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吴强:象外自有象悟_-心象-视觉-物象-绘画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意象的思维方式是中国传统艺术中的精华,中国传统意象经常以象征的思维方式拓展形象的思想内涵,从具象的形式入手,以形写神,在具体的视觉形象的创造中融合了作者的人

      意象的思维方式是中国传统艺术中的精华,中国传统意象经常以象征的思维方式拓展形象的思想内涵,从具象的形式入手,以形写神,在具体的视觉形象的创造中融合了作者的人格追求和对于天地、人生的思索。皴擦点染的山水间灌注着画家神游天地的胸怀,逸笔草草的花鸟体现的是文人墨客独有的悟性和气质,梅兰竹菊各有所指,走兽翎毛殊途同归,都是一种内在观点的表达,是一种“借形寓意”,视觉形象背后的内涵才是画家着力要表现的境界。

      新意象在继承传统意象思维的基础上,更关注受众的心象感悟,更注重创作心象的交流,是将画面的承载致力于表现画面之外的另一个更加广阔的天地,是解放了的思想,完全自由的释放方式,使观众通过与作品的互动获得更加悠远绵长的艺术享受,它是时代的产物,是艺术家数十年如一日探索的结晶。所以,有形与无形相互生成,意象与具象相互依存。在艺术追求上,新意象绘画希望能退到更远处观察世界的本原,使创作更贴近生命和宇宙的真相,以绘画表达内心原始的冲动,去探索自然的本源,启发每一位观众内心独特的领悟,在观众心中形成真实可感的“悟象”。因此,在艺术表现上,新意象绘画体现出更少的限定性和更模糊的指向性,具体的物象融化在笔墨的气韵中,成为一种“虚空”,这种“虚空”是对于自然本原的回归,是随时随地而生发的自然。它超出了形和色对视觉的约束,不被任何具体的物象所束缚,所有触动神经的细节都是引发人们想象的线索,游离的形与色唤醒的是真挚的感受,跳动的点线焕发出鲜活的生命,真实的再现是意象的表达,由意象产生的新意象则在各自内心深处,由意象唤醒的新意象是心象的感悟。正如文学创作中的一句名言所示,有一千个人解读哈姆雷特,就有一千个不同的哈姆雷特,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理解与诠释,是一种人性的释放与寄托。因此,意象画看似没有完全具体的表现物象,却能在观众心中还原物象的真实存在。

      如果说传统意象是以相对真实的视觉形象启发无形的思考和联想,是一种从实入虚的思维方式,那么新意象就是一种由虚入实的思维方式,通过非具象或没有具体指向的视觉形象,表达一种生命的情怀,启发观众的思考,这种思考可以是视觉上的联想,一种由意象衍生新意象的过程,也可以是视觉以外的对于宇宙自然的感悟,一种由心而发的象外之象的产生过程。

      从由实入虚到由虚入实,新意象将“意在笔先”的理论提升到“趣在法外”和“象外自有象悟”的层面,扩展和深化了传统意象的概念。它是思维空间和表现空间的扩展,是将自然界的“有”,加载上艺术家的“意”,表现出高于自然的“无”的过程,用观众内心的感悟和视觉的解读来完成作品的最后一步,新意象是通过作者、画面、观众得以最终完成,在某种意义上讲,观众理解度的提升不断营造了作品深度和广度的延展,作者的创意是引子,画面的构架是载体,诱发观众的想象才是目的。新意象动态地展示了意象的概念,新意象绘画强调虚无中的韵律和节奏,色彩与线条的造型求得在似与不似之间的状态,使新意象绘画更为贴近不求形似,但求神似的真谛。

    关键字:心象,视觉,物象,绘画,
    内容标签: 心象 视觉 物象 绘画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