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美术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展_东方风来满眼春—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_改革开放-创作-馆藏-中国美术-作品

编辑:段维佳 来源:雅昌网
 
  2018年9月30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展:东方

  2018年9月30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展:东方风来满眼春——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展(1978—2018)”,在中国美术馆1、8、9、10、11号厅举行。展览共展出中国美术馆收藏的、创作于1978年至今的水墨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装置作品共101件,分为“春风又绿”、“春潮涌动”、“春意盎然”三个部分,梳理1978年至2018年改革开放40年来当代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以此反映社会的进步与艺术的革新,力图多角度地展现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美术事业创作和发展的成就。

展览现场

  自1978年始,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艺术以此为转折点,开启新的篇章。开放的时代为中国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中国当代艺坛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缤纷多彩之貌。中国美术馆作为中国最高的艺术殿堂和化育大众美的平台,精心策划此展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展出的所有作品都是从馆藏作品中精心遴选而出,可谓是汇集了新时期以来中国美术创作的优秀成果。

展览现场

  展览的第一部分以“春风又绿”为题,共展出吴冠中、苏天赐、罗中立、广军等艺术家创作的21件作品。像吴冠中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春雪》、苏天赐的《早春》、宋雨桂、冯大中的《苏醒》,皆展现了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万物复苏,百废俱兴的场景。这些作品中融入了深厚的人文内涵和浓郁的生活色彩,表现出对民族精神的呼唤,对新时期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的讴歌。

  展览的第二部分以“春潮涌动”为题,共展出刘开渠、彦涵、詹健俊、钟涵、潘鹤、广廷渤、李世南、唐大禧、田金铎、吴为山等艺术家创作的43件作品。像詹健俊的《潮》、彦涵的《春潮》、潘鹤的《开荒牛——献给深圳特区》、广廷渤的《钢水·汗水》、李世南的《开采光明的人》、吴为山的《孔繁森》、董小明的《辉煌》、田金铎的《走向世界》等,都是脍炙人口的创作,描绘了改革开发的春潮奔涌而来,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钢花簇簇,乌金滚滚,在辛勤的汗水中,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在国际的赛场上,一枚枚奖牌闪耀着荣光。这部分作品意在展现中华儿女以顽强拼搏的斗志,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奋进,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第三部分以“春意盎然”为题,共展出朱乃正、靳尚谊、韦尔申、刘焕章、文楼、朱铭、展望和向阳创作的37件作品。像朱乃正的《春华秋实》、韦尔申的《吉祥蒙古》、展望的《假山石》、向阳的《烟江叠嶂》,皆向观者展现了新时期以来,复合多元的文化生态给艺术家的创作营造了宽松的氛围,他们以开放的胸怀自由吸收古今中外各种艺术资源,在观念与语言上进行积极的探索,样式繁多的创作手法,使得中国的当代艺术焕发着多元异彩的形态,艺术创作中的盎然春意,客观反映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艺术勇于创新的、不息的生命力。

  正如中国美术馆吴为山馆长在前言中所说,这些“作品向我们诠释了劳动者的美,其纯洁与崇高化为美的形式,在艺术家的世界里饱含着精神价值……这些经典作品不仅仅彰显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叙事,而且彰显了艺术家们关注现实生活、反映社会发展、表现时代精神的艺术取向。在每一件作品中,都饱含着艺术家真切的情怀与担当,他们对于生活美的向往、对于人性美的赞扬、对于生命美的讴歌,谱写了一曲时代美的华章”,展览“也是为描绘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人民,献上艺术的赞礼。”

  展览持续至10月21日。(周一闭馆)

罗中立 父亲 215cm×150cm 布面油彩 1980 中国美术馆藏

詹建俊 潮  177cm×196cm 布面油彩 中国美术馆藏

靳尚谊 塔吉克新娘 60cm×50cm 布面油彩 1984 中国美术馆藏

吴冠中 春雪 69cm×135 纸本水墨设色 1983 中国美术馆藏

何多苓 春风已经苏醒 96cm×130cm 布面油彩 1981 中国美术馆藏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美术馆,改革开放,,创作,馆藏,中国美术,作品中国美术馆 改革开放 创作 馆藏 中国美术 作品
下一篇:日本艺术家松冈道弘中国首展,构建“绝对立体主义”世界_山水-风格-动物-艺术||上一篇:关乎诗性,也关乎认知与责任:“兰干武书法作品展”在汤湖美术馆开幕_书法-汤湖美术馆-图式-湖北省-书法作品-视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