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想象鲁迅_-中国-父亲-母亲-他对-自己的-雄猫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中国的文学史上,一个作家,一部作品,给后来者提供了最多话题,还养活了一批研究者的,古代的,可能当数《红楼梦》,现代呢,一定当数鲁迅了。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的脊梁。

    中国的文学史上,一个作家,一部作品,给后来者提供了最多话题,还养活了一批研究者的,古代的,可能当数《红楼梦》,现代呢,一定当数鲁迅了。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的脊梁。

    当一个人太伟大、太经典,他就会溢出他自己,而属于一个时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在中国,我们幸有鲁迅这样一个巨大而伟岸的参照。

    在处理个人事务上令我觉得最为震撼的,是年方25岁的鲁迅在婚姻上所做的看似不抵抗,实则石破天惊的抵抗。这是他个性上深刻的不妥协和坚守自我的精神。

    1906年的夏天,在日本留学的鲁迅被母亲骗回老家完婚。婚礼完全是依照旧式的繁琐仪式进行的。周家族人都知道鲁迅是新派人物,估计要发生一场争斗,然而让他们想不到的是,一切都很正常,司仪让鲁迅干什么,他就干什么。鲁迅木偶似地走完这一系列麻烦的仪式。但是,新婚燕尔的他却做得很决绝——搬出新房,睡到母亲的房中。面对母亲全权做主许配给他的这位不识字且缠足的新娘,他以此表明自己的态度。

    “她是我母亲的太太,不是我的太太。这是母亲送给我的一件礼物,我只负有一种赡养的义务,爱情是我所不知道的。”鲁迅这样和朋友说。

    鲁迅25岁完成形式上的婚姻,实则一直坚守身体上的荒凉。直到45岁他有了许广平之前,这20年正值一个男人的青壮年,那些个黑夜,他是怎么度过的?我想,如果说他对朱安残忍,那么他对自己其实更残忍,简直是凶残。每一个深夜,他宁愿走向死寂的书本和纸笔,也不愿走近身边那个温热的女人。以我的想象,如此,抵抗一个月、两个月,尚有可能,抵抗一年、两年,万分艰难。可是鲁迅,是20年。他坚守在婚姻内的独身。这简直是非人,是超人,也是至人,是圣人式的选择。

    这真是无法想象的内心力量。这种自我意志,无异于是和上帝的巨手拔河。

    我们常常好用的一个词是“身不由己”。面对形势的胁迫、环境的淫威,我们总是太容易妥协、变节,活得苟且而猥琐、狭窄而低迷。就像鲁迅笔下的魏连殳,“我已经躬行我先前所憎恶、所反对的一切,拒斥我先前所崇仰、所主张的一切了。我已经真的失败”,直至最后,面目模糊,初心尽失。

    据说鲁迅为了束缚自己身体上的欲望,在严冬季节还穿着单裤。有一次他对孙伏园说:“一个独身的生活,决不能常往安逸方面着想的。岂但我不穿棉裤而已,你看我的棉被,也是多少年没有换的老棉花,我不愿意换。你看我的铺板,我从来不愿意换藤绷或棕绷,我也不愿意换厚褥子。生活太安逸了工作反而被生活所累了。”鲁迅把全部精力集中在工作上,其他一切都置之度外。

    我有一同学,多年前在校时极有抱负,自视甚高,因家境不好只读了中专。毕业后在县城过着不得志的小公务员生活,没钱没地位没背景。以他的“条件”,找不到他理想的结婚对象,索性,他就找了个没上过学的农妇结了婚,很快生了孩子。有一次他打电话给我诉说他的生活:原以为找一个文盲,她能完全听自己的,好控制,没想到,这样的人由于无知,没有判断力,更加不好控制。两个人过得很不好。从他说话语气的萧索与茫然里,我不敢想象他内心的水深火热。但是,一个孩子已经因此而出生,我不知还有什么力量可以更改。

    几年之后,这位同学自杀。我的毕业纪念册里还贴着他的照片,那副桀傲不驯的眼神,总会在某些深夜里刺痛我。

    很多时候,我们的不自由和不自主,面对生活的无力感,不过是没有更为强大的心力与更为强悍的意志。

    1934年的鲁迅在给萧军、萧红的一封信中说,“在中国,单是为生活,就要化去生命的几乎全部……单是一些无聊事,就化去许多力气”。在已经现代化、工业化了的现今,我们面对的生活境遇,其实依然如此。

    oH1YhaGcFVmgonv39c2LPzTlJjDrS35nBGFCXw2J.jpg

    ​鲁迅与许广平母子 1931年7月

    但是当然,鲁迅也不是铁板一块。鲁迅有他作为铁人的一面,也有他可爱甚至孩子气的另一面。我看过周海婴写的回忆父亲的文章,“偶然在睡意迷蒙之中,听到‘当啷啷’跌落铁皮罐的声音……我就蹑足下楼,看到父亲站在窗口向外掷出一个物体,随即又是一阵‘当啷啷……’还相伴着雄猫‘喵喵’的怒吼声。待父亲手边的五十支装铁皮香烟罐发射尽了,我下到天井寻找,捡到几只凹凸不平的炮弹,送还给父亲备用”。鲁迅之所以这样,原来是因为深夜里“雄猫公然在小平台上呼唤异性,且不断变换调门,长号不已,雌猫也大声应答,声音极其烦人,想必父亲文思屡被打断,忍无可忍,才予以打击的”。

    原来鲁迅也会这样调皮。我想象中,鲁迅在深夜中发射这样的“炮弹”,是掷向长夜漫漫的寂寥,也是他消解生活、软化自我的方式。

    关键字:中国,父亲,母亲,他对,自己的,雄猫,鲁迅
    内容标签: 中国 父亲 母亲 他对 自己的 雄猫 鲁迅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