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林黛玉的小机灵_刘姥姥-林黛玉-宝玉-薛宝钗-村野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林黛玉除了爱哭,小心眼,好嫉妒,喜欢辖治贾宝玉外,她的聪明机灵,也是众姊妹中少有的。她反映很快,高兴的时候,不仅会说笑话,而且语多幽默。她的幽默,总是雅雅的

      林黛玉除了爱哭,小心眼,好嫉妒,喜欢辖治贾宝玉外,她的聪明机灵,也是众姊妹中少有的。她反映很快,高兴的时候,不仅会说笑话,而且语多幽默。她的幽默,总是雅雅的,淡淡的,让你回忆起来,别有一种无穷的滋味。

      刘姥姥第二次来大观园,被贾母和王熙凤留住了两宿。她的主要任务,是说一些村野的闲话给贾母听,让老人家高兴高兴。这天鸳鸯让她去洗完澡,又给了她两件旧衣裳换上,便来到贾母跟前,唠些乡下的趣事。刘姥姥虽是村野老妪,可毕竟年老经事,她知道自己的价值所在,于是尽力搜罗村野趣事,当然也随口编一些,以此来逗“老神仙”开心。说到乡下的奇事,刘姥姥编了个大雪天,一个小姑娘,——一个十七八岁的极标致的小姑娘,穿大红袄儿,白绫裙子,——在窗外柴草堆里抽草。没想这个故事,引出贾宝玉的遐想:“为什么大雪天抽柴草,倘或冻出病来呢?”之后他一直追着刘姥姥问,刘姥姥说是一个大户人家名叫茗玉的小姐一病死了,老爷太太思念,便给盖了祠堂,塑了像,日久成了精,时常变成人,于村道上闲逛。

      过一会儿,便商量给史湘云还席,请老太太赏菊。探春说要抓紧,天越来越冷了。宝玉说,索性等头场雪,请老太太赏雪,姊妹们也好作诗。这时林黛玉说,不如我们弄一捆柴,雪下抽柴,岂不更有趣儿。一下把大家说笑了。贾宝玉只得瞅一眼,不吭声了。

      在第二十八回,贾宝玉被薛宝钗“雪白的一段酥臂”迷住,呆了去了。本来贾宝玉是要看看薛宝钗右腕上的“红麝串子”,却被她丰泽的肌肤给迷住了。林黛玉在边上看在眼里,并不吱声,只“蹬着门槛子,嘴里咬着手帕子笑”。薛宝钗关心她:你又禁不得风吹,站在那风口干什么?林黛玉回道,何曾不在屋里,只听得天上一阵叫唤,出来看看,原来是只呆雁。薛宝钗赶出来看,在哪里?林黛玉将手帕一甩,甩向宝玉的脸,嘴里“忒儿”一声,说,我才出来,它就飞了。

      这里一个活灵活现的林黛玉立在了我们面前。她随时应变,把贾宝玉见了薛宝钗的“玉臂”的呆萌之态,用“呆雁”来比喻,真是又俏皮,又美妙。

      贾宝玉被打,牵动了贾府上上下下人的心。贾宝玉与戏子琪官来往,惹怒了忠顺王,焙茗不知哪里来的信息,说是薛蟠吃醋,在外唆挑的。这实在是错怪了薛蟠。可是薛呆子臭名在外,连他妹妹薛宝钗都信。当然除了宝钗,薛姨妈、袭人等都深信不疑。母子都抱怨他,弄得薛呆子赌咒发誓、跳脚骂娘,最后竟说出,你这个“金”要拣“玉”来配,你心里喜欢宝玉,当然护着他。把个薛宝钗气个半死,自个在床上偷偷哭了半宿,生生将眼睛哭成个桃子。

      第二天薛宝钗早起到母亲这来,偏生半路上遇见林黛玉。林黛玉见薛宝钗无精打采,红肿着双眼,以为她是为宝玉哭成这样,马上醋性大发,便不咸不淡地说:“姐姐也自保重些儿,就是哭出两缸眼泪来,也医不好棒疮!”

      看看,这尖酸的俏皮话,不但刻薄,还暗含着一股幸灾乐祸的样子,仿佛最后还稍带一个“哟”的尾音:就是哭出两缸泪来,也医不好棒疮哟。

      当然,一般情况下,黛玉的俏皮话多为善意的。第三十七回《秋爽斋偶结海棠社》,起社时大家要起别号,众人七嘴八舌,纷纷起起别号来。探春说,我最喜欢芭蕉,就叫我“蕉下客”吧,大家都觉不错,有趣别致,林黛玉却来了一句:“你们快牵了她去,炖了脯子吃酒。”大家还不解何意,林黛玉笑起来说,古人不是有“蕉叶覆鹿”,她自称“蕉下客”,不是一只鹿了?——快快做了鹿脯来吃。

      大家“噢”一声明白了,都笑了起来。这样的玩笑,有趣和善,还雅致得很,讲的人、听的人都很开心。

      在《红楼梦》中,林黛玉这样谐谑的话,可以说是俯拾皆是,多得很。这个姑娘,除了爱哭,小心眼,爱嫉妒外,真的是冰雪聪明的。

    关键字:刘姥姥,林黛玉,宝玉,薛宝钗,村野
    内容标签: 刘姥姥 林黛玉 宝玉 薛宝钗 村野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