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李松:师姐小妹谢慧中_-中国画-自己的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谢慧中永远快活、满足。当年低班的同学都已年逾八旬之时,她却迟迟才到耄耋之年,因此,单应桂、郝之辉等老同学管她叫“师姐小妹”。1951年,谢慧中放弃了优越的物质条

    谢慧中永远快活、满足。

    当年低班的同学都已年逾八旬之时,她却迟迟才到耄耋之年,因此,单应桂、郝之辉等老同学管她叫“师姐小妹”。

    1951年,谢慧中放弃了优越的物质条件,从香港来到内地,1954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在中国画系学习。当时中国画受到社会冷遇,报考的人不多,她们班只有她和姚有多两个人,男女生各占一半。

    她幸运,有机会跟叶浅予、李可染两位先生几次到齐白石家,看老人作画。

    她还记得,萧淑芳先生每次来到教室,摆好苹果,教他们水彩画。下课时,作业完成,老师吩咐一声:“你们把苹果拿去吃吧。”

    谢慧中的画有功夫、有才气,更倾注着一腔热情,二年级时,她为保加利亚留学生万曼画的肖像,很是传神,色彩控制得也好,多年后看去仍是水汪汪的。刘凌沧先生教她临摹、复原张萱的《捣练图》,由文物出版社出版后,还被中央美院学报《美术研究》用作彩色插页。

    其实,她那时对传统中国画了解很少,也不喜欢,后来在展览会上见到黄胄的《爹去打老蒋》,大为惊讶:原来中国画还可以这样画!

    1957年,陆鸿年、韦江凡、王定理先生带他们五三、五四两个班,去山西临摹元代永乐宫壁画,后来人手不够,五五、五六两个班和浙江美院的宋忠元先生带的刘文西、姚有信、周昌米、李山等人也来参加。

    谢慧中临的是三清宫壁画。她特别喜欢其中一个仕女,就单独临摹了一幅头像。由于那个仕女眉毛下垂似有愁容,大家为之起名叫“阿悲”。临摹永乐宫壁画令谢慧中对中国画艺术完全心服,不再三心二意。

    1959年,谢慧中毕业以后,又曾去北京画院进修,随王雪涛、王慎之先生学画,到1978年开始写意花卉画创作。

    谢慧中是充满阳光的乐天派,在学生时代当了好几年学生会的群众文化部长,主持过多次联欢会。毕业后,被分配到吉林长春师范学院任教。那些年,生活不顺心,遇到不少坎坷之事,又患了癌症,但她不曾为不幸所击倒。

    1989年,美院师生为叶浅予先生祝寿。她从医院赶来参加座谈,说起这些年的经历,激动得哭了,大家也为她的真情所感染。谢慧中一如既往地单纯、爽朗,说起自己的优点与旁人的夸赞,不掩饰自己的高兴,生了病也不悲观。

    2005年8月,她从吉林风尘仆仆地来到北京,没放下行李,便赶去为94岁高龄的萧淑芳老师祝寿。她背着小青年出游时背的那种双肩背包,从里面掏出一叠贴好的画作照片,有水彩,有中国画,一张张摊在老师面前,两眼直勾勾地望着,像幼儿园的小朋友做了好事,等老师夸奖。萧先生每看一张,便赞一声“好”。于是,谢慧中便非常快乐、非常满足,脸上漾起幸福的笑容。

    fMFtMdxxoPYA1L9LGvkWX6qS6he7MhESKAtjBlil.jpg

    ​谢慧中的作品

    1989年对谢慧中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由于一个偶然的机遇,她认识了苏联的一位女研究员安东尼娜·马卡洛娃。她在克拉斯诺雅尔斯克的苏里柯夫艺术博物馆工作,那里是苏里柯夫的出生地。两人谈得投缘,后来谢慧中给她写信,寄赠去自己作品的照片,信是请人译成英文寄去的。马卡洛娃很快用英文回信,坦诚地谈了自己家里的情况,说她的丈夫是当地首席小号手,邀请谢慧中全家到苏联办画展。谢慧中在给她的回信中也谈了自己20世纪50年代对苏联的感情,说自己曾是中苏友协的会员,60年代初曾在美院欢迎苏联专家、画家马克西莫夫的晚会上唱过两首苏联歌曲。马卡洛娃让谢慧中称她“冬妮亚”。

    1989年10月,谢慧中画展如期在苏联的苏里柯夫博物馆举行,展出了她的92幅作品,其中有80幅是花鸟画作品,展览面积有550平方米。

    她在给我的信中说,苏联的观众“用一束束的鲜花、热情的拥抱和亲吻向我表达他们的友好感情,据称是盛况空前”。她不只以绘画,也以歌声,把彼此的友谊之火点燃,在有关报道中称赞她“不可想象,一位身材娇小的女性具有这么大的能量”。

    国立克拉斯诺雅尔斯克美术学院院长、苏联艺术科学院通讯院士B.H.彼得洛夫教授著文说:“使人着迷的谢慧中访问我们美术学院的两周,对我们大家来说是美好的节日”,“我们的心在强烈地跳动,并汇成大合唱。珍藏在人们心中的思想开放,我们找到了交往的‘语言’和欢乐。”

    20世纪90年代初,她曾和单应桂等老同学一起商量办一个画家村,她被同学们选为村长。

    之后的十来年,谢慧中一个人住在滨海城市的一家养老院,住着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面朝大海,风光无限。我说,你在那里可以画大画了,她说:“我画的是小画。闲下来写些文章,回忆潘絜兹,回忆吴作人,回忆老师们当年对自己的培养和爱护。”

    上一个鸡年,谢慧中从老远打来电话,说到最后,她说我给你学个鸡叫。单应桂说她也听到了谢慧中学的雄鸡打鸣、母鸡生蛋。

    师姐小妹到老还是一身孩子气。

    她的画也如其人,那幅《早上好》(1984)石头上歪着头的小鸟,不就是谢慧中自己么?

    孙克1986年曾著文说,谢慧中的画如清歌、小诗与鲜花,“她的画初看平平,观久了方见其趣,这才是才华,才是功力、火候俱佳的表现。”

    如今20年过去,师姐小妹的画一定还是那么洒脱、清雅,涉笔成趣。

    关键字:中国画,自己的,中国书画
    内容标签: 中国画 自己的 中国书画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