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郭怡:巴西国博失火对我国文化遗产事业的警示_-考古-国家文物局-我国-巴西-藏品-中国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巴西当地时间9月2日晚,位于里约热内卢的巴西国家博物馆突发大火,无情的火焰熊熊燃烧吞噬了约90%的藏品,超2000万件文物永远地消失了。这一事件迅速发酵,很快在

    巴西当地时间9月2日晚,位于里约热内卢的巴西国家博物馆突发大火,无情的火焰熊熊燃烧吞噬了约90%的藏品,超2000万件文物永远地消失了。

    这一事件迅速发酵,很快在巴西国内以及全世界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在充分表达对巴西人民和国家痛失记忆的关怀同时,在合理地伸出援助之手的同时,在信任巴西博物馆专业人员的复原能力和专业精神的同时,我认为我们更应审视自己,从最表层的消防安全至最深层的体制、机制上反思自己,做到防微杜渐,以确保我国的文化遗产事业蒸蒸日上。

    就此事反思,有人提出我国有些博物馆存在藏品数量少、面貌单一等“空心化”现象,我个人原则上是不太认可这种说法的,因此我打算从整个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情况来介绍真实情况,进而提出文化遗产界仍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到底是什么。

    文化遗产是历史“记忆”传承的载体,中国与文化遗产有关的行业以考古与博物馆为主,其中考古是资源供给方,博物馆是文物的“出口”,两者理应相辅相成,互相配合方能将传统文化与记忆准确阐释、合理利用。事实上,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考古与博物馆行业虽经历了一些波折,但整体上来看仍呈现出了不断发展、日新月异的喜人面貌。从考古领域来看,近年来,我国主动性考古项目呈现增长的趋势,“十三五”以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主动性考古项目每年达到200项以上,配合基本建设的抢救性发掘项目数量更是远远超出这个数字。例如三峡工程期间,全国110余家考古机构几乎全部先后投入力量进行库区的田野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发掘遗址723处,累计发掘面积达180万平方米以上。如此繁重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文物考古水平的迅速提升。例如从“夏商周断代工程”至“文明探源工程”,由国家牵头,多个政府部门协调组织,全国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合力,对我国史前文化的发展、文明的起源与演进等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实证性研究,确认了多元一体、绵延不断、兼容并蓄的“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极大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考古行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动考古“走出国门”,在洪都拉斯、乌兹别克斯坦、蒙古、柬埔寨、肯尼亚等国家都有中国考古学家的身影,他们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广泛的世界性的赞誉。

    那么我国的考古事业是否就已经“完美”了呢?我个人认为,中国的考古事业刚刚迈入“快车道”,距离世界顶级水平尚有差距,在对自身、对世界的横向和纵向理解和认识上仍有很多不足之处。有学者甚至认为,中国考古如能持续10—20年开展世界考古工作,中国考古学家方可以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某些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世界考古学的大多数研究领域取得话语权,在某些研究领域取得研究的主导权,才能真正迎来中国考古学的黄金时代。

    在考古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我国的博物馆事业也呈现出井喷态势。据不完全统计,新中国成立之初,博物馆数量还不到30座,至2016年我国共有博物馆4109家,2017年全国备案博物馆4692家,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刷新中,预计至2020年,我国将实现每25万人拥有一家博物馆。虽然数字看上去很漂亮,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每五万人一座博物馆),我国博物馆行业的发展仍有很大的上行空间。首先体现在藏品数量上,2017年4月,国家文物局宣布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全国可移动文物共计10815.49万件(套),远超2017中国统计年鉴所发表数据(2016年中国博物馆文物藏品计3329.36万件),这么多的可移动文物,再加上矗立在中华大地上超过70万处的不可移动文物(如长城等),必然需要更多的博物馆、国家遗址公园等进行妥善地保管、合理地研究展示利用与传播,也就是说,我们现有的博物馆数量仍是远远不够的!

    其次体现在地区不平衡上,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中国博物馆文物藏品超100万的省市有9个,分别为:四川(419.99万件)、山东(330.14万件)、陕西(240.99万件)、上海、江苏、湖北、浙江、北京、云南,而藏品最少的宁夏仅有4.79万件。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结果中,北京坐拥1161.5万件可移动文物荣登榜首,陕西以774.8万件紧随其后。不仅藏品存在地区不平衡,博物馆数量上地区差异也极大,拥有200座以上博物馆的省包括山东、江苏、浙江等,而西藏、海南等地博物馆数量则明显偏少。这种现象固然与当地的文物资源有关,也与当地的经济文化发展态势密切相关。

    再次,中国博物馆仍然面临文物资源管理和文物保护方面的困难,虽然全国需抢救的馆藏文物比例已从50.66%下降到40%,进步喜人,但同时任务也很艰巨,仍需进一步加强基层文物行政部门在文物管理方面的职能作用,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各地改善收藏单位文物保存环境和条件。近两个五年计划以来,国家非常注重文物保护,投入了的大量资金,但在人手、技术、设施以及在预防性保护等新的理念方面仍然任重而道远。这次巴西国博失火事件就是给我国的博物馆行业敲了一个警钟,如果我们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而不能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面临的责任和困难,那么我们的“记忆”也将留之不远。

    不过,可喜的是,我国政府在巴西国博失火事件之后迅速自省,9月3日应急管理部及时部署文物建筑博物馆火灾防控措施;9月7日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加强文物博物馆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各地文物行政部门纷纷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积极会同消防等部门,对辖区内文物、博物馆单位广泛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集中整治火灾隐患,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带领检查组,赴故宫博物院、北京鲁迅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文物、博物馆单位,现场检查文物消防安全工作;浙江省文物局结合本省实际,重点开展了文物、博物馆单位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等;9月13日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水火无情人有情,虽然政府各级部门在制度上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但是文物安全工作涉及每一位文物工作者、每一位参观者、每一位公民,只有真正意识到文化遗产事业对我们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大投入,理顺关系,才能确保我国的文化遗产事业繁荣昌盛。

    关键字:考古,国家文物局,我国,巴西,藏品,中国,博物馆
    内容标签: 考古 国家文物局 我国 巴西 藏品 中国 博物馆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