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半日闲谭:只是新茶等故人_英国-饮茶-中国人-伯爵-牛奶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一杯英式茶,是先往茶杯里倒牛奶还是先倒茶?传统的习惯是先倒牛奶,后注入茶汤。这个问题似乎称不上问题,但一有了传统,便有了所谓标准答案。这个传统来源于几百年前

      一杯英式茶,是先往茶杯里倒牛奶还是先倒茶?传统的习惯是先倒牛奶,后注入茶汤。这个问题似乎称不上问题,但一有了传统,便有了所谓标准答案。这个传统来源于几百年前英国人对瓷器的珍爱。因为担心滚烫的茶水会把轻薄珍贵的瓷器烫裂,先倒入牛奶再倒茶,这样就降低了茶的温度,保护了瓷器。

      “一杯茶”,于英国人而言,可谓兹事体大,承接高贵传统,事关端庄礼仪,关乎阶层文化。

      英国本土不产茶,茶的故乡在中国。中国茶进入英国,是十七世纪中叶的事。1658年9月30日,英国《莫丘里斯报》刊出一家咖啡店为进口的中国茶叶所做的广告,这是全世界第一份有关茶的报纸广告。茶船经过漫长的海上航行到达英国的港口,当然就不再是寻常之物了,层层税赋之后,茶成了只有上流社会才消费得起的奢侈品。爱茶的葡萄牙公主凯瑟琳嫁给英王查理二世之后,带动了英国王室贵族掀起品饮中国茶的风潮,日后又逐步形成了英国独特的下午茶文化。这种自上而下的传播方式,令英国的饮茶文化一出现,就贴上了高贵华美的标签:茶室要精心布置,环境要优美宜人,一应器具也需精致优雅,与之相伴的还有一套相关的礼仪。饮茶,不仅是口感的享受、精神的愉悦,更成为上流社会时髦的社交风尚,并一直绵延流传至今。

      而远在茶的输出国,茶的身价则要平民得多。柴米油盐酱醋茶,茶乃生活之一味。一杯在手,万世俱足。茶,更多地代表了一种闲适自足的生活方式。“为名忙,为利忙,忙里偷闲,且喝一杯茶去”“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的尘梦”。以茶入心,以茶论道,茶文化的精髓已深深地融入中国人的生活。近代的林语堂极为推崇饮茶。崇尚西方文明的他,对茶却是绝对的东方立场。他认为只有中国人的饮茶最正宗地道。他甚至讽喻加了牛奶和糖的英国茶是“三河县老妈子的笑话”以致“简直没有喝铁观音的资格”。

      林语堂在《中国人的饮食》中说:“饮茶为整个国民的日常生活增色不少。它在这里的作用超过了任何一项同类型的人类发明。”“只要有一只茶壶,中国人到哪儿都是快乐的”。

      味蕾的诚实,抵过一切文化与潮流的激荡和洗礼。一杯茶,映照出性情,流露出趣味,甚至蕴涵了充满哲思的人生意味。

      我曾经拜访过福建安溪的一位评茶师。几撮铁观音,几只盖碗杯,几把小汤匙,茶与人,人与茶,在滚沸的水汽与弥漫的香气间,心神交汇。观色、闻香、余韵、回甘,香、甜、苦、涩的味道融合得怎样,其“性格”“实力”如何,每次冲泡品饮过后,评茶师都要将每种茶的个性特点进行比较并表述出来,让人印象深刻。那种探寻极致体会茶境的功力,让人想起这里名震茶史的蔡襄。这位宋代著名的茶学专家和书法大家,是福建莆田人,他善制茶,亦精于品茶、鉴茶,他的一部《茶录》,令中国人的品茶上升到了美学的高度。

      英国也有茶痴。嫁给英王查理二世的凯瑟琳公主,不但把茶叶和茶具当嫁妆,而且在婚后大力推行以茶代酒,不但引领了饮茶风潮,而且激发了制茶工艺的创新。中国是产茶大国,喝茶大多喜欢清饮,注重季节、产地、等级的分别,并格外讲究烹茶之水,很少用几种茶混合搭配。而英国茶更讲究配制。英国不产茶,长途运输也不利于茶的储存,所以英国茶主要以便于储存的红茶为主。英国成为世界公认的红茶大国,可以说其“调配”技术功不可没,甚至可以说,英国茶就是一种“调配”的游戏。在英国,专业的调茶师每天要品尝上百种茶,不但和中国的评茶师一样,要细细记下每一种茶微妙的口感,更重要的是还要从中寻找茶叶搭配的秘密。以最常见的伯爵茶为例,其中必不可少的原料是佛手柑。伯爵茶往往以云南滇红为基茶,搭配印度大吉岭红茶作为补充,再加入佛手柑、金盏花、红花。典型的伯爵茶悠远的香味里常混杂着淡淡的辛辣味道,当然同样是伯爵茶,不同的调茶师调出的风格也会有所不同。而一杯简单的英式早餐茶,也至少混杂着三种茶:斯里兰卡茶、阿萨姆茶和肯尼亚茶。三种茶的口感、香气、浓度混合搭配,再加入牛奶,一杯香气浓郁的早餐茶,几乎成了英国的国茶。

      如果说中国人的饮茶带有某种艺术家的性情,禅茶一味,无俗忘我,天人合一,引导人进入一个冥想人生的境界,那么英国茶可以说是带有发明家的乐趣,黑加仑、柠檬、百香果、玫瑰、薄荷……他们在大自然中细细找寻、发现、品味、拼配,享受发现之乐,创造之乐,茶,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交流的工具,也成为人们享受生活的小道具。

      走过许多地方,也喝了不少茶,常常浮现在脑海里的却是一幅纸上的“茶”:乡间茶楼,临窗一角,芦帘上卷。小方桌上茶壶一把,茶盅三只。茶客已走,窗外新月初上,天如水、月如钩。疏朗的几笔墨痕,引人遐思的静谧与简朴,含蓄着人间的情味。这就是我最喜欢的漫画家丰子恺的漫画《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美学大师朱光潜称他“从顶至踵,浑身都是个艺术家”。

      一茶一世界,东西共交辉。每一种茶都令人心动,每一杯茶都会遇到它的有缘人。世界很大,时间很快,记得停下来,喝杯茶吧——“没什么/只是月亮等我们/没什么/只是新茶等故人/没什么/只是岁月等春风/山河等古今。”

    关键字:英国,饮茶,中国人,伯爵,牛奶
    内容标签: 英国 饮茶 中国人 伯爵 牛奶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