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艺坛走笔:工美,回归生活更美_工艺美术-手工艺-传统-不应-生活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近期,一部备受年轻人喜爱的电视剧《延禧攻略》让传统工艺美术重新火了一把。剧中,吸引观众眼球的不仅是充满爱恨纠缠的剧情,还有“颜值”极高的各种手工艺品。绒花头

      近期,一部备受年轻人喜爱的电视剧《延禧攻略》让传统工艺美术重新火了一把。剧中,吸引观众眼球的不仅是充满爱恨纠缠的剧情,还有“颜值”极高的各种手工艺品。绒花头饰、缂丝团扇、京绣服饰……这些原本作为点缀的小道具,意外引发公众探讨,成为网络热点话题。几乎同一时间,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首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在上海开幕。从线上到线下,从社会层面到专业学术领域,工艺美术正在掀起复苏浪潮。

      中国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可以说,一部美术史半部是工艺美术史。然而,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手工艺,在当下智慧生活中,似乎难有一席之地。受创作耗时、材料稀缺、不实用等因素影响,一些工艺品始终很难为广大民众所享有。但这不应成为传统手工艺游离于生活之外的理由。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价值不仅在于民族学、民俗学、美学等内涵,还在于其作为人类造物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人类不断寻求自我创新的物质载体,因此一件小小的手工制品,也能够反映时代变化,传递文化精神。电视剧、展览可以通过展示传统手工艺,使其得到社会关注,但是相关领域的良性发展不能仅满足于这种昙花一现式的露面,工艺终归要还给生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孕育数千年文明,使竹编、陶瓷、织锦等手工艺独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早在18世纪就已盛行欧洲,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图样曾被世界各地工匠大量模仿借鉴。今日,仍不乏国际品牌将中国元素移植到产品、服饰设计中,试图重新诠释中国风。这虽是工艺回归生活的创新尝试,然而对中国传统工艺精神的阐释还需本土视角方能言尽其意。追本溯源是中国当代工艺美术不应摒弃的传统,在文化根土的滋养浸润中创新活化,才能重现造物之美。

      当代工艺美术回归生活,还需要引领生活美学。纵观时下工艺美术展览,依然是精美宏大的陈列、装饰类作品多,具备实用价值的工艺品少。局限于传统样式的手工艺,注定无法走入当代生活。日常生活美学的兴起,成为工艺美术重寻现代生活价值的突破口,已有一些领域开始尝试将技术化为艺术,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相融,着力提升民众精神文化生活,构建新中式生活方式。比如,有建筑师将传统民居营造技艺融入现代特色小镇建设。传统工艺智慧不仅可以使经典文化基因在现代生活中得到继承,还可以被用来解决当下设计所遇难题。工艺美术的“延展性”不容小觑。

      在社会现代化进程中,手工艺不应成为历史车轮下即将消散的辙痕,不应成为电视剧中一闪而过的道具,更不应成为展览中仅具象征意义的文化符号。传统手工艺需要活态保护,也需要相关教育部门创新教学、传承体系,更需要回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真正还生活以诗意雅致,还工艺美术以独特风貌。

    关键字:工艺美术,手工艺,传统,不应,生活
    内容标签: 工艺美术 手工艺 传统 不应 生活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