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谢稚柳、陈佩秋、傅申、陆蓉之作品展”亮相故宫_永结两岸一家人的同心_陈佩秋-故宫-中国书画-谢稚柳-傅申-陆蓉之-书画-展出-两岸-师法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纵横千古两岸一家——谢稚柳、陈佩秋、傅申、陆蓉之作品展”现场2018年11月16日至30日,由文

gvAj1nVwXsrKEcShDSejW1DFiNvQ1VtMhGKhpAoO.JPG

“纵横千古 两岸一家——谢稚柳、陈佩秋、傅申、陆蓉之作品展”现场

2018年11月16日至3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主办的“纵横千古 两岸一家——谢稚柳、陈佩秋、傅申、陆蓉之作品展”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举办。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84件,均为谢稚柳、陈佩秋、傅申、陆蓉之四位艺术家的代表作和精品作,全面而多元地呈现了他们独特的艺术风貌、文化渊源和审美趣尚。

本次展览分为四个部分,每位艺术家的作品均设单独的单元展出。主要作品有:中国近现代重要艺术家兼鉴定家谢稚柳的《红莲图》、《旗亭赌唱》、《塞上马群》、《四美图》等;当今海派绘画大家陈佩秋的《幽泉山鸟》、《溪山翠色》、《九月海棠》、《高天春水》等;艺术史学界著名的中国艺术史学者、书画鉴定家傅申先生的《临夏圭溪山清远图卷》、《山途中山水图轴》、《王铎跋枯兰复花赋书法》、《心经书法长卷》等;以及著名当代艺术策展人、艺评家陆蓉之的《横贯公路图》等作品。

IOPIGng2gqESyEDYewJ3oTsOvzy42piTEpZUuqok.JPG

傅申、陆蓉之夫妇在展览现场

ocOoUGE899t8IW0nABcHlMDu4uKk9PNYuAz6AGzL.JPG

EmYgjABO1vT516rmJFPVg8xYFb5meNn3VsB7oixY.JPG

BpnxaeM5WdVRegMKbpkZlDVnCteliHXZhy6ijxYh.JPG

展览现场

谢稚柳是我国近现代声誉远播的书画家、艺术史论家和古书画鉴赏家,多年来从事书画鉴定的同时,兼攻书画创作,其作品师法古人,直追唐宋,风格典雅高古,为中国当代书画艺术树立了榜样。

谢稚柳的夫人陈佩秋,是当今中国画坛出入于宋元传统并树立创新风格的老一代杰出中国画艺术家。她在师法古人的同时,也从西方艺术中汲取营养,不断地改变着自己的风格,并参照了印象派的用色于中国传统画上。作为一个传统中国画的继承者,陈佩秋对传统国画在现代艺术发展的贡献作出了重新的定位。

傅申多年来致力于中国传统书画的研究和鉴定,并向西方大力介绍和推广中国艺术,成果丰富,堪称经典。同时傅申也是一位杰出的书画家,其书画师法黄君璧、溥心畬、傅狷夫等大师,格调高古,气韵清新。书法则师法晋唐,直追古人。

陆蓉之为傅申夫人,出身名门,与傅申先生一样极具艺术天赋,并创作了许多艺术作品。此外,陆蓉之也是中国当代艺术圈内最早的女性艺评家及策展人,她最早将英文Curator一词翻译为“策展人”,被称为“当代艺术第一位女性策展人”。本次展览展出了陆蓉之先生的一批画作,为我们呈现出现了一个策展人之外的艺术家的陆蓉之。

Jvd8XuifOCL2K2nwHh471lcriVCdA71zJUWhpUgS.JPG

陈佩秋《两岸都是》联

AOfhc7bz6WtYm7j6tIQyVlHZkl6WjQufKN9UN3YO.JPG

傅申《两岸都是》联

“两对根植于沪上的夫妻,从1970年代开始,就持续发生着许多巧妙的联系和关联,谢稚柳和陈佩秋两人都是海派大家,我和蓉之却是画坛的学艺者。书画是我们的爱好,也是我们终身学习的大事,此外,发扬光大中华文化是我和蓉之毕生最大的心愿,此次能够与两位沪上大家一起在故宫武英殿举办此次联展,我感到非常荣幸。此次展览展出了我从艺以来各个阶段的书画作品,时间跨度很大,也是我向大家的一个汇报展。”傅申在展览开幕式中说到。

在陆蓉之看来,“谢稚柳与陈佩秋先生两人的成就,书写、见证了百年现当代沪上艺术的历史,而我与傅申的结合,在21世纪全球化的篇章里,将我们浪迹海外的游子心声,得以和沪上艺术的佳话攀亲,这次在故宫博物院的展出,让我们一起有缘穿梭时空而永结两岸一家人的同心。”

jPBpcDelzS3AgRezE9fty0ewSHMD8Kw23VfXHUOB.JPG

rz6VxqsZwopktkz0DUMQ5w6FeYBPvRGyp3QpU62I.JPG

JfcyksOwmFx9qU9Wi2KpIaXV1bIrw5mvmvUuSyNc.JPG

2tfHOjcZUFDAfiTuEWhVHiAglkIW24zz06QAyfC9.JPG

展览现场

提起与傅申和陆蓉之的关系,在谢稚柳之子谢定伟看来,“父亲与傅申和陆蓉之两位先生是相识多年的好朋友,此次四位艺术家的联展,既是两岸的艺术交流,也是艺术家之间的心心相惜。谢、陈是两位专注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的艺术家,尤其是在继承发扬晋唐宋元传统绘画艺术方面,倾注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此外,谢稚柳在建国后长期从事国家书画文物鉴定工作,与故宫博物院渊源深厚,因此,他们两位的作品在故宫展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盛事。”

“此次展览展出了谢稚柳与陈佩秋两人创作的62件作品,基本涵盖了他们70余年来各个时期的绘画生涯,其中包括他们最经典、最成熟的作品,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观从对谢、陈的艺术有一个深入的了解。”谢定伟在开幕式中说到。

此次参展的四位艺术家既是书画家,又同时兼有鉴定家或策展人的身份。与此同时,两对艺术伉俪相交多年,且都与张大千有着很深的渊源,两家的交集也正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浓浓情怀。此次作品展佳作云集,既让参观者领略到“千古”的历史厚度与学术分量,又体现了艺术“纵横”中外、跨越东西的美好与传奇。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展览,陈佩秋,故宫,中国书画,谢稚柳,傅申,陆蓉之,,书画,展出,两岸,师法展览 陈佩秋 故宫 中国书画 谢稚柳 傅申 陆蓉之 书画 展出 两岸 师法
下一篇:唐双宁:阳关三叠_我的抽象艺术之旅_艺术-自己的-展出-作品||上一篇:5位青年艺术家获2018“罗中立奖学金”__超1/3入围作品为影像多媒体_罗中立奖学金-罗中立美术馆-浩然艺术与教育基金会-浩然-教授-获奖作品-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