

展览现场人潮汹涌

   同时,“出山”和“入江”都是两种运动,“猛虎出山”与“潜龙入江”形成了本次展览的两个方面。所谓“出山”更像是年轻一代艺术家的现状,他们的艺术创作道路恰好到了一个转折点,一方面他们离开学院不过数年,另外一方面他们摸索当代艺术创作的道路才刚刚开始,“出山”预示着一种精神状态,本次展览是这些年轻艺术家的一次集体“出山”。“入江”更像是成熟艺术家的状态,他们形成了成熟的创作方法和艺术风格,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趋于平稳,和年轻一代的“勇猛精进”相比,成熟艺术家们越来越着力于探索深层次的文化问题。由此“出山”和“入江”也可延伸为艺术家创作道路的两种不同模式。

sZga1FgTUgcddhTWXMicTSZR6NbN38OWRxj216eA.jpg

“热土”单元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邀请了五十五位艺术家,展览根据主题划分为四个单元。“写实力量:当代写实绘画”单元邀请了十一位写实的艺术家,集中呈现近年代表性写实画派艺术家的作品;“中国屏风:当代中国绘画进程”则邀请了十二位中国当代绘画艺术家,他们的艺术实践与学院派有紧密联系,同时有着更多的社会实践,这部分的作品从创作面貌上更多样地体现出当代绘画的可能性;“热土:从福建出发的绘画”单元由六位闽籍艺术家组成,他们或坚守本土,或纵横四海,这个单元集中展现“从福建出发”的艺术家面貌;“出山:来自青年艺术家的绘画”邀请了二十六位青年艺术家,他们的创作风格极其多元,预示着中国绘画未来的多样性。从四个单元划分到五十五位艺术家的集中呈现,“出山入江”希望用近乎全景的方式呈现中国当代绘画的现状。

yYshS7S7mObG8f6N2aXYCDTqG4m75Xc3JREuN8qh.jpg

“热土”单元展览现场

   生态:中国当代绘画进程中的艺术家

   “出山入江:漳州当代绘画邀请展”呈现的是今天绘画的多样性和艺术家生态的多样性。首先,从院校构成上看,“学院内”和“学院外”体现出本次展览中艺术家生态上两种“出”与“入”的形态——他们出自学院,但却生长出各不相同的发展路径;从绘画题材来看,成熟艺术家和年轻艺术家也都从各自的视角呈现出中国当代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方方面面;从地域构成来看,本次展览艺术家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同一城市的不同艺术区,他们代表了各地文化艺术的生态,侧面反映出中国绘画艺术的版图和地域构成。从学院到艺术区,构成了本次展览艺术家生态的多样性。

BWJoLCS2dca7quGx0wTFwZVfv5RUd5rCnPcoWtUb.jpg

“出山”单元展览现场

   再启程:闽南经验和当代艺术发展普遍经验

   “出山入江:漳州当代绘画邀请展”将成为2018年漳州艺术实践的压轴之作,本次展览延续了“观世界-世界观”的全景呈现方式,为漳州了解当代中国绘画进程提供了机遇,同时也预示着漳州文化艺术自2018年的再出发,是对于逐渐成熟的“漳州模式”的继续探索和实践,作为展览的策划团队,我们将在未来继续把闽南文化经验和当代艺术发展的普遍经验结合起来,开辟当代漳州“生态城市”和“人文之城”之外的艺术视角。

   近年来艺术项目在一线城市之外的探索已经成为常态,从乌镇到平遥,从大同到连州,从苏州到成都,从武汉到广安,艺术越来越多的进入到地方文化形态中。在“文化造城”已经变得普遍的今天,“漳州模式”为当代艺术介入城市文化提供了新的研究样本,相信不远的未来,“漳州模式”会成为当代艺术进程中无法忽视的研究样本。

上一页 12345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绘画,艺术,出山,闽南绘画 艺术 出山 闽南
下一篇:2018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艺术头条直播合集_阿尔勒国际摄影季-阿尔-韩国-展览-女性||上一篇:听88周岁全山石上一堂油画课_柯尔内留·巴巴-罗马尼亚-全山石艺术中心-全山石-艺术-作品-中国-布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