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逝者安德鲁与中国_​保罗·安德鲁--中国-建筑-国家-建筑师-保罗-戴高乐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编者按】法国当地时间10月11日,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设计者、法国著名建筑师保罗·安德鲁逝世。这位建筑师以机场建筑设计闻名于建筑界,又以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设计而成为

    【编者按】法国当地时间10月11日,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设计者、法国著名建筑师保罗·安德鲁逝世。这位建筑师以机场建筑设计闻名于建筑界,又以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设计而成为耀眼的明星。安德鲁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城市留下了多个建筑设计作品,对中国建筑的推动作用也十分明显。本报特组此文,以向读者讲述安德鲁和中国建筑,尤其与中国国家大剧院的故事。

    0W3a58X6VrJ8dSk3H1vQnF63RmG5QWlrn811ftOf.jpg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罗·安德鲁(Paul Andreu)并不是一个独立建筑师,而是供职于巴黎机场集团下属的工程公司(ADP Ingénierie),因此他才会在世界各地设计建造了包括巴黎戴高乐机场、马尼拉国际机场、雅加达国际机场、文莱国际机场、阿布扎比国际机场、迪拜国际机场等60多个机场建筑项目。可以说,在机场建筑的设计上,伴随着巴黎机场集团的国际业务扩张,安德鲁也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与名望。但在21世纪到来之前,这位建筑师的实践仅仅限于机场设计。

    1999年对于安德鲁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他赢得了中国国家大剧院的建筑设计招标,得以在中国最重要的一个广场旁边完成这个国家级建筑。2007年9月25日,在长安街上,酝酿时间近半个世纪、施工时间近六年的中国国家大剧院,首度亮相即成为全球建筑界和文艺界瞩目的焦点。

    qWyl8SiCDX0ZGx9Kx72M9QZhja23bYAoLw6LhQmw.jpg

    中国国家大剧院  图片:网络

    中国国家大剧院建筑屋面呈半椭圆形,由具有柔和的色调和光泽的钛金属覆盖,营造出舞台帷幕徐徐拉开的视觉效果。因为水的缘故,人无法靠近建筑,剧院的周围空旷,水面上倒映的影子形成了一个大的圆,似乎让整个剧院漂浮着。国家大剧院庞大的椭圆外形在长安街上像个“天外来客”,与周遭环境的冲突让它显得十分抢眼。可以说,国家大剧院建筑造型新颖、前卫,构思独特,整体上体现了21世纪世界标志性建筑的特点。中心建筑为独特的椭球体,四面水池环绕,建筑主体与绿化广场、道路水池有机构成一个水上明珠建筑造型。

    尽管直到今天,国家大剧院仍然在国内受到众多建筑师、艺术家和文化界人士的非议和指责,但它在工程结构上的完善和建筑材料上的精益求精,让建筑本身符合了国家大剧院的定位,至今也是数以百万计的游客最乐意观光的地方。即便大剧院在造价和维护成本上远远超过了预算,但从某种意义上说,继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设计之后,这颗“古城中的巨蛋”最终矗立在天安门广场的西侧,就是安德鲁的成功。正如安德鲁自己所说的,“中国国家大剧院要表达的,就是内在的活力,是一种在外部宁静笼罩下的内部生机。当人们把它称作‘蛋壳’的时候,我觉得正中下怀!正是如此:一个简单的‘蛋壳’,里面孕育着生命。”深谙中国决策者心思的安德鲁,最终向中国人民交出了一份虽不令所有人满意,但足可以让后世长久回味的答卷。

    国家大剧院为奥运会之前跨越式发展的北京城添上了相当浓重的一笔,同时也成就了一条安德鲁在中国顺风顺水的星光大道。安德鲁随后把几乎所有精力都投入了来自中国的设计项目,并成立了个人的建筑事务所。于是,我们又看到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济南艺术中心、成都政务中心(后改为金融城)、广州体育馆等一个又一个安德鲁式的建筑在中国各地开花。

    Y6c8Mrlu3jr7H3iq1OqJAnO72vVC2hdz596AxkLn.jpg

    保罗·安德鲁设计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夜景  图片:archdaily

    安德鲁走了,他给中国留下的远远不止一座国家大剧院和其他现代建筑,倒还有一种敢于超越的精神。世界各国的城市化进程,往往都必须经历一个摸索的时期,传统与尝试、赞美与争议同时存在,这也是一个地区迈向现代化的路途上必须经历的“阵痛”。当初贝聿铭在卢浮宫门前设计的那座惊世骇俗的金字塔,同样在设计方案出炉之时受到了强烈的抵制,但它现在已经成为法国引以为傲的经典。以国家大剧院为开端,走出民族建筑的形式制约,创造符合中华民族现代审美的现代建筑,才是中国建筑界当今的主题。“英雄末路,美人迟暮”,这是很让人悲哀的事情。安德鲁走了,走就走吧,总要老去。

    EBlBWiNGp63cjmhIS35E03uUbAXnNqLXppXB7svc.jpg

    保罗·安德鲁设计的迪拜国际机场 图片:迪拜日报

    造一个对所有人开放的剧院

    每次来到中国,哪怕日程再紧、工作再忙,安德鲁都会特意挤出时间,到国家大剧院里看上一场演出。他坦言:“在我此生所设计的诸多建筑作品中,中国国家大剧院在我心中排第一!”可以说,国家大剧院对于安德鲁来说,已经超越了建筑作品本身,而是希望成就一个完全的艺术。无论是建筑中内部空间、大厅以及通道空间,安德鲁所要表达的,正是广阔与慷慨、宏大与通向梦想的意味,“站在长安街上看大剧院,它像一个两边拉开幕布的舞台,街上的行人全是它的观众。这是我的理想。这里不只是一个看演出的地方,也不是只面对买得起票的人开放,而是要对所有人开放,它是属于大众的!”

    险些卷入戴高乐机场事故

    2004年5月,巴黎戴高乐机场2E航站楼的一部分天花板突然坍塌,4人不幸遇难。这在法国可谓是难得一见的重大责任事故。相关部门立刻开展了事件原因调查,2E航站楼的设计者——建筑师保罗·安德鲁自然第一个被列为调查的对象。

    调查的结果对安德鲁来说是幸运的,事实也证明了这次事故与这位机场的设计者并无直接关系。然而除了其老东家巴黎机场集团工程公司(ADPi)承受了大部分指责之外,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建筑事务所的安德鲁也受到了牵连。而当时的安德鲁,正在北京指挥国家大剧院的设计建造。

    gclIbUf7mkHmQkOCG4G6cxeaqdOzPa9Uvbl3EfFI.jpg

    ​保罗·安德鲁设计的巴黎戴高乐机场 1 号航站楼,1974 年落成  图片:安德鲁建筑事务所

    建筑师身份的艺术家

    也许和很多历史上著名的建筑师一样,安德鲁年少时的梦想是成为了不起的艺术家,而非建筑师或者工程师,但生活的压力让他在学习艺术之时,同样成为了颇有成就的工程设计者。安德鲁毕业于法国桥梁学院与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他不仅是一位具有丰富想象力的建筑师、一个优秀的画家,而且还是一位颇有造诣的文学创作者,他将自己对空间、人生与时间的思考融合到每一个设计计划中,在建筑圈子中被公认为诗人建筑师。2007年11月,安德鲁在中国出版了《国家大剧院》一书。

    关键字:中国,建筑,国家,建筑师,保罗,戴高乐,建筑设计 ​保罗·安德鲁
    内容标签: 中国 建筑 国家 建筑师 保罗 戴高乐 建筑设计 ​保罗·安德鲁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