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龙泉寺唐代金棺内确有佛舍利 千年蝴蝶结不能解(2)_丝带-国家文物局-出土-蝴蝶结-唐代-遗址

    分类栏目:宗教融合

    条评论

    技术难题千年蝴蝶结不能解为什么金棺出土后一年后,仍未揭开神秘的面纱?出于技术、宗教等方面的原因,国内技术难题

        千年蝴蝶结不能解

        为什么金棺出土后一年后,仍未揭开神秘的面纱?出于技术、宗教等方面的原因,国内其他寺院出土的金棺,有些已经打开,如法门寺金棺,但也有一部分,出土后并没有打开,而是选择了整体保存,例如雷峰塔金棺。

        对于太山龙泉寺金棺,据专家介绍,缠绕在金棺外面的丝绸,是打开金棺在技术上的难点。

        “在1300年前用丝带系成的蝴蝶结,至今仍然保持完好,这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郝宝清说,“在我国其他地方出土的金棺,要么没有丝绸包裹,要么丝绸已经腐烂,保存完好的唐朝的丝带缠绕整个金棺,还是第一次发现,可借鉴的案例不多。”

        金棺一出土,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主任尹申平就曾提出,金棺保护的焦点是缠绕在金棺上的丝带,丝带问题解决了,揭盖开棺是简单的。之前,法门寺丝织品出土,也曾因为一时做不了成份提取,十几年一直放在冰柜里面低温保存。

        对于金棺这样的国宝级文物,国家文物局非常重视,提出唐朝的蝴蝶结一但解开,就无法复原,所以打开金棺时,蝴蝶结不能解开。而且,缠绕金棺的整条丝带不能切断。因此,在保证这两点的条件下,打开金棺难度很大。

        科技手段增加丝带弹性

        国家文物局曾三次派出专家组现场考察太山龙泉寺金棺保护。我省文物界先后请来了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文物保护专家,寻求保护金棺的方案。太原市文物局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合作,请来日本、德国、意大利等国的十多位顶级专家,运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解决不解开蝴蝶结、不断开丝带,打开金棺的难题。

        郝宝清介绍,目前专家组的方案是用科技手段增强丝带的韧性和弹性,从金棺较小的一头,把丝带整体脱下来。“太山龙泉寺金棺,可以确定的是公元690年至705年盛唐时期的文物。唐代的丝带,距今已经1300多年了,材质变得非常酥脆,一动就碎了。我们的方案是利用化学等科技手段,增加丝带的弹性,这样就可以在保持色泽、蝴蝶结原形态的情况下,把缠绕金棺的丝带取下来。”

        去年年底,这套方案上报国家文物局后,基本得到了认可,但也在具体问题上提出了一些意见。目前,太原市文物局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正在对方案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调整。

        后续

        田野考古已完成

        金棺出土后的一年时间,文物部门除了研究金棺本体之外,另一重点就是研究金棺出土地点的整体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裕群,曾建议扩大范围,在太山龙泉寺附近找一下是不是有唐代的建筑遗址,了解唐代龙泉寺的整个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室主任朱岩石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除了金棺的保护,唐代塔基遗址的发掘、保护也非常重要。他说,应该把塔基遗址放在晋阳古城这样一个大的课题中去审视。由于晋阳古城特殊的历史地位,才出现了这次看似偶然的发现,实际上有深层的必然性。

        目前,太山龙泉寺地宫田野考古发掘已经完成,通过了国家文物局的验收。根据考古发掘,太山龙泉寺的原址上,历代都曾修建过寺庙。唐代佛寺、佛塔也许毁于自然力量,也许毁于战乱。此后,金元时期曾经重新修缮,后又遭到毁坏。到清道光年间,龙泉寺再一次被重建。
    关键字:丝带,国家文物局,出土
    内容标签: 丝带 国家文物局 出土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