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邢千里:文质彬彬,然后设计_-文质彬彬-内容-君子-情怀-人文-人格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对于形式和内容之间关系的思考,似乎是一个再明白不过却又永远无法真正达到平衡的命题。孔子说的“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其实也是关于形式和内容的问题,只不过说的是人。文

    对于形式和内容之间关系的思考,似乎是一个再明白不过却又永远无法真正达到平衡的命题。孔子说的“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其实也是关于形式和内容的问题,只不过说的是人。文和质本来指的是事物的实质与装饰,引申到人自己身上就有了新的价值判断乃至道德指向,两者是否分寸得当、相映成辉,演变为判断“君子”与否的标准。君子的一般定义是人格高尚、道德品行兼好之人,是理想化的人格。事物形式与内容的关系本无所谓道德或人格,但因为各种各样的方式与人产生联系而出现了道德或人格投射。只重内容而轻形式就会显得粗鄙、生硬,即“质胜文则野”;形式大于内容则会显得浮夸,不真诚,即“文胜质则史”。同时符合人对于功能需求的内容和审美需求的形式的事物会让人感到实用且舒适,现实满足和精神愉悦实现了统一,而对这种统一效果的实现,就是设计。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事实上揭示了一个可逆的设计逻辑。“文质彬彬”,自然能够成就“君子”,同样地,因为是“君子”,所以必然“文质彬彬”。对于设计师而言,这句话最重要的提示或许就在于对那个由内而外、内外兼修的人文境界的理解和坚守。设计的起点是人,终点也是人。从字面意思来看,设计是布置和计算,是心智和技巧的体现,它彰显和突出了设计者的技巧、情怀和话语权,无形中弱化了其社会语境和人文属性。因此,一旦设计者的文化素养和人文关照不足,加上来自外界不同形式的干扰和诱惑,就很容易使得其设计结果(作品)朝着更容易彰显和突出设计者技巧、情怀和话语权的因素——形式的方向片面发展,最终的结果便是炫技、伪情怀和语言霸权。

    面对越来越庞大的社会体系、越来越科技化的生活方式和越来越严重的环境破坏等全球问题,忙忙碌碌的人们对设计的要求其实是越来越简单便捷的识别与使用方式,以及在工作之余于内心保留一点对自己和这个世界难得的静观和单纯,而不是在一个个被所谓最时髦的导识系统、现当代建筑风格、精密的路线及功能区设计打造而成的迷宫似的车站、机场里晕头转向,或者抱着一个个设计师用“情怀”和“人文”设计出来的硕大包装盒,再一层层地打开,然后怀着些许罪恶感把一堆堆的“情怀”和“人文”丢进垃圾桶。

    文质彬彬,然后设计。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文与质,但两者的关系始终是围绕着人的需求和感受而存在的。设计的形式和内容如何能够相得益彰,更好地服务于这个时代,取决于设计师对形式和内容即文与质的理解。设计即人,设计的理念和品位折射出来的就是设计师自己。

    关键字:文质彬彬,内容,君子,情怀,人文,人格,设计
    内容标签: 文质彬彬 内容 君子 情怀 人文 人格 设计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