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日本艺术家松冈道弘中国首展,构建“绝对立体主义”世界_山水-风格-动物-艺术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网
 
  10月1日,“绝对立体主义——松冈道弘中国个展”

  10月1日,“绝对立体主义——松冈道弘中国个展”在北京山水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末那美术馆、山水美术馆联合主办,近70件原作,40件one off作品,10余款限量复制衍生品,3000平米展陈空间呈现一场完全架空现实、极具想象力的展览,这也是日本艺术家松岡道弘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大型个人展。

  展厅现场,入口处life size的巨大兔子雕像非常引人注目,这也是本次松冈展的明星作品。展场以全黑的布景结合灯光效果,使作品成为整个环境的视觉中心,从而让观众和展品的关系更为紧密和强烈,观众可以更沉浸地投入观看整个展览空间和作品细节。其中主形象《鹿角立鹤》、《Rocking Panda》、机械金鱼系列、昆虫系列等均颇受好评,现场虽未有明确的展区划分,仍能感受到艺术家不同时期作品风格的变化,早期可爱、优雅的“机械动物”与后期抽象、梦幻的风格,展现出艺术家在创作上的持续探索与突破。

  艺术家松冈道弘来自日本爱知县,自2004年开始独立创作,在此之前一直从事工业设计和建筑设计工作。他自幼擅长绘画塑形,喜欢用粘土进行创作,并在艺术创作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个人风格,作品曾在圣地亚哥、纽约、科隆、比利时等地展出,这次在国内的首展也希望有更多人看到、感受他的作品,了解中国观众的反馈和感想。

  松冈道弘的作品融合各种陆地动物和鱼类动物,并加入自己对蒸汽朋克和赛博格风格的理解。他认为,所有的东西都是有用的,在他的手中,一个生锈的机器,一个锈迹斑斑的设备,一段废弃的保险丝都会变成一个个生动的动物,或者一个飞行器,又或者是一个悬浮的装置。这些作品造型独特梦幻,擅于运用变化而富有层次感的线条来突出物象轮廓,动物与机械融合的创作理念,诡谲离奇的风格与作品传达出的抽象意味形成强大的视觉冲击力。作品表面呈现出氧化的金属锈渍涂装,突出风化感,营造出时间流逝的痕迹,因此看松岡的作品,就像是看神秘的化石。松岡道弘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锈渍会透出不一般的颜色,赋予物体新的感觉。或许,正是这种质感为作品又披上了一层极具真实感的外衣,似真似幻,如梦如醒,耐人寻味又颇具震撼。

  本次展览名为“绝对立体主义”,策划的概念则源于汉字“錆”(qīng ),本义为精炼的金属,“錆色”又指矿物表面受氧化作用形成各种颜色的薄膜。 “錆”意象与“绝对立体主义”一起构成贯穿表里的主题,相互呼应。自去年镰田光司中国个展以来,山水美术馆与末那末匠再次联手推出日本艺术大师展,为国内观众送上精彩视觉盛宴。山水美术馆以国际化的视野和别具一格的策展理念,连续多次引进在国际上颇受好评的艺术大师展,让更多艺术爱好者了解和喜爱这个泛艺术领域里新的艺术门类,不管从策展水准还是热度上都获得了日本艺术界的高度认可,去年的镰田光司首展在国内覆盖人群量达5000万,今年的松冈展也同样在圈内引起巨大关注,获得大批青年艺术爱好者的青睐。山水美术馆作为新晋民营美术馆,将致力于文化艺术发展的多元化,承载起社会的教育责任和传播责任,为大众呈现真正好的艺术。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山水,风格,动物,艺术山水 风格 动物 艺术
下一篇:清华大学雪花秀非遗保护基金“文化之美•漆心可见”年度成果展即将亮相山西永_工艺美术-山西省-运城市-雪花-壁画||上一篇:中国美术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展_东方风来满眼春—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_改革开放-创作-馆藏-中国美术-作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