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丝路明珠_雪域丹青——丹增唐卡艺术展在太原美术馆举办_太原美术馆-丹增-艺术-设色-藏文-佛教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唐卡艺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明珠,是汉藏文化交流与融合的重要载体;我们相信这次展览必将绽放出一朵汉藏文化交流的美丽花朵,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在民族融合与团结的发展中,晕染出一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

  古老的丝绸之路见证了千年尘世风烟、沧桑巨变。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一条经贸繁盛之路,更是一条民族融合发展之路和文化汇通之路。今天的丝绸之路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正焕发出新的生机,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战略构想的新起点。

  为庆祝中国收藏家协会文化研究部成立。由中国收藏家协会、太原美术馆、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文广局、山西省收藏家协会、五台山佛教书画艺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丝路明珠 雪域丹青——丹增唐卡艺术展"将于九月十五日—十七日在山西太原美术馆隆重展出!

  丹增

  丹增藏族,当今藏区优秀的实力派唐卡艺术大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甘南藏族唐卡代表性传承人”,现为五台山佛教书画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兼任唐卡艺术委员会会长,中国(拉卜楞)唐卡艺术大赛组委会执行主任,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唐卡艺术与文化协会第一届会长,中国收藏文化研究部副院长。丹增先生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小热爱绘画,青少年时期学习唐卡绘画理论、技法、度量经长达八年。后师从多位高僧唐卡画师,熟练掌握藏区唐卡绘画勉唐、钦则、噶玛嘎孜三大流派绘画技艺,许多藏传佛教的著名寺院都留有他的手迹,在创作唐卡作品期间、他严格遵守佛教绘画制的要求,控制世俗欲念,诵读经文,诵经时节制世俗念想,做到心灵与画笔的结合,以绝妙的画技成为新一代的唐卡艺术大家。

  在近40年的唐卡创作中,丹增吸取各家所长,在继承“甘南藏族唐卡艺术”传统风格的基础上,他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唐卡绘画风格,他的作品色彩绚丽大方、画面构图精细复杂、细条绘画严谨细腻、画面人物神态突出的独特艺术风格。

  丹增唐卡艺术作品,在设色上充分利用固有色和夸张色的配合,画佛像时,多用高纯度夸张的色彩,配合佛像优美的造型,在现实与幻影般的环境中,展现神佛的魅力,创作出奇丽的艺术境界。在描绘现实景物时,则使用固有色,色彩明亮艳丽,具有自然景物动人的本色。在唐卡绘制中浓重饱和的用金技术与淡雅柔和面部设色又是他的绝活之一,金箔磨粉及调配的工序繁多而复杂、要求甚高,用金箔勾画出的唐卡,熠熠闪亮,气韵十足。根据画中人物面部表情的要求,配制淡雅柔和的颜料设色,既体现了“佛菩萨”的庄严魅力,又表现出现实生活中人们对美好理想生活的渴望与追求。丹增绘制唐卡所用的颜料全部亲手调制,以金粉、银粉、朱砂、雄黄等天然矿物颜料为主,再配合特制的画布,以保持千年不褪色。

  丹增唐卡作品赏析(部分)

  白度母  60x80cm

  莲花生大师 100x73cm

  十八罗汉 110x88cm

  释迦三尊 70x57cm

  四臂观音 100x70cm

  五方财神 100x73cm


关键字: 内容标签:唐卡艺术展,太原美术馆,丹增,,艺术,设色,藏文,佛教唐卡艺术展 太原美术馆 丹增 艺术 设色 藏文 佛教
下一篇:《笔墨传承——新安画派、黄宾虹、赖少其艺术渊源研究展》在肥展出_新安画派-黄宾虹-赖少其-合肥市-长丰县-巡展-女士||上一篇:恍惚之间Dazwischen_——斯特凡·普伦克斯的艺术世界_恍惚之间-朗艺美术馆-斯顿-艺术家-斯特-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